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廣線榕江站路線已搶通 恢復正常運營

總台記者從中國鐵路成都局了解到,經過各方救援力量近21小時的努力,於6月4日上午因受D2809次旅客列車撞上突發泥石流導致動車脫線影響而停運的貴廣線榕江站目前已經搶通,貴廣線將恢復正常運營。

相關報道

D2809列車撞上突發泥石流脫線,專家:殉職司機的5秒反應時間已屬相當及時(觀察者網)

6月4日10時30分許,貴陽北至廣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車行駛在貴廣線榕江站進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時,撞上突發溜坍侵入線路的泥石流,導致7號、8號車發生脫線,造成1名司機遇難、1名列車員與7名旅客受傷。

國鐵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陸東福第一時間到全國鐵路調度指揮中心指揮事故救援工作,指派國鐵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楊宇棟帶隊立即趕赴現場組織救援工作。

事發后,1名列車員、7名旅客被迅速送至榕江縣醫院進行全力救治,已得到妥善治療,沒有生命危險;列車上其他136名旅客已安排大巴到從江站轉運。

“相當及時”

經車載數據分析,當天,貴陽機務段動車司機楊勇值乘貴陽北至廣州南的D2809次列車,行駛至榕江站進站前的月寨隧道內,發現線路異常,5秒鐘內採取了緊急制動措施,列車撞上突發坍塌侵入線路的泥石流,滑行900多米后在榕江站脫線。

@中國鐵路稱,楊勇同志光榮殉職。楊勇同志在危急時刻果斷停車,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後一把閘,保障了車上旅客的安全。

對於官方通報中,司機“在5秒鐘內採取了緊急制動措施,列車滑行900多米”的舉動,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專家黃強向中國新聞周刊表示,殉職司機的5秒反應時間已屬“相當及時”。

他介紹,列車脫軌意味着列車有一部分已經駛離軌道,900多米的制動距離表示此後的車速預計在每小時一兩公里左右,但不排除受到線路影響。通常來說,鐵路運輸的過程中相關方也會對泥石流等自然災害有預防或預警,若有明顯或可能的泥石流徵兆,可能會採取停運措施。但如果泥石流事發突然,即“突發”事故,則難以預防。本次事故發生前,貴州當地多降雨,若事故確系泥石流造成,應屬“天災”。

15分鐘前曾有動車正常通過

央視新聞從中國鐵路成都局獲悉,2022年6月4日10時05分,G2929次動車經過貴廣線月寨隧道進入榕江站正常辦理旅客上下車。10時20分,貴陽北至廣州南的D2809次動車行駛到榕江站進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時,撞上突發溜坍侵入線路的泥石流,導致7號、8號車發生脫線。

當地居民:列車衝過泥堆撞上月台

據上游新聞消息,榕江車站附近居民拍攝的視頻顯示,D2809次列車的車頭損毀嚴重,車頭衝上了站台,部分列車車廂脫離軌道。

列車乘客發布的車內拍攝視頻顯示,事故發生后列車車內已經斷電,事故發生時列車曾緊急制動,車內乘客感受到了巨大的衝擊力。

有榕江縣當地群眾告訴上游新聞記者,近期當地降雨頻繁,榕江縣附近山體出現了泥石流等情況,事發時榕江縣附近一個隧道口塌方,“泥石堆在鐵軌上,和諧號來了,衝過泥堆,歪歪扭扭進了榕江站,撞了月台。“

榕江站內拍攝視頻截圖。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榕江站內拍攝視頻截圖。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榕江縣當地消防救援部門向記者證實,他們接到救援報警后,已經指派救援人員在現場進行救援,救援中使用了液壓鉗等破拆設備。

12306鐵路客服網站顯示,D2809次列車由成都鐵路局擔當運行,運行列車為CRH2A型和諧號動車組,今天運行為8節編組,核載定員613人。

運行圖顯示,榕江縣並不是該次列車的圖定停車站。

西南鐵路12:25發布的官方微博信息顯示,6月4日10時30分許,貴陽北至廣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車行駛在貴廣線榕江站進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時,撞上突發溜坍侵入線路的泥石流,導致7號、8號車發生脫線,造成1名司機、1名列車員與7名旅客受傷。鐵路部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受傷人員已送往榕江縣醫院進行全力救治,受傷旅客和列車員均已得到妥善治療,沒有生命危險,動車司機不幸死亡。列車上其他136名旅客已安排轉運疏散。目前,現場救援工作已全面展開,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之中。

貴廣高速鐵路榕江站位於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古州鎮小堡村,距縣城約3公里。榕江站是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的三等站,是貴廣高速鐵路在榕江縣設立的一個車站,2013年12月30開工建設,2014年8月進行試運行,2014年12月26日正式竣工交付使用。

動車脫線細節曝光:隧道口上方堆土被雨水沖刷后入侵鐵路

據上游新聞報道,記者獲得的現場畫面顯示,滑坡體位於貴廣高鐵榕江站附近的一處隧道,隧道出口附近的鐵路橋上有接觸網受損,D2809次列車撞擊滑坡體后沖入榕江站並脫線。

榕江站附近貴廣客專隧道口滑坡現場,泥石流侵入了軌道。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榕江站附近貴廣客專隧道口滑坡現場,泥石流侵入了軌道。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2021年1月15日,D2809次(貴陽北-廣州南)正式載客運行,這是西南地區首趟跨省開行的動車組。D2809次動車起點站為貴陽北站,途經龍里北、三都縣、從江、桂林西、恭城、鐘山西、賀州、肇慶東,終點站為廣州南站。

榕江站位於三都站和從江站之間,貴陽方向的列車在出隧道后,立即經過跨寨蒿河大橋後進入榕江站。鐵路運行圖顯示,D2809列車在榕江站並不停靠。上游新聞記者注意到,6月4日1點33分起,榕江縣氣象台連續發布多條氣象預警信息,包括大霧、雷電等強對流天氣預警。

D2809次列車撞擊接觸網架后在車站內脫線。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D2809次列車撞擊接觸網架后在車站內脫線。圖片來源/受訪者供圖

榕江縣當地市民陳先生對上游新聞記者提供了一段拍攝於跨寨蒿河大橋下方的視頻。視頻顯示,跨寨蒿河大橋貴陽方向的隧道口右上方出現了小型的山體滑坡,有泥石流體侵入了貴廣客專的正線,跨寨蒿河大橋上也有部分供電觸網發生的傾倒,陳先生表示,“泥石堆在鐵軌上,和諧號來了,衝過泥堆,歪歪扭扭進了榕江站,撞了月台。”記者注意到,國鐵集團相關稿件對於事故原因的描述和陳先生的現場目擊基本一致。

D2809次列車在隧道口撞擊泥石流體後繼續行駛了至少1.48公里進入榕江站。圖片來源/地圖軟件
D2809次列車在隧道口撞擊泥石流體後繼續行駛了至少1.48公里進入榕江站。圖片來源/地圖軟件

公開信息顯示,事發的榕江站附近為國鐵集團成都局公司負責管理。該局早前發布的信息顯示,該局利用今年新引入防洪手段“指路行車”,要求客車在通過防洪重點地點前通知現場巡守人員確認線路情況並實時上報列車通過信息,如發現異常情況立即執行應急處置措施攔停列車,“高效精準築牢防洪堤壩,堅決確保端午期間鐵路運輸安全暢通”。

1000多人開展搶險救援

貴廣線榕江站脫線事故發生后,鐵路部門已緊急調集力量開展現場救援。搶險救援指揮部組織了1000多人,在現場進行淤泥清理以及各專業設備檢查恢復工作。截至今日20時,淤泥已基本清理完畢,供電、電務等各專業人員還在對受影響的區段進行設備排查,以儘快搶通線路。

鐵路部門同時做好旅客退票改簽和重點服務工作。目前,貴廣線沿線各站沒有旅客滯留。

貴廣線榕江站路線已搶通 恢復正常運營

這些列車將停運

據@西南鐵路 發布的旅客轉運及列車停運情況顯示,截至18時30分,D2809次上130多名旅客已由大巴轉運至從江站,從江站根據旅客的出行需求安排車次出行。同時,貴陽車站、貴廣鐵路沿線各車站及相關車站公告列車停運信息,組織旅客有序退票改簽。停運車次如下:

廣州南開D1874、D2834、D1878、D2818、D1868、D1826、D1870、D212、D1872、D2830、D1752、D2844、D2838、D1834、D2840、D2842次停運,廣州開D2877、D1857次停運,深圳北開G2922、G2930、G320次停運,瀘州開D5112次停運,貴陽北開D2879、D213、D2837、D2841、D2819、D2825次停運,重慶西開D1797、D1871、D2831、D1877次,成都東開D1753、D1761、D1821、D1763、D1825、D1833、D1765、C6005次停運,廣元開D1851次停運;萬州北開D1881次停運,六盤水開D2848次停運,昆明南開G2928次停運,北海開D1798次停運。

貴廣線榕江站路線已搶通 恢復正常運營

(0)
上一篇 2022-06-05 09:01
下一篇 2022-06-05 09: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