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喂,你好,我是反詐主播,請問你是什麼主播?”抖音直播間里,“熱心老陳”抿着嘴,不知道第多少次將雙手托於胸部兩側,挺起胸膛,不斷地左右扭動身子,胸前衣服上鮮紅的“捕”字,映入觀眾的眼帘。儘管彈幕里“老陳加油”的字樣不斷滾動,但頂上PK條代表老陳的紅色,卻是一退再退。

最終,他輸掉了這場直播PK。

“那你給我上才藝吧。”對面女主播說道。

“我才藝就是吹牛。”

“那你給我吹一段?”

“你看你自己那個,”老陳把扇子一收,再次將雙手托於胸部兩側,對着攝像頭用力地吹了一口氣,“就是我吹出來的。假的。”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聽完這個玩笑,與老陳PK的女主播“鱷魚小姐”勉強發出兩聲假笑,歪了歪頭,沉默了五秒鐘后,她認真地反問道:“你確定嗎?”對於這個問題,老陳只是大笑兩聲,擺擺手中的扇子,回答“不確定”的同時,倉促地結束了PK。

PK結束的第二天,“熱心老陳”因為這段直播,被網友罵上微博熱搜。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老陳全名陳國平,原本是河北省秦皇島市公安局海港分局中,一名普通的反詐民警,去年因為在網絡上宣傳國家反詐APP,而聲名鵲起。

9個月前,這位在積極宣傳國家反詐APP、嚴肅認真的“民警老陳”,在直播PK中往往穩如泰山巋然不動,溫柔地給網友、給主播普及反詐知識。9個月後,辭掉警察職務,專職主播的他,卻在直播中高頻率扭動身子,拿着女性生理特徵的噱頭開玩笑。於是,人們不禁把由頭歸結於,沒有警服加身的老陳,脫離了束縛,展露了自己真實的一面。辭職的真正原因,也成了大眾討論的話題之一。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當天,遭受網友口誅筆伐的陳國平,在直播里聲淚俱下,指出網絡上流傳的幾十秒視頻是被人“惡意剪輯”的,完整版的內容其實相對正常,沒有大家想象中的這麼不堪。

作為回應,同為當事人的女主播“鱷魚小姐”,直接在抖音上放出了完整版的直播回放。這段長達十分鐘的回放里,陳國平雖然沒有再開類似的玩笑,但全程都在不斷地重複將兩手托於胸部兩側這一動作。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於是,6月1日的下午,陳國平身穿黑色POLO衫,表情肅穆,在抖音上為自己的所作所為道歉。他反思自己不應該用女性的生理特徵開玩笑,並解釋自己當時是為了活躍直播間的氣氛,沒有任何諷刺和侮辱女主播的意思。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這個道歉,確實收穫了一部分網友的認可。抖音直播PK時,主播互相“攻擊”,進而活躍氣氛,以此創造節目效果的情況並不少見,除開“熱心老陳”和“鱷魚小姐”,類似的事情在抖音裡面稀鬆平常。但也同樣有網友認為這個道歉有點尷尬,不給陳國平買單。

而這個視頻下,最高贊的評論,只有簡單的一句話——“退網吧,你把持不住”。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陳國平終究不是最初的那位“反詐老陳”了。

他已經辭去自己的工作,脫下了過去穿了十六年的警服。如今,走進大眾視野的,是“市民老陳”,是“主播老陳”,而非原來的“民警老陳”。他至今仍以“反詐主播”自居,希望在直播中傳授自己的多年來積累的反詐知識。

不同的是,他開始在自己的直播中加入娛樂化元素。他會更加積極主動地和主播PK,會和別人一樣想辦法在直播中整活,會向同為網紅的姜濤取經,學習直播的真諦。他從2018年開始對短視頻和直播的理解,其實就不曾變過——“為什麼認真傳播反詐知識沒人看,整活搞怪的視頻大家卻都喜歡看?很簡單,都喜歡熱鬧。”

只是,陳國平所有的努力和嘗試,都沒能帶來預想中的效果。

就像網友說的那樣,“你把持不住。”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事實上,陳國平並非辭職后便立即投身直播行業。在不當警察后,陳國平第一時間選擇暫時離開複雜的網絡環境,給自己好好放放假,因此他回到了農村老家,着力於拍攝三農題材的反詐視頻——這是他一直以來都堅持在做的事情。早在2018年,他便開始和同事自費拍攝各類反詐短視頻。不過,這些視頻的效果並不理想,部分網友覺得陳國平的演技太尬,視頻不好看。

在沒辦法保證收入的情況下,陳國平不得不暫停短劇的拍攝。不久后,大家在浙江橫店見到了陳國平的身影——他應邀來客串電視劇,儘管只是個跪在主角身邊、只有一句台詞的小角色。這段時間,陳國平穿着劇組的民國戲服,參與拍攝,期間不忘在視頻中繼續分享反詐知識。

然而,不論陳國平辭職,還是回鄉下、去橫店,網絡上圍繞着他的討論,始終不曾停止。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因此,在不少人的認知中,陳國平是因為“網暴”,才不得已才辭去警察身份的。陳國平在直播中給出的說法,也是“擔心給現在的單位帶來負面影響”。但也有不少人認為,陳國平是自己心態沒有擺正,不小心讓自己捲入了輿論風波,才導致如此結果的。

時間線往前拉。在陳國平尚未辭去警察一職時,名氣攀升到全網皆知的他,碰見過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3月份時他連麥主播“柬埔寨小6”。當時,一條“小伙被擄至柬埔寨成為血奴”的新聞登上熱搜,導致柬埔寨詐騙相關案件獲得網友們的廣泛關注。自然而然,有人想起了當時名聲如日中天的“反詐主播”陳國平。於是,網友們便紛紛建議陳國平和抖音主播“柬埔寨小6”來一次連麥——後者自稱在柬埔寨做生意,但被許多網友懷疑涉嫌詐騙,是不折不扣的“犯罪分子”。因為柬埔寨血奴事件,“柬埔寨小6”當時正處於國內輿論的風口浪尖。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然而,這次連麥並沒有出現大家期待的畫面。

直播中,陳國平面帶微笑,雖然幾個簡單的問題就問得小6眼神躲閃,但並沒有就這個話題繼續深入。後續,小6主動向陳國平袒露自己的包括姓名、籍貫和身份證號碼等個人信息,用來證明自己的清白。這種情況下,陳國平沒有選擇繼續咄咄逼人,深入下去。

事後,他給出解釋——他認為,直播連麥的證據並不足以給小6定性,而且這些也並非一位主播該做的事情。對於這個解釋,部分網友並不認可,於是下播后的他被網友指責為“膽小鬼”。

第二件事,除了影響陳國平的個人形象外,還實打實地對陳國平所在單位造成了不小的衝擊。3月底,陳國平在自己的個人號“老陳生活號”上直播。這場直播中,他沒有身穿警服,而是以普通人的身份入鏡。這次他參加了抖音“助力疫情防控”的公益直播活動,所以過往直播從來沒有開通打賞功能的他,這次沒有選擇關閉打賞功能。結果,一位名叫“簡單”的網友,在直播間一口氣刷了333個禮物“嘉年華”——這是抖音平台單價最高的禮物,每一個價值3000人民幣。這波禮物,總金額近百萬。

“這是中國,今天最大的……一個那啥吧。”算出總數后,陳國平說話都有些結巴。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下播后,儘管陳國平很快放出了相應的捐款證書,也依舊沒能壓制住網絡上各種各樣質疑的聲音,“個人賬號開播一晚上賺上百萬”成了陳國平的一個標籤。“反詐老陳變了”的聲音,此起彼伏,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陳國平是在借警察一職給自己賺錢。如此一來,陳國平“警察”身份的正當性,首次遭到了人們的質疑,數不清的舉報電話,一通又一通地撥到陳國平所在的公安分局。

這件事,成了壓垮陳國平的最後一根稻草。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最終,3月底,陳國平遞交辭職報告;4月初,陳國平正式官宣離職。

以“反詐警察主播”名頭出現在人們視野中的陳國平,先褪去的並非過去閑暇時扮演的“主播”角色,而是自己過去工作了十六年的“警察”一職。他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證明了曾經說過的那句話——“成名后,說的每一句話都有被誤解的風險”。

2021年9月,陳國平因為直播PK人盡皆知后,迅速對外公布,自己將停止一切直播活動。那時候,陳國平便切身體會到了,伴隨鋪天蓋地的流量而來的,是無處不在的非議,有人認為直播有損警察的嚴肅形象,有人認為陳國平會說錯話給警察帶來負面影響,甚至還有人揚言“再直播就去中紀委舉報他”。

他只能選擇暫時停播。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儘管如此,陳國平心中多少還是帶着幾分不滿。在之後的一次採訪中,他表示“警察為什麼就不能直播呢?”

但這個問題,沒有人來回答他。

過去沒有,現在也沒有。

9個月後,看着視頻中道歉的陳國平,網友們不禁回想起第一次見到他的那個秋天。抖音直播間里,左邊的,是身穿藍色民警服的陳國平,他面容樸素,留着一頭短髮,背後是米色的薄窗帘;右邊的,則是身穿絢麗戲服的網紅“西廠雨化田”,他抹了脂粉畫了白眉,後邊還有兩位舉牌的紅袍小弟。

見到和主播風格截然不同的陳國平,濃妝艷抹的“西廠雨化田”愣在原地,試探性地湊近屏幕,面無表情地端詳對面的警察。陳國平出聲說話時,他下意識抽了抽鼻子,接着便聽到了那句經典的開場白。

“喂,你好,我是反詐主播,請問你是什麼主播?”

9個月後,反詐老陳終於成為了一名“主播”

圖源:B站@中國警察網

(0)
上一篇 2022-06-14 03:16
下一篇 2022-06-14 05: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