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ahi Linux展示三角形渲染以慶祝蘋果M1開源兼容驅動的出現

雖然針對蘋果M1的Mesa代碼在運行基本測試(如glmark2)方面取得了進展,但這一直是在macOS及其內核驅動下運行的一項努力。本周,Asahi Linux團隊慶祝了他們首次使用完全開源的驅動棧運行的三角形渲染。

圖片.png

自去年以來,Asahi Linux的開發人員在Mesa中已經有了早期的蘋果M1代碼,並由Alyssa Rosenzweig領導這一圖形逆向工程工作。大部分早期的OpenGL驅動工作都是在macOS下進行的,因為那裡發生的逆向工程工作,蘋果沒有公布任何規格或其他平台的驅動。另外對於Gallium3D/Mesa的工作,如讓着色器編譯器工作並將結果與macOS驅動棧進行比較,而在得到DRM/KMS Linux驅動之前,能夠利用macOS的內核驅動當然是很有用的。

image.jpg

對於今天使用Asahi Linux的用戶來說,圖形加速方面的狀況比較可憐,只有一個基本的幀緩衝器驅動,OpenGL加速只能利用LLVMpipe。但是本周,隨着Asahi的開發人員正在研究最新的實驗性Linux內核和Mesa代碼,他們現在已經成功地用這個完全開源的驅動堆棧渲染了他們的第一個三角形。與之前的成就不同,不依賴於現有的macOS內核驅動。(不過事實證明這第一個三角形似乎是來自他們的基於m1n1的環境,還算不上是一個合適的Linux驅動棧,但這仍舊是一個好消息)。

雖然還需要一段時間,我們才能期望在蘋果M1硬件上玩具有現代GL功能和良好性能的OpenGL遊戲,但Asahi Linux團隊正在取得不錯的進展,未來希望在適當的時候也能有一個不錯的開源Vulkan驅動棧。

(0)
上一篇 2022-06-05 09:01
下一篇 2022-06-05 09: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