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遭遇諾基亞訴訟背後:一場專利壟斷的畸形狂歡

日前,德國專利商標局發布了2021年年報,報告顯示中國在數字通信技術領域專利申請量首次超過美國躍居首位。無獨有偶,今年4月,歐洲專利局發布的2021專利指數報告中,中國在數字通信技術領域以較大優勢領先美國的專利申請量排名第一。僅前十大申請者就有華為、OPPO、中興、vivo共4家中國企業入列,遠超其他國家。

這些數據無不反映了中國在通信技術領域,特別是5G領域,獲得的成績。然而,與專利和技術層面的突破不相稱的是中國企業在通信專利領域的話語權。當然,這需要過程,而中國企業也在努力。與此同時,以諾基亞為代表的傳統強勢專利權人則在通過訴訟等激烈方式維持自己的高額不對稱利益。僅去年6月以來,諾基亞已先後對OPPO、vivo等公司發起了全球專利訴訟,訴訟規模驚人,未決訴訟超40起,訴訟地遍及全球8個以上國家和地區,且在每一起訴訟中都申請了禁令。

而這甚至可能只是開始。諾基亞如此“大動干戈”的目的是利用其在通信領域長期以來的壟斷地位,固定其5G時代不合理的畸高專利費。由此出發,僅打擊OPPO、vivo兩家公司顯然是不夠的,華為、榮耀、傳音等其他中國廠商又如何能夠倖免?從中國企業的角度來說,領先的5G專利布局,並不天然意味着對等的話語權,如果不能創建更公平透明的行業環境制止諾基亞濫用其壟斷地位的不當行為,到頭來只能是為他人做嫁衣。

中國企業遭遇諾基亞訴訟背後:一場專利壟斷的畸形狂歡

諾基亞的進擊與壟斷的暴利收益

2021年,隨着新的談判周期到來,加上5G專利許可的諸多複雜問題,諾基亞與中國企業爆發了大規模訴訟戰。2021年7月起,諾基亞在全球多國針對OPPO提起了幾十起訴訟,並全部要求禁令。

2022年3月起,諾基亞又利用標準專利在德國、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國起訴vivo專利侵權,並要求法院判決vivo停止在當地的手機銷售。

預計爭議焦點還是諾基亞的5G收費是否符合FRAND原則,諾基亞是否濫用其壟斷地位,牟取不合理的高價許可費用。諾基亞主張的5G收費是3歐元/設備,理論上只要這一費用標準與其專利份額相匹配便是合理收費。據中國信通院知識產權中心2022年4月公布的5G專利排行,諾基亞的5G專利族佔比為7.6%。以此計算,每台設備的5G專利成本約40歐元(約合人民幣283元)。

中國企業遭遇諾基亞訴訟背後:一場專利壟斷的畸形狂歡

圖示:2017-2021年安卓手機平均售價(美元)

這是個什麼概念呢?據IDC數據,2021年安卓手機的平均售價為261美元(約合人民幣1683.8元)。也就是說,如果諾基亞的費率是合理的,那麼僅5G專利許可成本就將達到安卓手機售價的17%。注意,這只是5G專利許可費,如果進一步加上2G/3G/4G許可費,那麼專利成本成為第一大物料成本不是夢。

如果成本對比不夠清晰的話,不妨從手機企業的利潤角度做一簡單分析。按照Unwired Planet訴華為案中披露的信息,華為每部設備的利潤為6-19美元(約合38.7-122.6元人民幣)。即使假設所有國內手機廠商的利潤都能達到華為的水平,由諾基亞5G費率推出的5G總許可成本也已超過手機廠商們利潤的2-7倍了。諾基亞5G專利收費之高昂由此可見一斑。

中國企業遭遇諾基亞訴訟背後:一場專利壟斷的畸形狂歡

圖示:LTE標準必要專利排行(來源:Article One Partners《LTE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 Now and in the Future》數據截至2011年9月30日)

事實上,近年來諾基亞創新步伐趨緩,5G時代專利份額已遠不及2G、3G乃至4G時期。4G元年前後,全球最大的專利研究社區Article One Partners的一份報告顯示,截至2011年9月30日,諾基亞LTE標準必要專利排名第二,份額約為12.7%。這份數據與諾基亞10年後在5G標準必要專利中的排名形成鮮明對比。

與此同時,諾基亞的許可策略則日趨激進。前述大規模訴訟就是其激進策略的表現,目的在於利用其長期在通信領域的壟斷地位,通過訴訟及禁令固定其5G時代不合理的收費。

如今距離諾基亞與中國企業5G專利戰開始已近一年,如果訴訟走向對OPPO、vivo不利,兩家公司可能將陸續在德國、印尼、印度、中國等多個國家遭遇銷售禁令。更重要的是,華為、榮耀、傳音等其他中國廠商後續也將遭遇OPPO和vivo同樣的困境。

中國企業的5G專利實力與話語權

中國企業的情況則恰與諾基亞相反。近年來,中國企業在通信技術領域的專利布局,特別是5G專利布局,領先全球。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的報告顯示,當前全球聲明的5G標準必要專利中,中國佔比40%,全球排名第一。IPlytics 2021年11月發布的5G專利排行與這一數據基本一致,Top30 5G專利族聲明者中有9個來自中國大陸,總份額超過40%。

中國企業遭遇諾基亞訴訟背後:一場專利壟斷的畸形狂歡

中國企業遭遇諾基亞訴訟背後:一場專利壟斷的畸形狂歡

圖示:數字通信技術專利申請排行(申請人排行及領先的申請國及同比變動。來源:歐洲專利局)

歐洲專利局發布的2021專利指數報告也顯示,中國申請者在歐洲申請了4462項數字通信專利,排名第一,且增速在Top10國家中僅次於芬蘭。具體到申請者方面,華為以1840項申請高居榜首,OPPO超過諾基亞排名第五,中興和vivo也在前十申請者中有一席之地。前十申請者中,中國企業獨佔4席,瑞典、美國、韓國、芬蘭各1席,日本企業佔2席,不過排名較靠後。

可以說,中國企業在5G技術領域取得的成績舉世矚目。作為5G技術的重要貢獻者,中國廠商理應在5G時代有更大的話語權,創建更好的行業環境。但實際上中國企業仍尚未取得與專利實力匹配的話語權。幾乎所有中國企業在標準必要專利許可中都是凈支付方,即使是華為,在終端業務遭遇重創之前許可支出都比收入多得太多。中國企業的專利很難在許可談判中獲得合理對價。

而話語權不自己爭取是不會自然取得的。儘管部分中國企業已經在努力發出中國聲音,比如已經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反訴諾基亞基站侵權的OPPO,但這註定是艱難而漫長的。對中國企業更不利的是,在多個司法體系下,專利實施者往往天然處於弱勢。比如說,在今年2月-5月,歐盟就標準必要專利政策框架問題徵集評論,調查結果顯示,多數回復者認為歐盟現行法律框架沒能在專利權人的“專利劫持”行為中提供充分保護。

中國企業遭遇諾基亞訴訟背後:一場專利壟斷的畸形狂歡

圖示:歐盟現行法律框架對防止“專利劫持”的作用調查(來源:歐盟委員會)

中國企業遭遇諾基亞訴訟背後:一場專利壟斷的畸形狂歡

圖示:歐盟現行法律框架對防止“專利反劫持”的作用調查(來源:歐盟委員會)

作為老牌通信企業的諾基亞,希望在新的時代,繼續利用其壟斷地位,攫取不公平的高價許可費用回報,無疑是一場針對中國企業預謀已久的劫掠,也是一場畸形的狂歡。

(0)
上一篇 2022-06-10 08:35
下一篇 2022-06-10 08: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