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水從哪裡來?這一問題又有了新的解釋

地球上的水供應對其維持生命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但這些水是從哪裡來的?它是在地球形成時就存在,還是後來由外太空的隕石或彗星送來的?地球水的來源一直是一個長期的爭論,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的科學家認為他們有了答案–他們通過觀察月球上的岩石有了新的發現。

Earth-Moon-Impact.jpg

由於地球-月球系統是在太陽系歷史的早期由兩個大天體的撞擊共同形成的,因此它們的歷史是非常有關聯的。由於月球缺乏板塊構造和風化作用,而這些過程往往會抹去或掩蓋地球上的證據,月球實際上是一個尋找地球水歷史線索的好地方。

儘管接近70%的地球表面被水覆蓋,但總的來說,與太陽系中的許多其他天體相比,這個星球依然算是一個相對乾燥的地方。而月球則更加乾燥。傳統的觀點認為,地球–尤其是月球上缺乏揮發性物質(如水)是由於這種猛烈的撞擊造成了揮發性元素的耗損。

但是,通過研究月球岩石的同位素構成,研究小組發現,參與形成地月系統的撞擊的物體在撞擊之前具有非常低的揮發性元素水平,而不是因為撞擊。具體來說,研究小組觀察了揮發性和放射性同位素銣-87(87Rb)的相對數量,這是從其子同位素鍶-87(87Sr)中計算出來的,以確定地月系統形成時Rb的預算。研究小組發現,由於87Sr是月球長期揮發性預算的替代物,它是如此之低,所以後來碰撞的天體一開始肯定都是乾燥的,不可能有太多的水補充進來。

“地球要麼出生時就有我們現在所擁有的水,要麼基本上是包含大量純水的天體擊中。這項工作消除了隕石或小行星作為地球上水的可能來源,並強烈地指向地球上的水水’與生俱來’的選項,”宇宙化學家Greg Brennecka說,他是該論文的共同作者。

除了大大縮小了地球水的潛在來源,這項工作還揭示了發生碰撞的大型天體必須都來自內太陽系,而且該事件不可能發生在44.5億年前,大大減少了月球的形成窗口。

據該研究的主要作者Lars Borg說:”只有幾種類型的材料可以結合起來形成地球和月球,而且它們並不奇特–它們很可能都只是在太陽系形成后1億年多一點的時間裡,在大約同一地區形成的大型天體碰在一起……但我們很幸運。”

(0)
上一篇 2022-02-18 18:23
下一篇 2022-02-18 18: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