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年前的北極冰川沉積記錄揭示了令科學家困惑的氣候之謎

最古老的連續北極氣候記錄是朝着理解冰川周期的巨大轉變邁出的一步。新的研究首次提供了對氣候變化的連續觀察,這種變化被稱為”中更新世過渡”,令科學家感到困惑。這項研究由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領導,最近發表在《過去氣候》雜誌上。

Kurt Lindberg是論文的第一作者,目前是水牛城大學的一名研究生,當他作為包括馬薩諸塞大學阿默斯特分校世界知名的氣候科學家的團隊的一部分完成這項研究時,他只是一名本科生。

Lake-El´gygytgyn.jpg

大約在120萬年前,地球的氣候發生了深刻的變化,被稱為中更新世過渡期,或MPT。在此之前,冰期的發生是相對規律的,每4萬年左右一次。但是後來,在一個相對較短的地質時間窗口中,冰期的間隔時間增加了一倍多,達到每10萬年一次。”這是一個真正的難題,”阿默斯特大學地球科學教授、該論文的共同作者之一Isla Castañeda說。”沒有人真正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種轉變”。

Lake-Elgygytgyn-Crater.jpg

El’gytgyn湖的假彩色圖像,由美國宇航局Terra衛星上的高級星載熱發射和反射輻射計(ASTER)於2008年8月18日拍攝(紅色表示植被,灰褐色表示裸露的土地,深藍色表示水)

理解MPT的一大障礙是,現有的數據非常少。最古老的北極冰芯只能追溯到大約12.5萬年前。更早的沉積岩芯幾乎不存在,因為隨着冰期的到來和消失,前進和後退的冰原就像巨大的推土機,將大部分暴露的土地刮到基岩上。

然而,世界上有一個地方,位於俄羅斯東北部,既在北極圈之上,又從未被冰川覆蓋過,那就是El’gytgyn湖。這是世界知名的極地科學家,UMass Amherst的地球科學教授和論文的共同作者之一Julie Brigham-Grette的研究成果。

Kurt-Lindberg.jpg

庫爾特-林德伯格(2020級)在分析古代El’gytgyn湖的沉積物,以重建植被和過去的溫度

2009年,Brigham-Grette帶領一個國際科學家團隊來到El’gytgyn湖,在那裡他們鑽探了一個685.5米(2249英尺)的沉積物核心,大約代表了地球過去360萬年的歷史。林德伯格和他的合作者使用了這個沉積岩芯中橫跨MPT的部分,並尋找可以幫助他們確定溫度和植被的特定生物標誌物。有了這些信息,他們能夠首次重建北極地區在MPT期間的氣候條件。

雖然該小組沒有解開MPT的謎團,但他們確實有一些令人驚訝的發現。例如,一個被稱為MIS 31的間冰期,或冰層退縮的時代,被廣泛認為是異常溫暖的,然而El’gytgyn湖的記錄顯示只有一定程度的溫暖。相反,其他三個冰期,即MIS 21、27和29都是同樣溫暖或更溫暖的。最後,研究小組的研究顯示了整個冰川期的長期乾燥趨勢。

(0)
上一篇 2022-05-20 23:52
下一篇 2022-05-20 23: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