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北京時間今天凌晨,特斯拉公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產銷量和財報,並對其在車輛、工廠、自動駕駛等領域取得的進展進行了總結。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打破銷售紀錄,一共生產並交付超過20萬輛汽車,並已經開始向消費者提供全新的Model
S車型。其中,Model 3和Model Y仍為最熱銷車型,相比於第一季度,交付量增漲1.5萬輛,達到19.94萬輛。

而剛剛改款的Model S和Model X也已經交付1800多台。

本季度特斯拉總收入達到119.58億美元(約合765.32億元人民幣),相比今年第一季度季度小幅增漲。而GAAP凈利潤達到了11.42億美元(約合73.08億元人民幣),是特斯拉歷史上首次突破超過10億美元(約合64億元人民幣)大關。

本季度內,特斯拉還在技術和產品層面上取得了兩項階段性進展。首先是新款Model S Plaid於當地時間6月10日開始交付。作為特斯拉旗下的旗艦轎車,不管是內飾還是外觀,該車都使用特斯拉最新的設計風格。該車一經推出,便受到不少媒體人和車主的好評。

然後是當地時間7月10日,特斯拉推出了FSD Beta V9.0版本。此次更新有兩大升級,第一是對UI界面大幅修改;第二是提升城市L2級自動駕駛能力,並擴大公測範圍。如果9.0版本測試順利的話,特斯拉可能會在年內將FSD推送給所有車主,這將標誌着特斯拉改為採用純視覺方案的道路是可行且成功的。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最新版FSD的UI界面非常漂亮而簡練

同時,得州工廠和柏林工廠的建廠進展也比較順利,局部地區已經建立完畢,一部分生產設備和測試工具已經運送到位,工程師們已經開始了設備的調試。

一、第二季度產量、交付均超20萬 上半年產銷同比增長一倍

在汽車產量上,特斯拉今年二季度共生產20.06萬輛汽車,同比增漲151%,其中包括2,340輛新款Model S和Model X車型和20.4萬輛Model 3和Model Y車型。相比第一季度,Model 3和Model Y的產量同比增漲169%。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新款Model S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新款Model S內飾

在交付量方面,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總共交付20.13萬輛汽車,同比增漲121%。其中Model 3和Model Y仍是特斯拉的銷量主力,兩車共計交付19.94萬輛,同比增漲148%。新款Model S和Model X交付1895輛,同比大幅下降82%。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特斯拉2021第二季度車輛數據表

從整體來看,特斯拉創下單季度生產並銷售超過20萬台汽車的記錄。相比於今年第一季度,本季度車輛產量增加約2.6萬台,交付量也增加約1.6萬台。

此外,今年仍因疫情原因,導致全球半導體材料供應鏈緊缺,特斯拉各部門滿負荷運轉,來保證車輛產量可以滿足全球用戶的需要。

2021年上半年特斯拉一共生產了386,759萬輛汽車,總共交付完成交付386,181輛。與去年上半年相比,特斯拉汽車的產量和銷量分別都增長了一倍之多。其中Model 3和Model Y產量提升明顯,從去年上半年的163,228輛增長至284,419輛。

而Model S和Model X涉及到升級換代的問題,所以去年上半年的這兩款車的產量、交付量與今年的數據不具有直接可比性。

二、總收入同比增漲98% GAAP凈利潤首超10億美元

2021年第二季度,特斯拉的總收入達到119.58億美元(約合775.21億元人民幣),與去年二季度的60.36億美元(約合391.3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漲98%。同時,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103.89億美元(約合673.70億元人民幣)增漲15.1%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特斯拉2021第二季度財務數據匯總表

其中,特斯拉最重要的汽車業務收入為102.06億美元(約合661.63億元人民幣),歷史首次超過100億美元大關,相比去年同期的51.79億美元(約合335.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漲97%,與總收入漲幅情況基本持平。特斯拉指出,收入大幅增漲的主要原因是依靠車輛交付量的增加以及公司其他業務的增漲。

凈利潤方面,特斯拉2021年二季度GAAP凈利潤達到11.42億美元(約合74.0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漲998%,二季度營業利潤率達到11.0%。成為特斯拉歷史上第一次GAAP凈利潤突破10億美元大關的季度。

同時,特斯拉本季度毛利潤達到28.84億美元(約合186.9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漲128%,GAAP毛利率為24.1%。其中,汽車毛利率達到28.4%,與今年第一季度相比增漲2.4%。

現金流方面,特斯拉今年二季度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共162.29億美元(約合1052.09億元人民幣),相比今年一季度的171.41億美元(約合1111.22元人民幣)有所減少。特斯拉稱本季度債務和融資租賃償還16億美元(約合103.72億元人民幣)。

此外,二季度特斯拉的自由現金流共有6.19億美元(約合40.13億元人民幣),相比今年一季度2.93億美元(約合 18.99億元人民幣)有所提升。另外,特斯拉在比特幣相關的減值損失為2300萬美元(約合1.49億元人民幣),目前持有的凈數字資產價值13.11億美元(約合85億元人民幣)。

值得指出的是,第二季度財報中並沒有顯示與比特幣交易有關的內容。相比於第一季度的“不務正業”,特斯拉在第二季度確實沒有為比特幣分心,而是一直專註於造車賣車。

總體來說,今年上半年特斯拉的產量和交付量都有顯著增加,兩個季度共計創收192.08億美元(約合1245.22億元人民幣)。與去年上半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增長了近90億美元(約合583.45億元人民幣),GAAP凈利潤也從去年的1.64億美元(約合10.63億元人民幣)暴漲至今年的11.42億美元(約合73.08億元人民幣)。

三、上海工廠成出口“頂樑柱” 柏林工廠投產時間未知

特斯拉方面表示,第二季度內全球市場對於特斯拉車型的需求可謂是穩中有升。可喜可賀的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恢復了元氣,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自第一季度以來讓特斯拉頭痛不已的“芯片荒”,讓特斯拉有機會提升產量。

其中,上海工廠Model 3和Model Y兩款車型的合計設計年產能至少為45萬輛。正如第一季度財報中所說的一樣,上海工廠依舊是特斯拉海外工廠中唯一的“頂樑柱”。此外, 因為特斯拉本土工廠需要儘力滿足北美市場的需求,所以上海工廠將繼續作為特斯拉主要的出口基地,將Model 3和Model Y兩款車型運往歐洲及其他地區。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特斯拉上海工廠

而在大洋彼岸的美國老家,加州弗里蒙特工廠Model S和Model X兩款車型的合計設計年產能為10萬輛,Model 3和Model Y兩款車型的合計設計年產能為50萬輛。

第一季度財報中特斯拉就表示加州工廠Model S和Model X兩款車型的合計設計年產能為10萬輛,然而第一季度中他們連一輛Model S或Model X都沒造出來。

可喜可賀的是,新款Model S的頂配版本Plaid車型終於在第二季度生產並完成交付了。根據第二季度財報顯示,Model S/X的產量為2340輛,已成功交付1895輛。雖然特斯拉並未透露其中多少輛是新款Model S,但他們表示會繼續提升這款車的產能。

至於Model 3和Model Y兩種車型,由於北美市場的需求依舊旺盛,加州工廠將義不容辭地挑起服務本土客戶的重擔。

同時,受疫情引發的諸多因素影響,原本預計在今年建成並投產的得州奧斯汀工廠至今仍然在建。不過特斯拉表示得州工廠中有一部分區域已經建好了,生產設備也已經轉移完畢了,工程團隊已經開始了對設備的調試。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特斯拉得州工廠選址6個月前與現況對比圖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特斯拉得州工廠的Model Y車身生產線已初步建成

歐洲那邊,特斯拉表示自己已經儘力了,可惜柏林工廠依舊沒能建起來。第一季度財報中特斯拉還說柏林工廠的投產、交付的時間延期可能會是今年年底,第二季度財報中特斯拉乾脆不提日期了。他們只是表示,為了緩解歐洲出現的嚴重的供不應求的情況,他們一方面在加快向柏林工廠運送生產設備和測試工具,另一方面他們會暫時提高出口配額。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特斯拉柏林工廠現況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特斯拉柏林工廠的噴塗車間已初步建成

值得指出的是,在第一季度財報中特斯拉還放上了一張Semi卡車的圖片,當時外媒紛紛推測這款車的原型車正在接受測試、量產車可能不久之後會問世。而第二季度財報中特斯拉並沒有放上Semi卡車的圖片,只是表示這款車的發布日期最早也是在2022年。

四、新版FSD表現良好 4680電池包進入測試階段

第二季度中特斯拉在技術、產品上取得了階段性的進展,進展之一就是推出了FSD的最新版本FSD Beta V9.0。

特斯拉方面表示,有些時候毫米波雷達收集到的信息對自動駕駛系統來說可能反而是種干擾,與其強行把毫米波雷達收集到的反射波信息與攝像頭收集到的視覺信息融合,還不如把純視覺方案做到極致。

毫米波雷達不擅長描述物體的缺陷是幾乎不可能彌補的,而攝像頭不擅長探測距離的缺陷卻是可以彌補的。特斯拉設計了一套純視覺測距算法,有了這種算法加持,攝像頭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同時行使攝像頭和毫米波雷達的功能,那麼移除有可能拖後腿的毫米波雷達是遲早的事。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純視覺測距法工作示意圖

最新版FSD推出后,多位美國車主進行了體驗並放出了他們的實測視頻,視頻上看FSD的表現確實不錯,在進入環島或者路口前會它提前減速、觀察路況,在駛入環島或者進行轉彎時又非常順暢,哪怕在大霧天氣下都能正常工作。

特斯拉上半年財報:銷量38萬台凈利11億美元 新工廠雙雙延期

▲最新版本FSD在面對大霧時依舊能發揮作用

由此可見,基於純視覺感知系統打造FSD的確體現了特斯拉在自動駕駛領域的高超實力。

另一個階段性進展便是4680電池了。雖然這款電池的量產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但特斯拉表示他們已經在加州工廠旁邊的Kato facility造出了4680電芯成品並進行了可用性驗證。目前他們正在對生產方式進行改良,以便突破產能上的瓶頸,突破瓶頸之後4680電芯的產能預計將提升10%。

此外,基於4680電芯打造的CTC結構性電池包(取消模組,電芯直接裝在底盤上)也已經試製成功了。在此基礎上,工程師們又給它加上了鋁合金一體壓鑄成型的車頭、製成了測試車,這款測試車在特斯拉內部舉行的碰撞測試中展現出了較好的安全性。雖然特斯拉沒有透露何時能夠將4680電池大批量裝車,但至少他們取得了進展。

還有一個階段性進展甚至讓人有些哭笑不得。在芯片荒這個大背景下,特斯拉的電子電氣團隊重新研發了多達19種控制器,同時對車輛的軟件硬件進行了優化,降低了公司對於半導體供應商的依賴。這不得不讓人感嘆一下:特斯拉可太難了。

不過,這件事也體現了特斯拉團隊的創新力和執行力。當所有車企都受制於芯片荒時,只要有一家公司,哪怕只是降低一點點對供應商的依賴,這家公司的業績都可能會比對手強不少。

五、FSD或成重要收入來源 4680電池不宜着急上馬

在發布了財報之後,特斯拉還如期舉行了電話會議。會議伊始,馬斯克發表演講,他表示特斯拉第二季度產量和銷量都非常喜人。目前特斯拉正在儘可能地提高生產節奏,得益於稍稍恢復元氣的半導體供應鏈,他們不再像第一季度那樣缺芯片,不過誰也說不清未來會發生什麼,他只得期待下半年芯片供應能持續回升。

為了更好地渡過“芯片荒”,特斯拉的研發團隊還對車輛的軟硬件系統進行了優化,間接降低了公司對於半導體供應商們的依賴。

隨後,馬斯克又提到了FSD。他表示,特斯拉剛剛推出的FSD最新版本FSD Beta V9.0表現非常好,不少車主都反饋說他們相當滿意。

誠然FSD的購買價格比較高,但特斯拉還開啟了FSD訂閱服務,車主只需支付199美元(約合1291元人民幣)每月就能訂閱FSD,不需要FSD的話可以直接取消訂閱。這樣靈活的獲取方式可以提高FSD的滲透率,馬斯克預測FSD訂閱帶來的收入將成為特斯拉明年利潤中大一大塊。

另外,柏林工廠雖然還沒有投產,但建廠進展很順利,工廠的很多區域都建造完畢了。未來,柏林工廠將負責生產新款Model Y。

目前,加州工廠生產的Model Y只有車尾是鋁合金一體壓鑄成型工藝製造的,而未來柏林工廠和得州工廠將要生產的新款Model Y上,車頭、車尾都將是鋁合金一體壓鑄成型工藝製造的。可以說,柏林工廠和得州工廠生產的Model Y將更加廉價,生產周期也更短。

另外,柏林工廠生產的Model Y可能是最先使用4680電芯+結構性電池包的車型。不過馬斯克還表示,他們還為這款車準備了採用2170電芯+非結構性電池包的動力電池方案,這種方案便於快速裝車、投產。不過2170電池終究還是要被淘汰的,4680電池才是未來的主力。

隨後馬斯克的發言告一段落,特斯拉CFO Zachary Kirkhorn發表講話。他表示,得益於很好的全車優化、有效的成本控制法和較大的產量銷量,過去兩年裡特斯拉車型的交付量翻了一倍還不止。其中Model S和Model X的產銷量並不太高所以影響不大,特斯拉能有今天,Model 3和Model Y功不可沒。

緊接着,來自全球的業內人士開始提問。第一個問題是Cybertruck會不會在2021年投產,特斯拉車輛工程副總裁Lars Moravy拐彎抹角地表示這款車的工程設計已經很完善了,暫時沒能投產主要是因為電池供應受限。

他解釋道,Cybertruck將由得州工廠負責製造,而得州工廠都還沒建成投產,所以車型的投產肯定是要等等了。得州工廠建成後人們可能還要再等等,因為Cybertruck會用到一些結構性電池包(未說明電芯種類),而生產它的電池包就會佔用一部分原本可以用來生產Model Y結構性電池包(同樣未說明電芯種類)的產能。

Moravy表示,在特斯拉看來Model Y的優先級是高於Cybertruck的,就算是等得州工廠建成,他們也會優先保證Model Y的供應再去生產Cybertruck。

馬斯克藉此機會稍微吐槽了一下供應商們,他又舉了在第一季度財報后的電話會議中舉過的例子:一輛車可能有1萬個零件,你造出來9999個,但供應商不給你那剩下的1個,車就不能出廠。

上次電話會議上他說特斯拉缺的是電線和後備箱地毯,這次會議上他說缺的是氣囊與安全帶的控制模塊,總之財報上顯示的產量並不能體現特斯拉產能拉滿時的實力。馬斯克表示,歷史上恐怕只有當年的福特在生產T型車時的產能能夠與當下的特斯拉一較高下。

芯片短缺也是制約特斯拉產能的一大因素。雖然研發團隊已經對車輛軟硬件進行了改進,間接降低了公司對半導體供應商的依賴,但在芯片荒這個大背景下特斯拉依舊難以獨善其身。馬斯克表示,如果特斯拉自研自產所有車型的所有車載芯片,可能至少要花12~18個月,這個周期還是太長了,特斯拉不得不壓制產能,等待供應商們回血。

另一方面,電芯短缺也在制約着特斯拉的產能,某種意義上,甚至連Semi卡車和Cybertruck皮卡都是因為電芯供應不足而被“憋”回去的。一方面,全球市場對Model 3、Model Y的需求太大,特斯拉需要優先為它們提供電芯;另一方面Semi卡車和Cybertruck皮卡都是電芯大戶,造一輛它們用到的電芯比造Model 3多不少。

不過,特斯拉方面預計,明年全球市場上的電芯供應量應該是非常充足的。特斯拉CTO Drew Baglino表示,他們已經與供應商們簽訂合同,要供應商們在2022年為特斯拉提供的電芯量(未說明是按容量算還是按個數算)提升至2021年的兩倍。

當然了,這只是特斯拉的美好願景,馬斯克表示最終實現不了也沒關係,但他們會和供應商們儘力去做。

除此之外,特斯拉還不忘與原材料供應商們搞好關係。馬斯克表示,特斯拉前不久剛剛和來自澳大利亞的鎳開採公司BHP達成合作,而這只是特斯拉與原材料供應商合作案例之一。

馬斯克還表示,現在特斯拉車型採用的電池還需要鈷,他們不得不儘可能地保證鈷的供應充足。但隨着電池技術的進步,不單是特斯拉,整個行業可能都會儘可能地降低對鈷的依賴,甚至因開發出無鈷電池而徹底不再需要鈷。

特斯拉自己的設想是,未來特斯拉採用的電池中大概三分之二是鐵離子電池,這種電池廉價、可靠,將作為大型儲能設施供發電站使用。三分之一將是高鎳電池,這種電池能量密度高、充放電快,將作為汽車的動力電池使用。

還有人提問,馬斯克自己曾經說過4680電池不夠可靠,請問原因是什麼?馬斯克表示自己確實說過類似的話,但並不是說4680電池本身不可靠,而是現在4680電池還太少了,特斯拉還需要多造一些出來,對它們進行充分驗證。此時如果盲目地把新電池裝車、並大規模量產,這種做法是不可靠的。畢竟小規模試製和大規模量產是兩碼事,特斯拉還沒那麼著急。

隨後,又有人提到了開放充電樁的事。馬斯克說,推電動車是為了推行可持續能源,不是為了建立技術壁壘。開放特斯拉專屬充電樁有利於電動車在美國推廣,又能幫助特斯拉創收,何樂而不為呢。他甚至建議,建立充電網絡的節奏要比造車還快才行,這樣才能鼓勵更多人放棄油車買電車。

結語:豐收是對心無旁騖的獎賞

相比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特斯拉表現得更像一家車企。

第一季度財報顯示,特斯拉通過出售比特幣賺取了1.01億美元(約合6.55億元人民幣)。 有評論指出,若不是出售監管信用額所得的5.18億美元(約合33.58億元人民幣)加上出售比特幣賺取的錢,特斯拉一季度大概率是要面臨虧損的。

而第二季度財報顯示,特斯拉並沒有去玩弄比特幣,但這並沒有耽誤特斯拉賺錢。他們的總收入達到119.58億美元(約合775.21億元人民幣),相比今年第一季度的103.89億美元(約合673.70億元人民幣)增漲15.1%。

更重要的是,在第二季度中特斯拉完成了新款Model S Plaid車型的交付,也推出了FSD Beta V9.0。這種車型、這套系統一經推出均受到了廣泛好評,雖然二者也都也引起了一些爭議,但特斯拉終究是讓人們見識到了不一樣的東西。

雖然疫情還沒過去,全球供應鏈也沒完全恢復元氣,但特斯拉讓人們看到了當他們專註於造車時有多麼可怕。

(0)
上一篇 2021-07-27 19:15
下一篇 2021-07-27 1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