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全新膜技術 提高了碳捕集效率

科學家們已經開發出一種新的膜技術,可以更有效地去除混合氣體中的二氧化碳(CO2),如發電廠的排放物。

這項新技術論文作者表示,為了證明這種新膜的能力,他們研究了二氧化碳和氮氣的混合物,因為二氧化碳/二氧化氮混合物在減少發電廠溫室氣體排放方面特別相關。研究已經證明,他們可以極大地提高膜的選擇性以去除二氧化碳,同時保留相對較高的二氧化碳滲透性。

QQ圖片20220520224939.png

這種這二氧化碳過濾膜可用於任何需要從混合氣體中去除二氧化碳的情況,無論是生物醫學應用還是從潛水艇的空氣中除去二氧化碳。因為膜不佔用物理空間,它們可以被製成各種尺寸,而且可以很容易地被替換,所以它們是一種有吸引力的從混合氣體中去除二氧化碳的技術。

另一種經常用於去除二氧化碳的技術是化學吸收,這涉及到讓混合氣體冒泡通過含有液態胺的柱子,它從氣體中去除二氧化碳。然而,吸收技術的佔地面積明顯較大,而且液態胺往往是有毒和腐蝕性的。

這些膜過濾器的功能是允許二氧化碳比混合氣體中的其他成分更快地通過膜。因此,從膜的另一側流出的氣體比進入膜的氣體具有更高的二氧化碳比例。通過捕獲從膜中流出的氣體,捕獲的二氧化碳比其他成分的氣體要多。

這種膜的一個長期挑戰是滲透性和選擇性之間的權衡。滲透率越高,你就能更快地讓氣體通過膜。但是,當滲透率上升時,選擇性就會下降,這意味着氮氣或其他成分也會迅速通過膜。減少混合物中二氧化碳與其他氣體的比例。換句話說,當選擇性下降時,你捕獲的二氧化碳相對較少。

來自美國和挪威的研究小組通過在現有膜的表面生長出既親水又親二氧化碳的化學活性聚合物鏈來解決這個問題。這增加了二氧化碳的選擇性,並導致滲透性減少。

(0)
上一篇 2022-05-20 23:51
下一篇 2022-05-20 2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