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上市十周年:面臨的窘境與當初驚人相似

北京時間5月20日早間消息,據報道, 十年前的今天,Facebook在納斯克達克IPO(首次公開招股),創下了美國科技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上市活動。十年後的今天,Facebook改名了(Meta),但還是由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領導,公司所面臨的窘境也是與當初驚人的相似。

Facebook上市十周年:面臨的窘境與當初驚人相似

十年前,Facebook告訴人們:它正在向智能手機應用程序(App)投入大量資金,因為移動設備的使用是Facebook增長的關鍵,儘管當時還沒有從這些業務中直接獲得任何有意義的收入。

這段話是Facebook十年前在納斯達克IPO招股書中宣布的。那一年,Facebook IPO也成為了美國科技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上市活動,市值超過1000億美元,成為全球最具價值的科技公司之一。

但上市后不到三個月,Facebook股價就下跌了一半。主要因為,雖然消費者開始瘋狂擁抱智能手機,但由於在“小屏幕”上投放廣告的商業模式尚未成熟,投資者擔心Facebook高速增長的日子即將成為過去。

如今,Facebook的營收是2012年的25倍以上。2018年,超過90%的廣告銷售來自移動設備。2021年,Facebook的市值達到頂峰,超過1萬億美元,主要得益於其核心移動應用(Facebook),以及所收購的Instagram和WhatsApp。

現在,Facebook又有了一個新名稱:Meta。至於公司高管,在IPO時的六位高管中,只有兩位留任:聯合創始人兼CEO扎克伯格和首席運營官(COO)謝麗爾·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雖然如此,對於投資者來說,Facebook如今的窘境看起來與當初是非常的相似。科技領域的格局正在發生變化,扎克伯格正在對它的未來進行又一次押注。Facebook去年10月曾表示,將在未來一年投資約100億美元開發各種技術,以構建“元宇宙”,即消費者可以通過頭顯設備來訪問的虛擬工作和娛樂世界。

與當初(2012年)一樣,“元宇宙”目前也沒有什麼現成的商業模式,扎克伯格的願景能否會如他預測的那樣實現,也不確定。

投資公司YCG Investments首席投資官(CIO)布萊恩·亞克特曼(Brian Yacktman)稱:“我對‘元宇宙’的擔憂是,這筆投資更像是鑽探油井,你可能會兩手空空,也可能會發財。我的疑問是,它的規模會有多大,以及誰會成為贏家。”

“元宇宙”模糊的未來,只是Facebook股價自去年9月份達到高點以來,下跌47%(同期美國6家最具價值科技公司中表現最差的)的原因之一。此外,Facebook用戶數量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現了有史以來的首次下滑,而蘋果的隱私政策調整也損害了Facebook提供定向廣告的能力。

過去8個月Facebook股價走勢

過去8個月Facebook股價走勢

另外,自前員工弗朗西絲·豪根(Frances Haugen)泄露一系列內部文件揭露Facebook的種種“罪行”以來,Facebook的聲譽也受到了打擊。豪根泄露的這些文件顯示,Facebook意識到其產品造成的危害,特別是對年輕用戶的危害,但並不採取行動來彌補。

亞克特曼仍持有Facebook股票,但他的公司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增持了。他說,拋售反映了市場的觀點,即“元宇宙”是一個現金坑,只不過是扎克伯格的“玩物”。與此同時,Facebook仍是美國第二大在線廣告商。據預計,2025年美國數字廣告市規模將達到3000億美元。

創紀錄的IPO

過去十年,Facebook經歷了一段波瀾壯闊的旅程。

Facebook 2012年的IPO具有歷史意義。當時,Facebook籌集了160億美元資金,成為美國有史以來第三大IPO,僅次於2008年的Visa IPO和2010年的通用汽車IPO。在科技市場,在Facebook之前規模最大的IPO是Agere Systems上市,融資41億美元。

上市時,Facebook已經是互聯網上的主導品牌之一,在全球擁有超過5億日活躍用戶和10億美元的季度營收。摩根士丹利是Facebook IPO的主承銷商,但上市並未按計劃進行。

首先,Facebook調高了發行價區間,儘管內部對公司當年的業績前景表示擔憂。隨後,一群股東起訴了Facebook和摩根士丹利,稱他們隱瞞了重要信息。

Facebook(Meta)目前市值是10年前的五倍多

Facebook(Meta)目前市值是10年前的五倍多

上市當天,納斯達克還遭遇了所謂的“技術故障”,推遲了Facebook交易的開盤時間,並導致一些訂單無法正常履行。首日收盤時,Facebook股價幾乎沒有變化。但隨後開始暴跌,在接下來的兩天里下跌了19%。

在上市14個多月後,即2013年8月,Facebook的股價才回升至38美元的IPO水平。投資管理服務公司Firsthand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投資官凱文·蘭迪斯(Kevin Landis)在加州聖何塞的辦公室里目睹了這場鬧劇的上演。

2011年,Firsthand Capital Management開始在非公開市場買入Facebook股票。蘭迪斯說,這一買入是“短暫的明智”,直至IPO后暴跌。但他一直持有這筆投資,直到2014年左右。當時,Facebook股價開始回升,於是在70美元左右開始交易。

蘭迪斯還稱,在他的另一隻基金中,他在股價下跌后開始買入,當時股價在20美元左右。他一直在買入,直至2020年疫情開始時,股價達到了約200美元。

蘭迪斯說:“當時買入的理由很簡單:Facebook將成為一個強大的廣告平台。唯一可比的模式就是谷歌,雖然Facebook的價值可能只相當於谷歌的一小部分。”

儘管如此,蘭迪斯說,他從未創建自己的Facebook頁面,因為他討厭隨着交出如此多的個人數據而失去隱私。他說:“我打破了自己的一條原則:投資一些我認為很大的東西,但卻沒有深入支持它。”

顯然,這是一個有利可圖的賭注。到2013年底,移動廣告佔到了Facebook廣告收入的45%,高於2012年的11%。2013年至2018年間,Facebook的營收年均增長約50%。

這部“引擎”如此之強大,以至於即使是看似災難性的消息,也沒有困擾Facebook的財務狀況。首先,在2016年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當選總統后,扎克伯格一再淡化Facebok在傳播虛假信息和干預選舉方面所起的作用。

然後是2018年的“劍橋分析醜聞”。有報道顯示,“劍橋分析”公司以不正當的方式獲取了8700萬Facebook用戶的數據,並利用這些數據幫助特朗普為2016年大選提供定向廣告。

最後,就是去年年底的“豪根事件”。首先始於《華爾街日報》的一系列報道,隨後蔓延到許多其他出版物,詳細描述了Facebook在其產品帶來負面後果的情況下,仍專註於增長。

極大的複雜情緒

Facebook的行為已導致多起政府調查,公司高管們經常被傳喚到國會作證。去年9月,幾名美國議員指責Facebook延續了大型煙草公司的策略。用馬薩諸塞州民主党參議員埃德·馬基(Ed Markey)的話說,就是“推銷一種他們知道對年輕人健康有害的產品”。

豪根的爆料,正逢Facebook股價反彈的結束。與此同時,科技股總體上也在接近峰值,並於去年11月開始回落。

對於Facebook股東來說,有記錄以來最糟糕的一天發生在今年2月份。當時,Facebook股價暴跌26%,主要因為營收預期低迷,以及蘋果公司的隱私政策調整可能給Facebook帶來100億美元的損失。

與幾年前的高速增長截然不同,如今(第二季度),Facebook可能面臨營收萎縮的局面,原因是通脹壓力和國際形勢動蕩,以及人氣飆升的視頻應用TikTok正在蠶食Facebook的用戶和廣告收入。

舊金山科技投資公司Revine Ventures的合伙人大衛·戈爾登(David Golden)表示:“這不涉及生死存亡,他們不會破產,也不會耗盡資金。只是在不久的將來,這不再是一個非常引人入勝的故事。”戈爾登稱,隨着社交媒體和其他渠道的替代品的出現,Facebook對市場的控制已經明顯減弱。

近期,38歲的扎克伯格已經很少談論社交媒體和移動廣告,他的主要業務是“元宇宙”和Meta的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部門。今年第一季度,Facebook“元宇宙”部門的營收為6.95億美元,虧損近30億美元。

扎克伯格在上個月的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要想盈利,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可能還要10多年才能開花結果(2030年以後)。他說:“直至這些產品真正投放市場,並以有意義的方式擴大規模。而現在,就是在奠定基礎。”

蘭迪斯已經兩年沒有持有扎克伯格的股票了,他說,他對扎克伯格的願景更多的是害怕,而不是興奮。他認為,沉浸在虛擬現實中是非常“反烏托邦的”。蘭迪斯說:“我希望它不會改變人們的生活,而是改善人們的生活。”

鑒於Facebook對其用戶的了解程度,以及近年來公眾所了解到的Facebook處理數據和隱私的方式,蘭迪斯不相信Facebook會做出正確的事情。他說:“看着這家公司,你不可能不對它懷有極大的複雜情緒。”

(0)
上一篇 2022-05-20 08:42
下一篇 2022-05-20 08: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