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6340萬份電子病歷研究:五分之一新冠患者出現“長新冠”

美國疾控中心(CDC)當地時間5月24日發布樣本量達到6340電子病歷記錄的重磅研究:感染新冠的成年人中,有近五分之一出現“長新冠”(long COVID,新冠肺炎的長期影響)。

美國6340萬份電子病歷研究:五分之一新冠患者出現“長新冠”

研究指出,新冠倖存者罹患肺栓塞或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兩倍。隨着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接觸和感染新冠病毒,在急性感染之後出現持續癥狀或器官功能障礙並發展為COVID后疾病的患者的報告有所增加。年齡在18-64歲的新冠倖存者中有五分之一、65歲以上的倖存者中有四分之一經歷過至少一種可歸因於之前的新冠感染而帶來的健康狀況。

美國CDC使用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間美國18歲以上人群的電子健康記錄數據來評估26種通常歸因於新冠的long COVID發生率,並匹配電子健康記錄中沒感染過新冠的人群,對兩者的發病率進行對比。

這26種常見的long COVID包括:

急性心肌梗塞

心律失常

心血管疾病

心力衰竭

心肌炎和心肌病

急性肺栓塞

呼吸道癥狀

哮喘

腎衰竭

慢性腎病

血栓栓塞事件

腦血管疾病

凝血和出血性疾病

胃腸道和食道疾病

神經系統疾病

嗅覺和味覺障礙

情緒障礙

其他精神疾病

焦慮和恐懼相關疾病

睡眠障礙

物質相關精神疾病(編註:包括濫用酒精、可卡因、海洛因等)

不適和疲勞

肌肉疾病

肌肉骨骼疼痛

2型糖尿病

1型糖尿病

該分析按兩個年齡組(18-64歲和65歲以上的人)進行分層。研究對患者進行30-365天的隨訪,在所有年齡≥18歲的新冠患者中,38%的病例患者經歷了健康事件,而對照組中16%經歷了健康事件。

研究稱,long COVID影響多個系統:包括心血管、肺部、血液、腎臟、內分泌、胃腸道、肌肉骨骼、神經和精神的體征和癥狀。按年齡組劃分,最高風險比(RR)是急性肺栓塞(18-64歲患者相對健康人群風險提高2.1倍,65歲以上患者相對健康人群風險提高2.倍2)。其他呼吸道癥狀兩個年齡組患者相對健康人群風險提高2.1倍。

18-64歲患者組35.4%的經歷了意外健康狀況,對照組為14.6%。65歲及以上患者組45.4%經歷了健康情況,對照組為18.5%。

研究者指出,該回顧性匹配隊列設計用於分析2020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間的電子健康記錄,這是一個全國性的、去識別化的數據集,包含來自50個州的大約6340萬份電子健康記錄。其中新冠患者353164人,對照組1640776人。對照組與新冠患者組按照5:1匹配。

美國6340萬份電子病歷研究:五分之一新冠患者出現“長新冠”

CDC的研究指出,兩個年齡組最常見的健康狀況是呼吸道癥狀和肌肉骨骼疼痛。在這兩個年齡組中,最高的風險比是涉及肺部疾病,包括急性肺栓塞和呼吸道癥狀。在 65 歲以上的患者中,新冠感染者所有26種疾病的風險都高於對照組,風險比從最低的升高1.2倍(物質相關精神疾病)到最高的升高 2.2倍(急性肺栓塞)之間不等。在 18-64 歲年齡段中,新冠患者組風險高於對照組的疾病有22種,風險比從最低的升高1.1倍(焦慮)到最高的升高 2.1倍(急性肺栓塞);而這一年齡組的腦血管疾病或精神健康狀況(如情緒障礙、其他精神狀況和物質相關障礙)沒有觀察到顯著差異。

在年齡組表現差異方面,與65歲及以上新冠患者組(風險提高1.5倍)相比,18-64 歲新冠患者組心率失常(風險提高 1.7倍)風險增高更多。肌肉骨骼疼痛方面,18-64 歲新冠患者組 (風險提高1.6倍)風險增高大於 65 歲以上年齡組 (風險提高)。65歲及以上新冠患者有10 種疾病風險比提升顯著高於18-64歲組,這些疾病包括:腎功能衰竭、血栓栓塞事件、腦血管疾病、2 型糖尿病、肌肉疾病、神經系統疾病和精神健康疾病(包括情緒障礙、焦慮、其他精神疾病和物質相關精神疾病)。

(0)
上一篇 2022-05-25 15:15
下一篇 2022-05-25 15: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