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rliner成功返回地球 波音完成關鍵測試任務

空間站呆了不到一周之後,波音的新客運飛船CST-100 Starliner於當地時間5月25日下午返回地球,它在降落傘和安全氣囊的幫助下在新墨西哥州的沙漠中完整着陸這次成功着陸為Starliner的關鍵性試飛畫上了句號,其展示了該飛行器發射到太空、與空間站對接並最終安全返回的能力。

Starliner成功返回地球 波音完成關鍵測試任務

波音的Starliner太空艙形狀像一個口香糖,它是跟NASA合作建造的,目的是將該機構的宇航員發射到國際空間站。這項任務是NASA商業乘員計劃(CCP)的一部分,該計劃向私營公司提出挑戰,其要求它們製造太空出租車並將人們送往低地球軌道。但在NASA讓其工作人員乘坐該飛行器之前,該航天局希望 Starliner能證明它能完成前往ISS的所有動作–沒有人在上面。

隨着這次的着陸,這種無人駕駛的測試飛行–稱為OFT-2–已經結束,Starliner完成了它要完成的每一個主要步驟。該太空艙於5月19日(美國當地時間)成功發射入軌,搭乘Atlas V火箭進入太空;5月20日接近ISS並與之對接;25日下午在回家之前跟空間站解除對接。不過,這並不是一次完全順利的飛行。在整個任務過程中,Starliner在其各種推進器上遇到了一些問題,這些微小的引擎用於操縱和推動飛行器在太空中飛行。不過這些問題都沒有被證明對飛行是致命的,並且Starliner能夠按計劃完成OFT-2。

通往這次發射的道路也非常崎嶇。這次試飛的名字–OFT-2實際上指的是軌道飛行測試-2。這是因為它是對波音早在2019年試圖進行的同一試飛的重做。那年12月,波音在沒有機組人員的情況下發射了Starliner,當時它用另一枚Atals V火箭將其送入太空。但Starliner上的一個軟件故障導致太空艙在跟火箭分離后錯誤地發射推進器,最終,該航天器進入了錯誤的軌道。這個問題使Starliner無法到達空間站,而波音也無法展示該航天器跟ISS對接的能力。波音不得不提前將航天器帶回家,並將太空艙降落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導彈發射場–也就是這次Starliner降落的地點。

Starliner成功返回地球 波音完成關鍵測試任務

波音去年夏天試圖再次嘗試發射Starliner,但就在起飛前幾個小時,該公司發現有十多個推進劑閥門被粘住,無法正常打開,因此停止了倒計時。波音直到現在才解決了這些問題,該公司表示,未來有可能會對閥門進行重新設計。但現在,在最初的失敗飛行兩年半之後,Starliner終於表明它可以發射並自主地跟ISS對接–當有人在船上時,它將不得不反覆執行這一關鍵功能。

降落也是Starliner的一項關鍵任務。為了展示這次飛行的這些能力,太空艙在美國東部時間今天下午2點36分跟ISS脫鉤,然後開始慢慢地繞着空間站飛行,之後跟軌道上的實驗室保持距離。在美國東部時間6:05分,Starliner使用其機載推進器使自己減速並脫離軌道,進而使其進入地球表面的軌道。不久之後,該飛行器穿過地球的大氣層,經歷了高達3000華氏度的溫度。然後,Starliner使用一系列降落傘來減緩其下落速度,然後降落在白沙的氣囊之上以幫助緩衝着陸。這標誌着Starliner的第二次成功着陸,因為波音已經在2019年第一次失敗的試飛中展示了該飛行器的着陸能力。

“這次着陸是在(美國)中部時間下午5點49分,幾乎正好是任務的第六天,”NASA的通信官員Brandi Dean在着陸的直播中說道,“今天晚上在白沙的一個美麗的着陸。”

然而人們對這次着陸有些擔心,因為Starliner在整個飛行過程中其推進器出現了多個問題。當太空艙上周發射到太空時,Starliner用於將自己插入正確軌道的12個推進器中的兩個出現故障。波音指出,是艙內壓力的下降導致推進器提前切斷。最終,Starliner的飛行控制系統及時轉向一個備用推進器從而使太空艙按計劃進入了軌道。然而同樣的推進器也需要將Starliner帶出軌道,但儘管有兩個無法正常運轉的推進器,它們似乎還是按計劃工作。

在整個飛行過程中還出現了其他的錯誤。幾個用於在對接期間操縱Starliner的不同小型推進器也由於艙內壓力過低而出現故障。然而這並不妨礙太空艙跟ISS的對接。NASA CCP項目經理Ssteve Stich在對接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說道:“我們有很多的冗餘,真的一點也不影響交會操作。而且除此之外,波音團隊還注意到,用於冷卻航天器的一些Starliner熱力系統顯示出超低的溫度,工程團隊不得不在對接期間對此進行管理。”

Starliner在跟ISS對接時仍然完成了許多目標。空間站上的宇航員在周末的時候打開了Starliner的艙門,進入該飛行器並取回帶到空間站的貨物。該艙已將約600磅的貨物帶回地球–及火箭人Rosie,這是一個在Starliner內乘坐的人體模型,以達到模擬人類乘坐情況的目的。

現在,隨着Starliner回到地球,波音和NASA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在未來幾個月里,他們將研究這次飛行中出現的故障並確定Starliner是否準備好在稱為CFT(載人飛行測試)的試飛中載人進入太空,這可能在今年年底發生。雖然這次的成功對波音來說將是一個巨大的里程碑,但它已經遠遠落後於美國宇航局的另一個CPP供應商–SpaceX。SpaceX已經為NASA使用其載人龍飛船進行了五次載人飛行,該艙於2020年搭載了第一批乘客。

但如果Starliner被批准載人飛行,那麼NASA將最終擁有它一直想要的東西:兩家不同的美國公司有能力將機構宇航員帶到軌道上。

(0)
上一篇 2022-05-26 12:30
下一篇 2022-05-26 1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