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社交的新“騙局”,這家遊戲大廠上鉤了

元宇宙社交的新“騙局”,這家遊戲大廠上鉤了

來源:競核

作者:蘇於涵

你信它就是真的

是什麼讓網易又一次押寶元宇宙?

首先是受疫情阻隔,線上化社交需求持續湧現;其次,則是真實世界虛擬化趨勢無法更改。

數據不會說謊,元宇宙社交應用下載量增速感人。據data.ai 數據顯示,在疫情影響下,元宇宙社交應用(如  BUD)下載量同比增長率最高,達到同比增長 60%,比兩年前增長了 215%。

這或許讓網易下定決心再次擁抱元宇宙社交。5月23日,元宇宙社交平台BUD宣布完成B輪融資3680萬美元,本輪融資由紅杉印度領投,網易和北極光創投跟投。

這並不是網易第一次出手元宇宙社交平台第。去年,網易便投資過元宇宙社交平台Imvu。相比於Imvu更注重社區營建,BUD更加凸顯玩家主動創造,而非讓玩家消費廠商提供的內容。

如果再往前追溯,在元宇宙社交之外,網易先後投資過虛擬人技術、虛擬人IP運營及AIGC等廠商。筆者認為,網易此舉意在填補Web2.0時代社交平台的空白,卡位新流量平台。

一隻腳邁入了Web3

在美國市場,BUD用戶以女性玩家為主,又被稱之為青少年版Roblox。流量平台勢能不容忽視。

該平台成立於 2019 年,是一款UGC 社交平台應用。其雲原生、無代碼的 3D 創作工具大幅降低了用戶3D創作的門檻,使用戶在零編程、建模基礎的狀況下,也能通過BUD內嵌的幾何模塊、互動道具構建出3D互動場景。

BUD 在降低創造門檻的同時,也讓用戶能夠更加高自由度地創建個性化3D交互內容。

元宇宙社交的新“騙局”,這家遊戲大廠上鉤了

除了精美的場景構建工具外,BUD作為3D社交平台,互動內容也必不可少。

去年底,BUD推出聯機功能,讓玩家們能與好友在平台內跑酷、劇本殺、玩音游等度過休閑時光。不少玩家也提供了保姆級教程,讓想跑酷的友友們可以快速上手。

據App Annie數據,BUD iOS海外版於去年年底在iOS、安卓平台上線,成功躋身包括美國在內多個國家的App store社交類應用排行榜前5名。在平台上的 UGC 原創 3D 作品已經超過 1500 萬,3D 素材交易總量已超過 1.5 億次。

BUD 將自身目標瞄準新時代的媒介,朝着更沉浸、更交互的方向前行。當玩家們能夠在同個平台自由且共同創建體驗,他們能夠一起交流、學習甚至只是單純坐着閑聊,彼此在遊戲體驗和社交體驗的結合下互動就能擴大友誼。也就是真正的體驗到社交。

羅布樂思副總裁段志雲認為,撇除文字、視頻和emoji的運用,元宇宙時代社交3.0應該要能增加2.0時代無法實現的互動。也就是超越文字、圖片、音頻、視頻這四種交流形式。

BUD提供的遊戲化社交為用戶帶來沉浸式的社交體驗。需要指出的是,BUD計劃進軍NFTs,打造自由流通的經濟系統。可以說,它已經一隻腳邁入了Web3.0,

兩年七家,不能錯過的流量入口

提到元宇宙,除了XR外,虛擬社交、數字人、虛擬人備受資本追捧。而網易早在國內元宇宙概念興起前便開始關注虛擬數字人賽道。

元宇宙社交的新“騙局”,這家遊戲大廠上鉤了

虛擬人主要以語音生成、交互模塊、動捕技術、建模以及渲染技術為支撐。

其中,實時動作捕捉技術是通過外部設備對人物動作進行數據記錄和還原。動捕技術能夠花費最短的時間以真實還原人物動作。

儲備動捕捉技術,顯然對走進虛擬世界具有重要意義。在這方面,網易早有布局。2019年,網易投資以動捕技術、互動電影遊戲聞名的Quantic Dream。Quantic Dream早期便大量投注動捕技術,目前擁有歐洲最大的動捕基地。

在網易遊戲開發者峰會上,Quantic Dream的總導演分享到,通過動捕技術,現實中的所有舉動都可以復現到遊戲動畫中。同時,動作捕捉和表演捕捉也是還原遊戲設計師構想的最佳方式,並為遊戲助力。

動捕技術能夠如實還原細微的動作。除了巨細靡遺地呈現肢體細節以外,還能讓真人表演為虛擬化身產生更加自然的情感流動。

可以說動捕技術的成熟推動了虛擬人往前邁開一大步,將數字人從2D+語音合成的階段推向到數字人2.0時代。

2021年,虛擬化身成為了虛擬世界交互應用的破口。虛擬人最廣泛的應用場景是虛擬身份和交互界面:前者是虛擬世界中的個人形象;後者相當於虛擬世界中的機器人,由AI驅動,和人類交互。

不論是暢想中的元宇宙,或是虛擬社交平台,唯有用戶能真正轉向Avatar(數字化身)並以虛擬形象互動,虛擬世界的交互方式才會發生變化。

虛擬人能成為邁入元宇宙的重要一步其來有自,而網易在虛擬人賽道上可以說是拼盡全力搶佔風口。

2021年,網易投資虛擬人產業數量高達到6起。它們分別是虛擬人形象技術公司Genies、元宇宙社交平台Imvu、打造虛擬演唱會的直播公司Maestro,小冰科技、深耕虛擬人生態的次世文化以及虛擬時尚研發商世悅星承。

面向基層的虛擬人製作技術,Genies在上個月宣布完成了1.5億美元(摺合人民幣9.5億元)的 C 輪融資,並將以avatar為起點,進軍元宇宙。

次世文化則是一家深耕泛娛樂領域的虛擬人生態公司,旗下有國風女將"翎"、DJ Purple等細分領域的虛擬人IP。

從虛擬人延伸出的虛擬時尚也是目前虛擬人賽道的一大細分領域。

世悅星承則是去年底網易領投的虛擬數字人及虛擬時尚研發商。世悅星承旨在專註時尚數字內容研發及運營。

套上現實的皮,內部的AI框架尤為重要。

小冰是2014年發布的人工智能。小冰是一套完整的、面向交互全程的人工智能交互主體基礎框架,又被稱為小冰框架(Avatar Framework)。

據data.ai 移動數據顯示Imvu 成為2022 年Q1全球下載量排名前五的虛擬形象社交 App。

Imvu是目前虛擬社交平台的集大成者,甚至可以說是最貼近元宇宙藍圖的社交平台。它主打3D化身社交應用,以社區、聊天室、直播間為核心社交平台,並加入了划卡匹配系統,打造符合不同社交需求的社交場景。

在虛擬人賽道上,從形象技術到AI智能框架、再到時尚數字內容及運營,最後再回身連結整個社交平台。我們不難發現,網易的投資布局可以說是包攬虛擬人全方面的細分領域,企圖搭建一條完整的虛擬人生態鏈。

內部人的技術流也不賴

網易全面布局虛擬人賽道,但在整條生態鏈上,虛擬偶像充其量只是冰山一角。最為核心的關鍵仍然在於AI智能的突破。實際以虛擬形象互動的最大前提即智能化的提升。

由網易參投的小冰科技以及網易伏羲工作室皆作為AI技術供應商,其中,網易伏羲為網易在虛擬人賽道提供前沿且高質量的技術。

元宇宙社交的新“騙局”,這家遊戲大廠上鉤了

在AI研究方向,遊戲工業輔助了元宇宙的誕生,網易伏羲的名號早已聞名於江湖。

網易伏羲成立於2017年9月,是國內首家遊戲人工智能研究機構。它為網易眾多遊戲產品提供前沿的AI技術支持。旨在運用人工智能尖端技術為玩家營造新世代的遊戲體驗,並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

目前伏羲有六大研究方向,分別是強化學習、自然語言、圖像動作、用戶畫像、虛擬交互以及大數據&AI計算。

伏羲至今有了四年多的沉澱,工作室的AI產品覆蓋遊戲的研發、測試、運營階段。在提升效率的同時,產出優質的遊戲內容。伏羲通過多項成果隱約秀出其AI硬實力,如遊戲外掛防控系統、競技機器人系統、AI捏臉平台等。

早期應用如《倩女幽魂》手游中的養育系統,即稚子妙語功能。玩家不同的養育方式會養成智能小孩不同性格,進而產生個體的獨特性。

現階段,網易的數字人架構支持3D實時動捕、語音識別、合成以及支援二次元、真人、高寫實虛擬形象。網易已具備數字人自動生成技術沉澱,捏臉系統已趨近成熟。

此外,網易的競技機器人系統也得益於強化學習研究,利用神經網絡建模,展現出了強大的效果並被運用在多個領域,典型的應用就是對戰AI。

除了通過數字人技術實際應用到遊戲當中,在網易伏羲的主導下,最為貼近元宇宙概念的可以從在《逆水寒》、瑤台銀闕中舉辦會議說起。兩場由網易伏羲主導的虛擬會議都一再驗證虛擬世界里做沉浸式會議系統的可行性。

在《網易這款沉浸式會議系統不小心撞上了元宇宙》一文中,網易伏羲聯席負責人李仁傑告訴競核,人工智能會議DAI利用了虛擬交互、大數據&AI計算、雲遊戲等多種技術。用戶在會議中可以自由設定專屬的虛擬形象,並且進行智能捏臉。

伏羲對於瑤台未來的暢想是更廣地拉開應用場景。初步是面向會議跟會展,接着是加入UGC內容,為用戶提供大量素材和內容,創建專屬活動室。

逐步地拉開規模,釋放想像空間,讓用戶們能夠會向瑤台月下逢。

下一代社交形態:社交遊戲or遊戲社交?

虛擬人、虛擬世界,逃脫不開的就是場景化的延伸再延伸。不論是在遊戲中,或是單純的社交平台,內容與服務才是真正推動技術的基點。

元宇宙社交的新“騙局”,這家遊戲大廠上鉤了

鑒於疫情肆虐,恢復日常生活的延宕讓國外的虛擬社交App迅速竄紅。

根據 data.ai 的數據顯示,從 2020 年開始,移動應用市場中社交類 App 在眾多類別里呈領跑趨勢。在美國,虛擬形象社交 App 的下載量在 2022 年第一季度保持在 400 萬的峰值。

不過,雖然虛擬形象社交 App 遍布全球,但不同國家的用戶使用特徵和習慣有很大的區別。

有近半數社交類 App 提及的關鍵詞諸如創建、世界等元宇宙概念以及朋友、互動等群體性表達概念,一定程度地表明融合遊戲性及UGC創造是虛擬社交 App 的特點。

對於Z時代用戶來說,將自我價值、創造力植入虛擬世界中明顯成為主流。如創作者展示他們創造的建築、服飾。此外,在後物質時代成長起來的用戶們,將在平台上有越來越多發聲的渠道,以及豐富多樣的社區組成。如LGBTQ+社區群體等。

有別於國外對於虛擬社交需求的火熱,國內在虛擬社交平台卻翻不起新花樣。

元宇宙的標籤在2021年已經被反覆撕下重貼,除了虛擬場景的製作外,國內似乎只有超級QQ秀濺起一點浪花。

然而,在營造沉浸感上,不外乎是設置虛擬家園、打造自己的專屬空間。QQ秀為了強化社交屬性,至多加上演唱會、電影院、主題樂園等虛擬場景。

段志雲認為,以目前面世的產品形態來看,超級QQ秀能夠體驗的部分只有3D捏臉換裝加小遊戲合集。前段時間爆紅的啫喱,是個套上潮玩形象的微信,雖然3D形象和狀態有不錯的創意,但社交分享的內容仍然是現實生活中的照片,互動方式依然主要是文字。

在他看來,合格的Social 3.0產品,應該具備以下基本條件。第一,超越文字、圖片、音頻、視頻這四種形式的信息的交流和交互形式;第二,整合最新的圖形學,雲計算,AI技術,提供無比豐富和沉浸式的新社交體驗;第三,提供低門檻的創作工具,讓社區創作基於以上2點的無窮內容。

從商業化層面來看,目前虛擬形象與時尚產業的結合確實能為行業帶來了收入增量空間。BUD布局NFT更是提高了想象空間。

不過,這對於用戶來說,一方面,不外乎是利用虛擬產品套利變現,即另類的被收割;另一方面,虛擬社交平台大多結合輕休閒遊戲玩法,如狼人殺、建造世界等。這樣的玩法容易被取代,且同質性的平台太多,並無特殊新意。這誠然無法增加用戶黏性及吸引力。

此外,在產品本身的屬性上,BUD也要面臨國內玩家遊玩習慣的衝擊。

國內廠商在中重度手游此類強用戶社交屬性上着墨頗深。

第一,在遊戲引擎的迭代下,遊戲畫面細緻程度大幅度提升,遊戲本身即能提供穩定且優秀的物理場景,不論是麴院風荷或是異域沙漠都能夠在遊戲中如實還原。

第二,隨着虛擬人技術的積累,建模、渲染等技術的突破,從五官捏臉到服飾紋路皆可細緻入微並達到自定義的效果。遊戲內購皮膚,或是遊戲活動聯動知名品牌,也能夠獲得亮眼的造型,這能極大提升玩家的代入感。

第三,中重度手游的核心玩法多樣。從寵物養成到幫會、師徒社交再到家園設計、釣魚等多元有趣玩法的揉合。讓中重度手游本身帶給玩家的沉沒成本(時間、金錢)、認同感就足夠強大。加之諸如副本、家園、婚禮等擬真現實社交環境,讓玩家能夠在玩法耦合中鋪開更廣的社交優勢。如玩家在炫裝備、登頂PVP國服第一的同時,能夠從虛擬中回饋自我的認同感。

第四,國內遊戲受眾群體普遍年輕化,集中於18-30歲年齡段。比起相對休閑的虛擬社交平台,他們更願意將時間投入到中重度手游中。特別是《王者榮耀》、《和平精英》等現象級遊戲背靠微信社交關係建立起了一套牢固的社交生態體系,儼然已經成為國內年輕群體的新一代社交工具。

筆者推測,由於輕休閑+社交容易被取代,加上中重度手游中豐富的玩法高度承載了玩家的社交關係,成為了虛擬社交平台在國內不溫不火的主因。

前文提及,融合遊戲性、創造力是虛擬社交App的特點,但對於MMO等中重度手游來說,本身就具備上述優勢。

當下虛擬社交平台技術難點尚未突破,反而強社交型的移動遊戲中潛藏着更多社交機會。若將手游中的社交環境、核心玩法解構,利用現行技術為其添磚加瓦,打造出更加細緻、真實的虛擬世界,那麼國內虛擬社交形態或有望在中重度遊戲生態內開花結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32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6 12:16
下一篇 2022-05-26 13: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