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仍被感染:新冠疫苗到底有沒有效?

近日,廣州新冠疫情驟起,從5月20日起已經確診了多名新冠感染者。此次疫情與以往疫情最大的不同,是首發病例患者感染的病毒,是印度變異毒株!隨着對新冠疫苗的認知度持續加深,民眾的接種熱情不斷高漲,#新冠疫苗接種#更是登上好幾次熱搜。

截至6月2日,我國接種新冠病毒疫苗70482.6萬劑次!

接種仍被感染:新冠疫苗到底有沒有效?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市八醫院院長雷春亮介紹,在這次的廣州本土感染病例中,發現有4名患者注射了第1針新冠疫苗,還沒來得及打第二針,就被感染了。

接種仍被感染:新冠疫苗到底有沒有效?

針對這一情況,以及疫苗接種針次、是否可以混打等問題,這就逐一為大家解答。

一針、兩針、三針疫苗有什麼區別?

疫苗的正式分類以工藝和病原體/抗原類型為主定義,如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明確工藝平台包括滅活、腺病毒載體、重組蛋白(CHO細胞)以及mRNA核酸疫苗。

結合疫苗抗原的生產製備特點與疫苗臨床研究結果,選定有效的免疫程序,這裡的免疫程序便是針對適齡人群所制定的免疫針次與不同針次間時間間隔,以刺激人體免疫系統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產生適宜的充足的保護性抗體。

換句話來說,新冠疫苗產品接種幾針以及針次間隔都是有詳實的臨床研究數據基礎的,具有較好的適齡人群普適性,能夠達到最優免疫效果。

截至6月2日,國內獲批應急接種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由國葯中生北京所、國葯中生武漢所、康泰生物、北京科興中維、康希諾以及智飛生物全力供應。

新冠疫苗生產工藝前四家企業均採用滅活工藝(兩針次),康希諾供應重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載體)(一針次),智飛生物生產重組亞單位疫苗(CHO細胞)(三針次)。

接種仍被感染:新冠疫苗到底有沒有效?

截至2021年6月02日國內獲批上市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作者供圖

國內上市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能夠為受種者提供我國確定的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保護效果,所以沒有必要刻意選擇。

新冠疫苗是否能夠混打?

在目前沒有臨床數據支撐情況,不建議不同工藝路線或相同工藝路線不同廠家的新冠病毒疫苗混打。

針對全病毒滅活新冠疫苗,在供應出現斷檔情況下,可以採用混打的方式完成免疫,但仍建議使用同一款疫苗完成免疫。

針對新冠疫苗混打這一問題,後續積累更多的臨床數據能夠獲得更好的解釋和免疫策略指導。

另外,目前新冠疫苗免疫保護持久性(最長保護期)的臨床數據仍然在不斷累積中,可以明確的是新冠疫苗提供的保護期是≥6個月。

接種反應越強,免疫效果越好?

疫苗接種反應強不等同於免疫效果好。

可以理解大家都希望新冠疫苗接種后可以獲得最優的抗新冠病毒免疫效果,要強調的接種者應區分開來這一觀點。

目前新冠疫苗接種不良反應率低,且不良反應的發生仍是以局部反應為主。

病毒不斷變異,現在疫苗還有作用嗎?

一方面,新冠疫苗接種后血清學顯示廣譜的交叉中和效果,提示可以提供應對變異株的抵抗保護;

另一方面,現有的疫苗生產技術平台可以很迅速的根據變異巨大的新冠病毒株,調整疫苗抗原以提供更優的免疫保護。

接種疫苗要注意什麼?

18至60歲人群,應接盡接;

18歲以下人群暫不推薦接種;

60歲以上人群建議接種;

特殊人群:慢性病人群、育齡和哺乳期女性和免疫功能失調等人群需遵照醫囑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是否會出現SARS-CoV2變異毒株突破性感染?

當前,對SARS-CoV2突破性感染的定義並不清晰,有研究者提出應將新冠疫苗受試者(弱免疫反應與正常免疫反應)接種后,在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同時檢出SARS-CoV2感染的人群界定為發生變異株突破性感染。而這一情況鮮有報道。

也就是說,從當前有關新冠的臨床數據,積極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出現SARS-CoV2突破性感染的風險是極低的。結合公開的新冠疫苗顯著預防重症感染臨床結果來看,同樣也是可以支撐這一觀點。

總得來說呢,大家應該積極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新冠疫苗接種的禁忌症和注意事項做到心中有數,而不是過分擔憂。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后物理防護(口罩)仍不可少哦!

本文專家:楊景,免疫學博士,疫苗科普作家(病毒性疫苗研發、疫苗臨床研究方向)

(0)
上一篇 2021-06-03 19:32
下一篇 2021-06-03 19: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