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培訓“遇冷”,暑假期間孩子去哪兒

暑假來臨,正在摩拳擦掌的校外培訓機構,迎來了一盆盆涼水。上周末,河南省多地教育局發布緊急通知,校外培訓機構全部暫停營業。6月24日,湖南省岳陽市統計局網站刊文,建議取消課外和網絡輔導班,減輕家長的經濟壓力。
6月10日,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開展代號為“利劍”的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全市統一執法行動。

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 校外教育培訓行業正式告別野蠻生長

作者 / 俞楊 編輯 / 肖冉

校外培訓“遇冷”,暑假期間孩子去哪兒

補課不可能完全消失

校外培訓監管層層加碼,加劇了教育中概股股價的大跌。日前教育股集體走跌,放眼今年,大部分教育股跌幅驚人,跌幅達70%左右。

對家長而言,如果暑假不補課,長達約兩個月的假期,孩子去哪裡?校外培訓真的會消失嗎?

風聲

日前,河南商丘市關停封存了全市校外培訓機構。隨後,新鄉市、安陽市、周口市、漯河市、洛陽市、許昌市、濮陽市等多地教體局也發布緊急通知,對校外培訓機構進行排查整改。

各地對校外培訓機構的整改,在全國監管校外培訓的大背景下。事實上,近期以來的多項政策,確實是對校外培訓監管逐級加碼。

6月15日,教育部召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成立啟動會,設立一個專門機構來監管校外培訓,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見效。

6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介入監管,共對15家校外培訓機構處以3650萬元的頂格處罰。

5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九次會議召開,強調要全面規範管理校外培訓機構,嚴禁教培機構隨意資本化運作。

嚴格監管下風聲四起。最近,路透社一則有關中國計劃試行禁止假日期間補習的消息,引發輿論關注和各方猜測。如果屬實,這對校外培訓機構而言,將僅次於直接取締。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告訴中國新聞周刊,這則消息可能是放的一個氣球,但氣球是誰放的現在還不能確定。沒有官方蓋章的文本,都不能夠說是真的。

一則關於新東方召開內部座談透露新政內容的截圖也在網上流傳,新東方董事長俞敏洪很快在朋友圈闢謠,表示:“新東方從來沒有開過這樣一個會,我們也不知道任何消息。人生已經不易,為什麼還要背後捅刀。”

俞敏洪發文後不久,新東方在微博客戶端正式闢謠,聲明“未就相關內容進行過所謂的座談且對上述內容並不知情”。

升學規劃專家梁挺福向中國新聞周刊表示,禁止教培機構寒暑假期間培訓,有些許矯枉過正,北上廣深等大城市全面禁止線上線下補習可能性小。

儲朝暉表示,現在寒暑假禁止學校補課是明確的。6月17日,山東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中小學生暑假學習生活安排的通知》,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不得在假期期間組織學生集體到校或通過網絡上課、補課或統一組織自習。

目前明確的是,隨着暑假將至,國務院教育督導辦發布校外培訓風險提示,提醒家長需警惕部分培訓機構虛假宣傳誘導繳費、巧立名目違規收費、炮製噱頭高額收費。

降溫

暑期嚴格監管,對校外培訓形成衝擊。若禁止假日補習,校外培訓將暑期無戰事。

過去兩年的暑期,電梯廣告、網劇植入、電影院投放,校外培訓廣告酣戰不停。

2020年7月單月,教育行業廣告主投放費用超過20億元,平均每天燒掉六七千萬。2019年暑期,僅十餘家K12機構營銷費用就達30億至40億元。

監管之下,今年不復往年喧囂,而且行業裁員傳聞不斷。根據拉勾發布的在線教育招聘數據,自今年4月起,在線教育職位投遞指數持續下跌,求職熱度逐漸降溫。

梁挺福指出,禁止教培機構培訓,會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

校外培訓行業保守估計有8000億產值,從業人員有幾百萬之多。暑假不招生,沒有營業收入,培訓機構將無法支付房租和人員開支成本。

儲朝暉認為,如果出現這一禁令,對一些培訓機構是有直接影響的,因為沒有了收入來源,那麼裁員、關門店是完全可能的,一些機構則可能變成地下或者分散化經營。

今年以來,大城市對校外培訓的整頓立竿見影。3月,北京校外培訓大整頓,以“四不兩直”方式進行突擊檢查,即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彙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

6月,深圳市市場監管局開展代號為“利劍”的校外教育培訓機構全市統一執法行動,檢查校外教育培訓機構131家,發現涉嫌存在違法行為教育培訓機構41家。

那麼三四線城市呢?梁挺福指出,禁止校外培訓的影響,對三四線和一線城市截然不同。

一線城市的校外培訓機構,由於有資本的把持,擁有優質的師資、科學完善的課程體系以及培訓體系等,會受到一些家長和學生的認可和青睞。

三四線城市的優質教育資源相對集中在公辦學校,只要管理好公職教師,禁止他們校外課外兼職行為,通過立法明確違法行為,三四線城市寒暑假補課現象容易得到遏制。

6月16日,河南安陽市教育局對中小學暑假工作作出安排,嚴禁中小學校在職教師有償補課、開辦課外輔導班或在校外培訓機構授課。

出路

暑假不補課,把假期還給孩子,關鍵問題在於:長達約兩個月的假期,孩子去哪裡?

梁挺福指出,寒暑假雙職工家庭無法兼顧孩子與工作,校外培訓可以幫其有效緩衝時間衝突。另外,校外培訓的確可以幫助一部分孩子更好地彌補課內學習的不足,尤其是無知識能力輔導孩子學習的家庭。

為緩解上海小學生暑期“看護難”問題,團市委、市教委等單位決定在全市開辦小學生愛心暑托班。2021年上海市小學生愛心暑托班,在全市共開設辦班點543個,覆蓋所有街道、鄉鎮。

河南安陽市教育局則鼓勵各學校將課後服務延伸至暑假期間,開放學校圖書館、閱覽室、操場等場所設施,為學生提供暑期自主學習、閱讀、體育運動及其他興趣活動的場所。

誠然,全靠家庭的力量難以照料孩子們的暑假,還需要學校、社會力量的參與,否則家長的校外培訓需求很難分流。

更何況,只是治理校外培訓無法根治家長的教育焦慮,校外培訓若暑期無戰事,家長未必會停止給孩子補課。

儲朝暉認為,因為家長多種多樣,也各有各的神通,禁止暑假校外培訓,家長可能會各有各的點子,但是補課不可能完全消失,即便沒有培訓機構補課,家長也會想其他辦法。

梁挺福也認為,家長顯然不會停止給孩子補課,不能參加校外培訓,可以請一對一家教輔導孩子。校外培訓將轉向更隱秘的角落進行。

在“芥末堆看教育”的一項問卷調查里,超一半的參與者表示,若暑假不能開課,會給孩子找個體家教,佔比為62%,明確選擇不會的僅佔15%。

要知道,我國當前的培訓業,就是從之前的個體家教演變而來的。治理校外培訓的初衷,不是將家庭的教育需求轉移到地下。

梁挺福指出,強化對校外培訓機構的監管是好事,但是強化監管不等於一刀切完全禁止。

(0)
上一篇 2021-07-02 14:20
下一篇 2021-07-02 14: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