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正義又想把ARM賣給三星 過得了反壟斷這關嗎?

在美國GPU巨頭英偉達收購英國芯片設計公司安謀(ARM)失敗后,ARM的母公司軟銀沒有放棄將其“套現”的想法。據“彭博社”9月21日報道,軟銀集團董事長孫正義計劃10月訪問首爾,討論ARM和三星電子之間的潛在夥伴關係。

“彭博社”報道截圖
“彭博社”報道截圖

據韓國媒體報道,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21日表示,孫正義將於10月到訪,期間可能向三星“提出提案”;在8月獲韓國政府特赦后,李在鎔迅速訪問多國,此次在英國回答了記者的相關問題。隨後,孫正義證實了該消息,並表示:“我期待着三年來第一次訪問韓國,希望與三星討論戰略聯盟問題。”

孫正義又想把ARM賣給三星 過得了反壟斷這關嗎?

此舉引發了韓媒猜想,三星與其他企業聯合收購ARM。此前就有媒體報道,李在鎔和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帕特里克·格爾辛格(Pat Gelsinger)5月30日的會議上極有可能討論了聯合投資ARM的問題。

不過,雖然韓國確有芯片設計能力的需求,但是有業內人士向“韓國商業報”表示,三星目前與多家芯片設計廠家合作,而一旦收購ARM,其他芯片設計廠家可能擔憂商業機密泄露而終止與三星的合作,給三星帶來至少短期內的麻煩。

此外,英偉達收購ARM失敗的案例歷歷在目。當時,英偉達提出以660億美元收購ARM,但是遭到行業以及多國市場監督機構的質疑與反對,最終於2月8日徹底“告吹”。

英偉達對於ARM的收購屬於“縱向收購”,即產業鏈上下游企業之間的併購行為。通常來說,相比同類企業間的橫向併購,縱向收購受到反壟斷機構的阻力更小。但ARM公司在移動終端領域的強勢地位,還是引起了各國反壟斷機構的警惕。據知名IP數據分析機構IPnest的2022《設計IP報告》,ARM佔據了半導體IP市場40.4%的份額。而在某些細分領域,其份額達到壟斷地位。

ARM處理器的市場份額(圖源:太平洋證券2020年11月研報)
ARM處理器的市場份額(圖源:太平洋證券2020年11月研報)

由於軟銀與購買芯片的公司沒有競爭關係,當它於2016年收購ARM時,並未及其行業或監管機構的警惕。然而,英偉達顯然不一樣。業界當時普遍認為,英偉達收購ARM將破壞其開放性和中立性。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顯然聽到了英偉達競爭對手的呼聲。在2021年12月,它宣布正在通過行政訴訟阻止英偉達收購ARM,理由是合併后的公司將有手段和動機扼殺下一代創新技術,同時有可能幫助英偉達不公平地削弱競爭對手。而ARM總部所在的英國也擔心總部撤離,以“國家安全”為由反對該收購。

根據中國《反壟斷法》及相關規定,如果涉事公司在全球範圍內的營業額超過100億元人民幣,無論是否牽扯到中國企業,都要納入中國的反壟斷監管中。因此,不論是ARM本身還是任何有能力收購之的企業,都需經中方審批才可能收購,尤其考慮到中國是ARM最大的市場。

除了三星,曾經反對過英偉達收購的美國芯片巨頭高通也在5月表現出收購ARM的興趣。不過,在看到英偉達收購過程中的反壟斷阻礙后,高通提出了新的想法——與其他公司一起組團收購,以保持ARM在行業中的獨立性。

然而,即便是多家企業聯合收購ARM,也困難重重。“韓國商業報”報道業內人士分析,多家企業共同參與收購也沒有解決壟斷等問題,且還需多家企業之間協調好利益分配問題;此外,隨着“挑戰者”RISC-V架構的興起,企業正在減少ARM的使用。

這或許也是軟銀所擔心的。雖然ARM的利潤在2021年增長了35%,達27億美元,但是最近幾個月全球芯片行業面臨普遍性的降溫。英國分析機構“Global Data”的分析師利爾·瑞德(Lil Read)指出,“儘管ARM是一家非常重要的世界級公司,但它在未來5年將面臨RISC-V的生存威脅,尤其是在急需半導體的大國中國。”雖然RISC-V還在起步階段,“年僅”12,但是其生態發展呈現明顯加速態勢:華為、阿里巴巴、中信、谷歌,甚至嘗試收購ARM的因特爾都將一隻腳踩進“RISC-V陣營”。

RISC-V國際基金會高級會員名單
RISC-V國際基金會高級會員名單

而軟銀除了擔心ARM的未來,本身也在計劃“瘦身”。在疫情和中國反壟斷的衝擊下,軟銀願景基金2021年虧損了274億美元,約為其總管理規模的15%。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一季度中,軟銀願景基金又虧了220億美元。今年夏天,軟銀願景基金多次拋售其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從23.7%減持至14.6%。此外,他還在嘗試出售“SoFi”和堡壘投資集團股份,同時開始裁員。媒體分析認為,面臨較為惡劣的市場環境,孫正義正在試圖將軟銀願景基金轉型為一個純投資機構。

在出售ARM失敗后,軟銀正在嘗試將其上市。在被軟銀私有化退市之前,ARM平均的企業價值倍數(市值除以營收)在12倍到22倍之間。根據此比例和ARM 2021年的收入,ARM市值約為320億至590億美元。這不及其此前對英偉達的售價,而低端估值還不足以彌補軟銀願景基金過去一年多的損失。

ARM原本計劃只在紐約上市,但是在英國前首相鮑里斯·約翰遜 (Boris Johnson)的多次交涉,尤其是各種補貼和研發補助的“糖衣炮彈攻勢”下,軟銀本考慮恢復其退市的紐約和倫敦“雙上市”。約翰遜的下台中斷了溝通渠道,不過新上任的特拉斯正在籌劃重啟談判。

孫正義又想把ARM賣給三星 過得了反壟斷這關嗎?

除了市值和市場的不確定,軟銀還需處理其中國的合資公司安謀中國的一系列問題。從2020年直到今年4月底,軟銀集團都一直與安謀中國陷入“奪權”之爭,終以軟銀罷免ARM中國董事長吳雄昂告終。

5月中旬,軟銀集團CEO孫正義透露,ARM上市的最大障礙之一是安謀中國的治理問題。他當時提到,安謀中國已完成工商變更,吳雄昂已經出局,隨着安謀中國步入常態化管理,今後軟銀將對安謀中國進行徹底審計,為ARM上市掃清障礙。

曾有外媒提到,在吳雄昂阻撓下,安謀中國的財務無法被審計,這成為ARM在美國上市的一大阻礙,也是罷免風波在英偉達收購失敗后再次爆發的誘因。

(0)
上一篇 2022-09-22 20:37
下一篇 2022-09-22 20: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