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重壓之下,蘋果正退守遊戲圈

當牆壁上出現第一裂縫,用不了多久牆壁就會逐漸倒塌。因為反壟斷、分成比問題,最近兩家巨頭企業蘋果與Google成為全世界的焦點。幾天前,韓國正式通過了《電信業務法》修正案,強制應用商店開啟第三方支付,引來了全球的目光,只待文在寅總統簽字、該法案即可生效。

在外界重壓之下,果不其然,蘋果率先作出了讓步。9月2日,蘋果再次發出了一則公告稱,為了與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達成調查和解,自2022年,“閱讀器”類iOS應用可以採用跳轉網站的方式使用第三方支付,但並不含遊戲類應用。

實際上,這已經不是蘋果首度發聲。8月26日,蘋果便已經在應用內支付的態度上有所鬆動,在官網上發表聲明稱將對App Store協議進行修改。

反壟斷重壓之下,蘋果正退守遊戲圈

一周之內連發兩則公告,蘋果公司的反應可謂十分迅速,並且給到了行業一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感受,遊戲業最關心的分成比、第三方支付問題真的要迎來拐點了嗎?

在GameLook看來,蘋果的行為似乎更加明確了一件事,蘋果將從更廣泛的APP生態逐步退守到遊戲圈,而用以抵擋外力的“高牆”、恰恰是遊戲業自己砌起來的。

兩度發布公告,遊戲之外:果斷讓步

如果從宏觀層面來看,兩則公告看似都在說同樣一件事,但在細節上卻有所不同。

在8月26日的公告中,蘋果表示“為了給予開發者接觸消費者的更多靈活性,蘋果公司宣布開發者們可以使用溝通方式(比如電子郵件)來分享iOS應用之外的支付方式。而針對在應用程序內發生的交易,如設置第三方支付、應用內H5頁面等依舊不被允許。”

與此同時,蘋果對於適用這部分改動的開發者也並沒有做出明確的界定,所以哪些應用會受益還有待蘋果進行詳細說明。

反壟斷重壓之下,蘋果正退守遊戲圈

或許因為8月26日公告主要是為了緩解美國市場的輿論壓力,而最新的公告則是為了應對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JFTC)的調查,地域的不同導致了公告內容也存在着差異。

相較而言,在9月2日發布的新公告中,將上則公告中較為模糊的部分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明確,提供了更多信息。

比如這一次新公告中信息量最大的點,莫過於明確了可使用網站跳轉的方式接入第三方支付,但僅限於“閱讀器”應用。而關於所謂的“閱讀器”應用,蘋果給出的解釋是,包含數字雜誌、報紙、書籍、音頻、音樂和視頻類APP,因為他們不包含“應用內的數字商品和服務”。

正因如此,外媒普遍認為,Netflix、亞馬遜、Spotify等應用將成為最大的收益者。顯而易見,國內市場相關的應用比如優愛騰、B站等,或許也能在2022年享受到新規定,加入第三方支付頁面。再者便是鬥魚、虎牙、企鵝直播等直播平台,以及起點、快看漫畫、微信讀書等一些產品。

實際上,這些產品早就苦抽成久矣。比如微信打賞功能就曾因為抽佣問題關閉,在騰訊與蘋果激烈的交鋒后,蘋果最終讓步宣稱不抽佣,該功能才最終恢復。

而相信平常經常看直播的用戶也有所了解,不少主播都會為iOS用戶提供“教程”,引導其盡量避免直接通過應用內支付,原因便是因為抽佣的存在,內購道具往往貴上不少。

當然,由此也產生了不少新問題,比如Spotify早在2016年就關閉了蘋果支付通道,開放第三方支付或許並不會大幅提升收入,國內的直播平台、視頻網站同樣如此。從客觀角度而言,如果蘋果允許開放第三方支付,這些App的收入是否會大幅提升還需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但應該也能夠為其帶來一定的好處。

此外,相較於之前的公告,另一大不同的點則在於,既然僅限於“閱讀器”,那麼言外之意便是,遊戲因為包含了“應用內的數字商品與服務”,所以蘋果不予開放第三方支付。或者說,只要擁有應用內數字商品與服務的產品,基本上都可以稱之為遊戲。

蘋果的這套說辭相當於,說了,但沒完全說。

正因如此,在海外有不少人對蘋果的說辭感到擔心,因為他們認為蘋果對於“閱讀器”的定義不夠嚴謹,這很有可能導致蘋果“玩文字遊戲”以避開監管。

比如蘋果的老對手Epic CEO Tim Sweeney就稱,蘋果聲明中關於“安全”的措辭很看起來很不安全。同時按照蘋果的說法,那《Roblox》也可以算是閱讀器。

他還打趣道,亞馬遜視頻是所謂的“閱讀器”,但也提供的可租借/購買的電影也算是應用內數字商品,這是真實存在的嗎?

反壟斷重壓之下,蘋果正退守遊戲圈

與之擁有類似觀點的還有海外科技媒體The Verge的記者,他表示蘋果公告的內容很多,問題也很多,比如如何定義閱讀器?對於第三方鏈接有沒有規定?等等。

就目前來看,蘋果對於閱讀器的解讀不算詳細,確實也存在一定的解讀問題,比如由於雲遊戲採取的是串流的方式,所以從某種程度而言也能夠算閱讀器。究竟如何界定、如何規劃,或許還需要等到蘋果進一步解答。

但有一點外界是能感受到的,蘋果在遊戲之外,選擇對有着公眾支持、惹不起的行業和開發者做出重大讓步。

單獨劃分類別,蘋果退守遊戲圈、展望Metaverse

兩則公告、兩度聲明,蘋果在開發第三方的速度不可謂不快,而在另一頭,Google的處境可以說是騎虎難下,原本強制應用內抽佣的計劃或許舉步維艱。

需要指出的是,與Google不同,在態度轉變的同時,蘋果提出了一個劃分標準“應用內的數字商品與服務”,從描述方式上來看,GameLook覺得與如今的手機遊戲產品的形態十分契合,精準的描述出了手游的狀態。

而從收入角度,這個標準圈定了遊戲業,其實保全了AppStore 80%以上的收入來源,蘋果不可謂不聰明。

那麼,再進一步大膽推測,既然蘋果要單獨將“應用內的數字商品與服務”這樣的虛擬服務進行分門別類,是否意味着蘋果正在規劃的Metaverse?雖然蘋果幾乎沒有談到過Metaverse,在與Epic的世紀大戰中也因為Metavrese“受欺負”,但如果蘋果想要去構建Metaverse或者類似的東西行不行?

GameLook的答案是:還真行。

一方面,蘋果坐擁App Store這麼一個巨大的平台,其中所囊括的應用已經深入到了如今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按照之前Niantic CEO的觀點“真正的Metaverse不應該是取代現實,而應該讓人類的體驗更美好”。客觀上而言,因為App Store的出現,人們的生活體驗得到了很大程度提升,蘋果確實做到了這一點。

反壟斷重壓之下,蘋果正退守遊戲圈

另一方面,蘋果在VR、AR市場也藏有“大殺器”。今年初,蘋果除了被爆正在造車,另一個大新聞便是正在研發一款頭戴式VR設備,預計將在2022年上市,甚至還有傳聞稱蘋果正在研發AR眼鏡。

眾所周知,在虛擬現實領域蘋果一直處於龍頭地位,且尤其在AR賽道頗有建樹,隨着硬件設備逐漸走向市場,如果能夠取得龐大的用戶數量,蘋果構築Metaverse的夢想似乎並不算特別難。

正所謂,哥雖然不身處江湖中,但江湖中處處有哥的傳說。作為全球科技企業龍頭,蘋果的技術實力與豐富的資源讓其擁有實力建設Metaverse,只是做不做的問題。

蘋果退守遊戲圈的底氣:主機三大家成了成功案例

當然,無論是對於蘋果還是Google,眼下的首要問題還是需要面對監管。如果監管繼續緊逼,蘋果必然也要對剩餘的“應用內的數字商品與服務”類產品作出裁定。

但昨天GameLook就曾分析過,手機硬件設備實際上與PC十分相似,均為通用型設備,遊戲僅僅只是功能之一,並非全部功能。

而與手機平台分成比有些相似的其實並非PC,而是遊戲主機這類專用型平台。不過,因為是遊戲專用設備,平台往往能夠給開發者提供大量含有價值的工具與服務,並且主機廠商為了主推高標準的設備,前期的投入也不容小覷。

如果手機應用商店遲遲不願意在分成比問題上作出讓步,甚至提供類似的服務,那麼是否意味着要對標這些專用型設備。如果是,那麼在監管層面,手機設備該如何界定就成了難題。

反之,如果一視同仁,法律法規是否也要對主機三巨頭的分成問題進行審視。

況且,雖然如今的主機在廣義層面仍可成為遊戲硬件,但在功能上已經遠不止於遊戲,如PS已經具有了流媒體的能力,追劇看番基本不在話下。

反壟斷重壓之下,蘋果正退守遊戲圈

那麼,手機應用商店與主機遊戲商店能否一概而談?這二者從法律層面如何界定,成為了一個十分棘手的問題。總之,解決壟斷問題或許是大多數人所期望的,但在真正的實施過程中可能還面臨的大量的問題與困難。

當然,就目前來看,無論是韓國法律的具體生效時間,還是蘋果新規定的生效時間,都集中在了今年下半年與明年。或許如何轉變、如何實施、如何監管等一系列問題都會逐漸明朗,只需靜觀其變、靜待結果。

(0)
上一篇 2021-09-06 15:16
下一篇 2021-09-06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