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給COVID-19康復病人開出類固醇藥品可能降低其”長病程”死亡風險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長病程COVID”,即從嚴重的COVID-19中明顯康復後幾個月仍有負面的健康影響,是一些患者的重要風險。例如,佛羅里達大學蓋恩斯維爾分校的研究人員在去年12月表明,與只出現輕度或中度癥狀、沒有住院的人或從未染上這種疾病的人相比,似乎從嚴重的COVID-19中康復的住院病人在未來一年內死亡的風險高出一倍以上。

fmed-09-891375-t001.jpg

“臨床發現,最初住院時的炎症越強,病人在看似從COVID-19中’康復’后12個月內死亡的概率越大”。- Arch G Mainous III教授

現在,包括一些相同作者在內的一個研究小組首次表明,在因COVID-19住院但似乎已經康復的病人中,住院期間的嚴重系統性炎症是一年內死亡的一個風險因素。這似乎是矛盾的,因為炎症是身體免疫反應的一個自然部分,它是為了對抗感染而進化的。然而在一些疾病中,包括COVID-19,這種反應可能會過頭,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眾所周知,COVID-19會產生炎症,特別是在第一次急性發作時。”第一作者、佛羅里達大學蓋恩斯維爾分校社區衛生和家庭醫學系研究副主任Arch G Mainous III教授說:”我們是第一個研究COVID-19住院期間的炎症與病人’康復’后的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的團隊。臨床觀察表明,最初住院期間的炎症越強,病人在看似從COVID-19中’康復’后12個月內死亡的概率越大。”

Mainous及其同事研究了2020年或2021年在佛羅里達大學衛生系統內對COVID-19檢測陽性后住院的1207名成年人的去識別的電子健康記錄,這些人在出院后至少被跟蹤了一年。作為住院期間系統性炎症嚴重程度的代理,他們使用了一種常見的、經過驗證的措施,即血液中C反應蛋白(CRP)分子的濃度,它是由肝臟對活躍的免疫細胞發出的信號作出反應而分泌的。

fmed-09-891375-g001.jpg

身體許多部位的炎症

正如所料,住院期間CRP的血液濃度與COVID-19的嚴重程度密切相關。不需要補充氧氣的住院病人的CRP為59.4毫克/升,需要通過無創、非機械性通氣獲得額外氧氣的病人的CRP為126.9毫克/升,最嚴重的病例需要通過呼吸機或通過葉克膜氧合進行通氣,CRP需求為201.2毫克/升。

住院期間測得CRP濃度最高的COVID-19患者在出院后一年內因任何原因死亡的危險性–對其他風險因素進行了修正–比CRP濃度最低的患者大61%。這些結果於2022年5月12日發表在《醫學前沿》(Frontiers in Medicine)雜誌上。

Mainous說。”許多感染性疾病都伴隨着炎症的增加。大多數時候,炎症是集中的或特定於感染的地方。COVID-19是不同的,因為它在除了呼吸道之外的許多地方產生炎症,例如在心臟、大腦和腎臟。高程度的炎症會導致組織損傷”。重要的是,作者表明,如果病人在住院后被開了抗炎類固醇,那麼與嚴重炎症相關的原因導致的死亡危險降低了51%。

這些結果意味着,住院治療COVID-19期間的炎症嚴重程度可以預測隨後出現嚴重健康問題的風險,包括’長病程COVID’的死亡。他們還暗示,目前的最佳實踐建議可能需要改變,包括在COVID-19患者出院時更廣泛地給他們開出口服類固醇。

fmed-09-891375-t002.jpg

COVID-19:一種慢性疾病?

作者建議,COVID-19應被視為一種潛在的慢性疾病。

“當某人患感冒甚至肺炎時,我們通常認為一旦病人康復,疾病就會結束。這與一系列慢性病不同,如充血性心力衰竭或糖尿病,它們在急性發作後繼續影響病人。”Mainous說:”我們可能同樣需要開始考慮COVID-19在病人從最初的發作中恢復后對身體的許多部分產生持續影響。一旦我們認識到’長病程COVID-19’在看似’恢復’之後的重要性,我們就需要把重點放在治療上,以防止後來的問題,如中風、腦功能障礙,特別是過早死亡。”

(0)
上一篇 2022-05-18 19:43
下一篇 2022-05-18 20:4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