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而美”到“月月發布會” 魅族再嫁吉利會是好選擇嗎

吉利集團收購魅族終於塵埃落定。6月13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反壟斷執法二司公布的《經營者集中簡易案件公示表》顯示,湖北星紀時代科技有限公司(下稱“星紀時代”)擬收購珠海市魅族科技有限公司(下稱“珠海魅族”或“魅族”)79.09%的股權。

從“小而美”到“月月發布會” 魅族再嫁吉利會是好選擇嗎

隨後,魅族方面對澎湃新聞記者證實,近期,由李書福領銜投資的星紀時代已和魅族科技就戰略投資事宜簽署協議。不過,魅族表示,由於本次交易尚需履行相關監管機構的審批手續,交易細節還在協商中。相信魅族會以此次戰略投資為契機,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黃章失去魅族控制權

儘管魅族稱本次交易為“戰略投資”,但事實上,星紀時代已經取得魅族的絕對控股權,魅族創始人黃章(黃秀章)失去了公司控股權。

公示顯示,本次交易前,深圳魅族黃秀章與淘寶(中國)軟件有限公司(下稱“淘寶中國”)分別持有珠海魅族49.08%、27.23%的股權,共同控制珠海魅族。本次交易完成後,黃秀章對於珠海魅族的持股將降低至9.79%,淘寶中國將退出對於珠海魅族的持股與控制;收購方星紀時代將持有珠海魅族79.09%的股權,取得對珠海魅族的單獨控制。

至於星紀時代收購后,魅族接下來運作,魅族暫時還沒有說明。不過,星紀時代是吉利的手機平台,更多是協同吉利打造智能汽車體驗,未來魅族重心可能協助吉利智能汽車。

2019年,星紀時代宣布正式進軍手機領域,其項目總部落戶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定位高端智能手機,整合全球技術和資源,服務全球市場。

天眼查顯示,星紀時代法定代表人為王勇,大股東為吉利集團,持股32.3%,實際控制人為吉利控股集團董事長李書福。

“小而美”的魅族

魅族成立於2003年,一開始主要做MP3,其創始人黃章是蘋果創始人喬布斯的忠實粉絲。與喬布斯的理念一樣,黃章也強調“魅族是一家以產品為導向的公司”,追求產品極致。

2007年,魅族破釜沉舟地放棄了MP3業務,轉向互聯網智能手機的研發。2009年2月,第一款大屏幕全觸屏智能機魅族M8正式上市。

當年魅族M8被稱為“國產智能機的驕傲”,也對後來的國產手機產生了不少影響,很多用戶因此也變成了魅族的忠實粉絲。後來魅族MX2系列也取得不錯的反響。

但後來一批國產智能手機小米、OPPO、vivo等快速崛起放量,“小而美”魅族卻始終未能做大規模。

2014年黃章選擇回歸魅族,稱自己多年不管公司是一個錯誤。黃章回歸后選擇接受阿里巴巴注資,並在新款手機上搭載阿里推出的手機操作系統YunOS,但表現平平。

2015年2月,魅族科技同阿里巴巴聯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團投資魅族5.9億美元。魅族科技當時的估值約40億美元。

阿里決定入股后,魅族的風格發生了重大變化,開始追求規模。時任魅族副總裁李楠接受採訪時稱,在投資人進來后,公司在規模和利潤上做出了選擇,首先看中規模,利潤等問題暫時不考慮。

正是魅族對規模的追求,後來魅族月月都舉辦新品發布會。但這種一味對規模的追求也導致了魅族虧損的擴大。公開消息顯示,2015年魅族虧損高達10億元。

2019年,已經陷入頹勢的魅族又引入珠海國資入股。魅族對外強調,珠海基金珠海虹華新動能股權投資基金正式投資魅族,根據協議約定,其擁有一個董事席位。但公司最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為黃章,管理層團結穩定。

近年,魅族的手機銷量大幅萎縮。魅族官方及賽諾數據顯示,2016年-2020年,魅族手機銷量分別約為2200萬、2000萬、948萬、120萬。據BCI公布的數據,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31日,魅族的市場份額僅剩0.1%。

今年以來,在智能手機整體大盤下滑的背景下,各大手機廠商都感到壓力重重,魅族之類的中小手機廠商生存狀態並不樂觀。有消息顯示,目前魅族員工人數只有千人左右,之前很多員工選擇離職。

賣給吉利,加入火熱的造車賽道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0)
上一篇 2022-06-13 21:41
下一篇 2022-06-13 2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