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稱孩子私自充值遊戲要退款,華為應用市場:需評定

近日,福建省龍岩市的潘女士向澎湃反映,她的孩子在今年春節期間,通過華為應用市場下載了四款遊戲,在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短短几天向四款遊戲充值消費38筆,共11478元。潘女士向華為提出退款申請,遭到拒絕。

3月9日,澎湃新聞就此事聯繫了華為應用市場。11日,客服回應稱,與遊戲方進行了多輪核實,賬號實名認證為成年人,申請人無法提供直接證據證明相關消費為未成年人私自進行,且部分充值道具已被使用。華為僅是一個支付平台,充值費用最終要結算給遊戲方,退款方案需要核實遊戲的消耗情況和使用情況後進行綜合評定,因此無法通過潘女士所提出的退款申請。

消費者反映:

潘女士稱,由於春節期間,想着讓孩子放鬆一下,一直沒有嚴格控制孩子玩平板電腦的時間。事後看到消費記錄才得知,孩子在2022年1月26日至2月3日通過華為應用市場下載了四個遊戲,包括火線精英、奧特曼傳奇、荒野亂斗等,由於孩子年僅11歲,自控力較差,對金錢概念模糊,由此產生了這些充值記錄。

據潘女士提供的消費記錄,相關賬戶在上述時間每天充值金額不等,消費次數密集,共38筆,其中金額最大為998元,最高一天充值3137元,累計充值消費共11478元。

潘女士表示,她曾致電遊戲平台,詢問是否能夠退款,遊戲平台客服回復她稱,遊戲是通過華為應用市場下載的,遊戲充值的費用也是在華為賬戶上的,應當聯繫華為客服進行退款。隨後,她聯繫華為應用市場的客服,嘗試通過華為公司自助理平台要求退款,后又多次與華為客服協商退款,但系統和客服都以“賬號實名認證為成年人”為由拒絕了退款申請。

“孩子才11歲,還屬於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他所發起的交易都應該經過家長的同意和確認。”潘女士認為,華為公司一直以“賬號已實名認證”搪塞消費者,讓人心寒。

受到“華為公司”和“遊戲方”的拒絕後,潘女士想到這些充值是通過微信轉出去的,遂致電微信客服尋求幫助。最後,通過在微信轉賬記錄上對支付訂單發起疑問的方式,微信客服幫助潘女士申請退回了4855元,但仍有6623元無法退回。

潘女士表示,這筆費用比自己兩個月薪水還多,自己作為一個中年婦女怎麼可能在這些遊戲里充值消費,她還是希望可以通過華為應用將剩餘的錢退回來。

企業回應:

接到潘女士的投訴后,澎湃新聞就此事聯繫了華為應用市場。客服表示,上述幾款遊戲本身不具備自動扣費功能,公司也與遊戲方進行了多輪核實,該賬號的實名認證的確是成年人,且充值的道具也已被使用,該賬號也並沒有未成年登陸使用的記錄。

客服人員稱,華為僅是一個支付平台,充值的費用最終是需要結算給遊戲方的,退款方案是需要雙方共同核實遊戲的消耗情況和使用情況后,進行綜合評定,因此無法通過潘女士所提出的退款申請。

(0)
上一篇 2022-03-14 14:59
下一篇 2022-03-14 14: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