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廠商CEO公開喊“缺芯” 上海“芯鏈”全面復工急趕訂單

加價“百倍”仍補不上所需芯片的缺口是當下新能源汽車廠商面臨的共同挑戰,但隨着上海半導體產業鏈的全面復產復工,“缺芯”問題有望得到進一步緩解。6月1日,第一財經記者從多家半導體產業鏈公司了解到,隨着生產以及物流效率的提升,芯片產能將逐步放大,汽車核心芯片板塊中主控、功率、模擬、傳感、存儲芯片有望迎來生產高峰。

汽車廠商CEO公開喊“缺芯” 上海“芯鏈”全面復工急趕訂單

“以車用MCU為例,現評估使用我們MCU產品的汽車客戶已經超百家,定點項目近100個,將在今年下半年集中量產。”上海市復旦微電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目前市場端也在持續保持與下遊客戶的溝通,做好供需對接、供應鏈資源統籌。

“電動汽車芯片成本已超過電池包”

今年以來,包括手機、PC在內的多個行業芯片需求已進入“下行階段”,但汽車行業卻是個例外。

5月31日下午,威馬汽車CEO沈暉在個人社交賬號發文稱,近期汽車芯片又出現了一輪漲價現象,且按照漲價后的價格計算,智能電動汽車的芯片成本已經超過了電池包。

沈暉表示:“博世漲價不是傳聞,還有其他Tier1。電動車的行業賽道從電池轉到了芯片。企業還是要做好精益化管理,避免出現終端產品漲價。”

在分析機構看來,漲價背後的最大誘因仍是供應鏈的產能無法跟上。

市場研究機構Counterpoint分析師 WilliamLi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目前收到的市場反饋中,汽車行業仍處在關鍵零組件缺貨的狀態,即便庫存持續增加,仍然無法滿足去年到現在所累積的訂單。部分終端客戶只能“苦等”,有的在今年下半年也無法排到新車訂單。

汽車芯片供應商英飛凌首席營銷官Helmut Gassel曾在5月中旬透露過目前的訂單情況。他表示,包括尚未確認的訂單在內,2022年1-3月英飛凌積壓的訂單金額環比增長了19.4%,達到370億歐元(約合人民幣2633.62億元),是該公司2021年營收(111歐元)的三倍有餘。另一家功率半導體大廠意法半導體2022年產能也已售空,積壓的訂單在18個月左右。

除了關鍵芯片外,普通芯片也出現了缺貨問題。

5月26日,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在微博上發布了一則“急求芯片”的視頻,稱芯片缺貨最多的為“專有芯片”。“一輛智能汽車芯片的絕對數量在5000顆以上,涉及幾百種。目前缺貨的芯片很多是專有芯片,所缺少的芯片大部分都是價格便宜的芯片,而不是大家關注的需要創業的芯片或很貴的芯片。”何小鵬說。

上海“芯鏈”與疫情“賽跑”

上海芯片企業的復工復產對全國芯片供應鏈的正常運轉有着重要影響。

據中國半導體協會統計,上海2020年集成電路行業產值佔全國23%,其中設計業佔全國25%之多,而製造及封測分別為18%與17%。

“目前我們在上海的研發團隊有四五十人,VP級別在過去幾個月參加的線上會議至少都在上百場。”后摩智能聯合創始人、戰略副總裁項之初對記者表示,行政人員5月31日提前到辦公室搞了衛生,大家都很期待在辦公室見面。

后摩去年完成了首顆存算一體大算力AI芯片的流片,並在成功今年5月點亮,跑通主流智能駕駛算法。而為了達到復產復工的要求,后摩在辦公室準備了各種消毒物資,並提供了一間“緊急隔離點”,一旦出現案例,將會有一個隔離區。

像后摩這樣的芯片設計公司在上海僅上市公司就有50多家,除了必要運維人員外,在疫情防控期間,這些設計公司通常可以通過線上完成設計,但為了保證效率,也有部分公司選擇駐紮在客戶公司中。

“隨着深圳和上海陸續被封控,我們也做了很多備選方案,調動深圳、上海、南京等地包括 FAE、業務、研發等各方面的資源。”國內車規芯片企業芯馳科技的一名工程師對記者表示,為了不影響進度,一些員工從3月以來就一直駐紮在客戶辦公室一起進行開發工作,有的由於項目時間緊張,第一天就加班到凌晨12點多,後續加班時間也要到晚上10點。

芯馳的車規芯片目前覆蓋中國70%以上的車廠。據了解,該公司最MUC芯片E3已向客戶開放樣品和開發板申請,預計在今年第三季度實現量產。“整個疫情防控期間,實際上我們感覺就像和疫情在賽跑一樣。”上述工程師說。

對於芯片企業而言,與疫情“賽跑”的快慢直接決定了訂單能否保住。根據上海市經信委的數據,上海芯片製造企業在過去幾個月一直保持90%以上產能。

汽車廠商CEO公開喊“缺芯” 上海“芯鏈”全面復工急趕訂單

而為了緩解芯片交付的壓力,一些芯片公司也採取了“直發”模式。

“封控前夕,公司測試分析、倉儲物流等部門數十名人員主動駐留公司,同時努力開展線下發貨工作,減緩交付壓力。此外,為了保證交付,我們提前調整物流路徑,採取晶圓由流片廠直發測試供方、封測工廠直發客戶、物流組合接力等形式交付客戶。”復旦微電子方面對記者表示,在疫情間,公司緊急擴建了深圳倉庫,同時委託部分供應商作為臨時物流中轉站,以浦東為例,復旦微臨時借用子公司上海華嶺倉庫作為物流中轉站,以實現公司體外循環。

這些措施成功在封控期間保障了上述企業整個生產環節的正常循環和客戶用貨需求。據悉,目前已有多家汽車主機廠的數字鑰匙和車載香薰項目評估復旦微電FM17660A,並陸續進入小批試產,其中上汽數字鑰匙和蔚來車載香薰項目已量產落地。

而分析機構看來,隨着各地疫情逐漸穩定,芯片產業鏈趨於正常,供需兩端同步推進將提振各行業需求和市場信心。

CINNO Research 半導體事業部總經理 Elvis Hsu對記者表示,半導體市場需求已發生結構性分化,車用零部件、HPC、服務器和功率方面的芯片需求依然強勁,這些均是未來的市場驅動力所在,企業應該多做準備來快速迎接疫情后的新機遇。

作者/李娜

(0)
上一篇 2022-06-01 20:31
下一篇 2022-06-01 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