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空間站今年將再添“明星”部件小機械臂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6月4日在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表示,機械臂是空間站“明星”部件之一,後續發射的問天實驗艙配置了一個小機械臂,可被大機械臂抓取形成組合機械臂,艙外作業覆蓋範圍將更廣。

林西強介紹說,與已隨天和核心艙入軌工作的大機械臂相比,小機械臂更加精巧,小機械臂的重量和長度均約為大臂的一半,負載能力約為大臂的1/8,相應的目標適配器也更加輕巧,小臂的運動和操控靈活。

林西強還指出,小機械臂更加精準,小臂的末端定位精度更高,位置精度優於大臂的五倍,姿態精度優於大臂的兩倍,能夠完成精度要求更高的精細操作。小機械臂可與大臂級聯工作,也就是小機械臂可被大機械臂抓取形成組合機械臂,艙外作業覆蓋範圍更廣,通過大範圍轉移,滿足去往不同位置進行精細作業的需求。

林西強舉例稱,後續需要在艙外安裝的設備,可以通過貨運飛船上行至夢天艙的貨物氣閘艙,通過組合臂的抓取和轉移,完成在艙外載荷平台上的安裝。小機械臂也可實現獨立艙外爬行,完成航天員出艙活動支持、艙外狀態檢查等任務。

“可以說,空間站配置的大小兩個機械臂,分工各有側重,又相互配合,實現了1+1>2的實用功能,滿足空間站任務的需求。”林西強表示。

中國空間站今年將再添“明星”部件小機械臂

(0)
上一篇 2022-06-04 15:00
下一篇 2022-06-04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