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知進一步加強新冠病毒核酸採樣質量管理工作

訪問原網址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錦鯉財經

前幾日,河南的核酸採樣亭頻頻遭受吐槽。

從網上流出的照片可看,河南一個核酸採樣亭的窗口上只有兩個小洞,洞口僅夠大白伸手採樣,連消個毒都特別費勁,而且大白坐着有點矮,站着又有點高,只能蹲在椅子上。亭外來核酸檢測的民眾也覺得非常不適,高的需要半蹲,矮的又夠不着。

據河南招標採購服務有限公司發布的成交結果公告顯示,這樣一間核酸採樣亭,單價是 46800元。而誰是供應商呢?答案是海爾。根據公示,河南省雙人便民核酸檢測屋採購項目(一批)供應商為海樂苗(鄭州)智能物聯有限公司,這家公司是海爾集團旗下上市板塊海爾生物的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工商資料顯示,海樂苗(鄭州)5月7日成立,11天後,獲得了河南省首批核酸亭的單一採購大單。

海爾不是唯一在核酸檢測上布局的家電企業,美的、海信等巨頭都在躍躍欲試。

家電“寒冬”,採樣“火熱”

上個月,海爾、格力與美的幾乎同一時間發布了2021年報。財報顯示,2021年,海爾智家實現營業總收入2275.6億,同比增長8.5%,美的集團總營收3434億元,同比增長20.2%,格力電器營業總收入1896.54億元,同比增長11.2%;在凈利潤方面,美的集團290.2億元,同比增長5.5%,海爾智家130.7億元,同比增長47.1%,格力230.64億元,同比增長4%。

單看財報,三大家電巨頭各有各的亮點,但這些亮點似乎不足以幫助他們抵禦大環境的變化。財報發布不久后,美的“要裁員50%”的傳聞沸沸揚揚,方洪波坦言確實存在裁員動作,並稱“未來三年,行業將迎來前所未有的寒冬”。

美的的裁員,直觀傳達着業內人對家電市場的悲觀情緒,而對家電巨頭而言,多元化轉型再次變得迫切。

與家電市場的“寒冬”截然相反,受常態化核酸的政策引導,核酸檢測的相關賽道無一不熱火朝天。比如核酸採樣亭,根據界面商學院的測算,如果常態化核酸檢測在全國範圍內推行,在基準情形下,即每2500個人“共享”一個採樣亭、採樣亭單價2.6萬元,常態化核酸檢測採樣亭建設需要176.29億元。而以我國2021年總人口14.126億人為計算基準,全國共需建設採樣亭56.50萬個。

這個數字只多不少,據上海證券報發布,僅考慮城市人口,全國範圍內至少將新增75萬個採樣點。

為了搶奪這一龐大的市場,做焊接的、做凈化設備的、做移動廁所的、做木業的…甚至和醫療檢測八竿子打不着的企業都開始紛紛“轉行”。其中,海爾布局得相對較早,早在2020年6月,海爾生物核酸採樣亭已研發上市,5月以來,海爾的核酸採樣亭在青島被投入使用。

海爾生物披露的信息顯示,截至目前,海爾採樣亭已在全國31個省份,200多個城市,500多個區縣,5000餘家醫院、疾控、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其他人員密集區域應用。

美的也不甘落後。美的集團生物醫療公司的一位負責人表示,“大概兩個月前,美的正式開始銷售核酸採樣亭,目前已經形成標準化產品,單個售價5—7萬元,從下單到交付周期大約15天”。另外還有海信,前幾日,國美宣布將攜手海爾、海信、美的等品牌聯合推出核酸便民檢測艙,這個檢測艙會集登記、採樣、存儲、傳遞、消殺等功能於一體。

海爾、美的等傳統家電巨頭切入核酸採樣亭建設,無疑可以藉助他們的生產製造能力加快構建15分鐘核酸“採樣圈”,但這背後也涵蓋着傳統家電巨頭急於尋求轉型的無奈。

或成多元化的突破口?

早在家電市場增長放緩的時候,多元化布局,就已經成為傳統家電巨頭們的共同選擇。比如美的,美的集團建立了智能家居、工業技術、智能樓宇、機器人與自動化、數字化創新共五大業務板塊,格力跨界手機、芯片製造、醫療、可再生資源以及汽車等產業,海爾雖專註於擴充家電全產業鏈,可在智能化、光伏、生物安全等方面多有涉獵。

不過,時至今日,家電巨頭的多元化轉型成效一般。以格力為例,在2021年財報中,格力空調業務佔總營收的七成,生活電器、智能裝備等業務佔比不足5%。

從業務結構上看,家電消費以外的新業務目前沒有一個能成功為公司打造第二條增長曲線,消解家電行業疲軟帶來的業務影響;從新賽道上看,家電巨頭跨界手機製造、智能家居、機器人等領域,他們也沒能成為這些賽道的“領頭羊”,佔領一席之地。

但如今核酸檢測這塊巨大的蛋糕,似乎給傳統家電企業提供了新的方向。

自5月9日明確提“15分鐘核酸採樣服務圈”的戰略目標后,“核酸檢測亭”概念股應運而生,很多上市公司股價上漲幅度較大。例如:中通客車,5月股價漲261.06%;江鈴汽車,5月股價漲43.24%;萬馬科技,5月股價漲18.27%。

海爾顯然已經嘗到了甜頭,核酸採樣亭帶動海爾生物的市值,一個星期內飆升了近30%。

近兩年來,家電板塊股票在低迷的股市行情中一直遙遙“領跌”,格力、美的等公司不管是增持股份還是公布股權激勵計劃,始終挽救不了萎靡的股價。而現在15分鐘核酸“採樣圈”建設如火如荼,核酸採樣亭的業務布局顯然可以作為拉動股價的一個刺激因素。

且不說股價,一個小小的、動輒數萬元的核酸採樣亭所擁有的利潤空間,似乎正是利潤不斷下滑的家電巨頭們最需要的。

在淘寶上搜索關鍵詞“移動核酸檢測採樣亭”,可以發現,生產商的報價相當紊亂,產品的標價在2000元-25000元之間不等。而各地核酸檢測亭的政府招標採購價,大多在2萬元至5萬多不等,這中間存在較大的差價。

當然,能夠中標的供應商自然不是些分散的小廠,像海爾、美的、海康威視,他們研發的核酸採樣亭通常具備雙人操作工位、正壓新風系統、空調系統、消殺系統、測溫系統及音視頻系統等等,設備較為齊全。

國家衛健委:知進一步加強新冠病毒核酸採樣質量管理工作

設備較為齊全也就意味着成本較高。成本構成上,一般採用海爾或美的的空調,每台批量採購價格在2000元左右,加上正負壓新風系統、控制台、外殼等,一個核酸亭的剛性造價要“小萬把塊錢”,而根據大小、材質和配置的不同,價格還會有所不同。如果按照河南4.68萬元的成交價來算,其中的利潤不容小覷。

越來越多的公司正在相繼湧入核酸採樣亭的市場,這也側面反映出這一市場潛藏的龐大利益。

採樣設備不是家電巨頭的長久生意

海爾生物中標,可以說率先為家電巨頭切入核酸採樣亭市場提供了一個成功樣本,可隨着想要分一杯羹的企業越來越多,競爭自然也會越來越激烈。尤其是當前核酸採樣亭還沒有形成統一的配置規範和標準,一方面可能會使得市面上的產品質量參差不齊,產生安全隱患,另一方面也可能導致低價惡性競爭,縮減利潤空間。

從行業競爭看來,家電巨頭其實擁有一定的優勢。一是,核酸採樣亭涉及到的配套產品,如正壓系統、空調系統、消殺系統等,海爾、美的等巨頭的業務都有涉及,常年積累的供應鏈能力又可以為核酸採樣亭的生產製造提供基礎;

二是,相比其他各行各業的跨界者,海爾等家電巨頭在資金、渠道、資源等方面的綜合實力可以說是最強的,他們對於研發的投入和看重,或許能使核酸採樣亭的開發及建設更加符合採樣工作的需求,驅動核酸採樣亭走向標準化;

對參與者而言,誰先掌握了行業標準的制定權,誰就最有可能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掌握主動權。

不過,企業爭相布局核酸採樣亭,最大的風險不是來自內部競爭,作為當下疫情催生的一種快速需求產品,這一市場完全取決於疫情演變、疫情防控政策的變化。一旦疫情防控政策發生轉變,城市對於核酸採樣亭的需求量會受到直接影響。

6月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特地強調,“15分鐘核酸採樣圈並不是所有城市都要建立”,要根據當地疫情發生髮展的情況和防控工作的需要,因時因勢確定,不能搞“一刀切”。核酸採樣亭板塊指數應聲下跌,跌幅最大的前5個股為:晶雪節能跌6.40%,江鈴汽車跌3.57%,譜尼測試跌3.19%,申昊科技跌2.33%,萬馬科技跌2.14%。

從口罩到核酸檢測試劑再到現在核酸採樣亭,由疫情催生出的商業風口,雖然能在短時間內成就很多造富神話,可是想要持續保持高利潤、高增長的發展勢頭很難。一旦市場需求量下滑,或是因為參與者湧入,市場需求量得到快速滿足,隨即而來的就是增長放緩、利潤下滑。

以核酸檢測企業為例,如邁克生物2022年一季度報數據顯示,公司營業收入9.25億元,同比下降13.5%,歸母凈利潤2.02億元,同比下降35.6%;華大基因披露的2022年第一季度報告顯示,公司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4.3億元,同比下降8.52%,歸母凈利潤3.30億元,同比下降37.06%。

回到家電巨頭身上,切入核酸採樣亭和核酸採樣圈固然能為其帶來直觀的利益,可這種好處可能是短暫的,無法形成一條穩定的增長曲線。

長遠戰略還是賺一波快錢就走?家電巨頭們還需考慮清楚。

更多精彩內容,關注鈦媒體微信號(ID:taimeiti),或者下載鈦媒體App

媒體報道

      鈦媒體  搜狐  鈦媒體

相關事件

  • 國家衛健委:知進一步加強新冠病毒核酸採樣質量管理工作  2022-06-13
  • 國家衛健委:避免盲目擴大全員核酸檢測範圍  2022-06-08
(0)
上一篇 2022-06-13 21:41
下一篇 2022-06-13 22: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