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國際基金會CEO:RISC-V可能不會威脅英特爾 但Arm需要警惕

芯片公司CEO們的訪談總是能夠引人深思,除了通常我們談論的市場上的成功與失敗、收入與競爭、計劃和陷阱等主題之外,還有一部分是技術宅渴望的技術細節。近期,國外雜誌The
Register對RISC-V International 首席執行官Calista Redmond進行了一次採訪,

RISC-V國際基金會CEO:RISC-V可能不會威脅英特爾 但Arm需要警惕

RISC-V的存在值得Arm警惕

在訪談中,Calista Redmond談及英特爾不太擔心自己的x86業務,因此成為ISA聯盟的白金會員,以及2022年的RISC-V會是什麼樣子——開始進入筆記本電腦領域、AI領域、谷歌超大規模芯片以及邊緣領域,並計劃在5年內完成Arm花了20年才取得的進展。

Redmond給出了一個大膽的觀點:“RISC-V可能不會對英特爾構成威脅,但Arm需要警惕RISC-V的存在。”

Redmond所指出的RISC-V取得了重大進展確實有據可依,畢竟獲得業界的支持就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RISC-V已經在CPU行業成為一個強有力的競爭者並備受行業關注,目前正在一步步建立自己的生態系統。

這些都是RISC-V的必經之路,但距離真正的生態繁榮還有一段路要走。

處理器市場是一個非常奇怪的市場,沒有真正的跡象表明RISC-V將成為殺手級處理器。

真正的挑戰不是技術能力,也不是能夠做到競爭對手沒辦法做到的事情,例如RISC-V 以嵌入式和 SoC 芯片的形式大量出貨,並且是唯一一個設計人員可以在 ISA 級別自由添加或修改架構特性的 ISA。與其兩個競爭對手的市場優勢相比,這些依然有一些微不足道。

強如Arm,也賺不了“大錢”

再看看Arm。2021年,Arm賣出了300億個核,即平均全球一個人擁有四個內核,賺得27億美元。

Arm的成績證明了三點,第一,全球對先進的移動和嵌入式內核的需求巨大;第二,Arm在移動市場佔據絕對的領導地位;第三,即便是這樣,Arm也沒有賺到多少錢。

可能27億美元會被認為是一大筆錢,利潤率也不容小覷,但它僅佔全球手機收入4500億美元的0.6%,Arm處理器作為手機核心器件,所賺取的利潤並不能算多,如果Arm的主導地位發生巨變,絕對不是因為市場上有足夠的利潤可以賺取。

英特爾每年有800億美元收入,這是因為英特爾擁有龐大的芯片工廠,對於RISC-V來說,英特爾ISA IP與Arm非常相似,IAS IP的部門化非常獨特。

英特爾和Arm都是各自領域的統治者,儘管幾十年來都試圖在對方主導的市場上攻城略地,但所統治的領域幾乎沒有重合過。去年蘋果公司推出的Mac Mini M1,是自1990年代初,Acorn電腦之後第一款基於Arm處理器的主流台式電腦(Raspberry Pi不是主流台式電腦)。

至於基於英特爾x86的智能手機,歷史上更是沒有記載,PC領域和移動領域都沒有第二名,就連對方的ISA也沒有,數十年來無論是行業工具還是理論知識的發展勢頭,加上雙方在創新上的大量投資,主流CPU市場被兩家互相競爭卻又充滿活力的壟斷企業做瓜分,想與其中任何一家競爭,都只能望其項背。

性價比應該成為RISC-V的競爭優勢

要使RISC-V真正繁榮起來,RISC-V也需要有自己的領地。

AI/ML可以是其中之一,這一領域有很多加速器設計非常多樣化,業界暫無贏家。

物聯網也是一大機會,但這不是新機會,物聯網的發展已經經歷了早期的實驗階段,並被鎖定在高性能標準架構中,事實上,大公司已經做好了劃分新行業的準備。

即便確實出現了一個新領域,RISC-V也必須有一個核心競爭力,開源並不能提供足夠的資金和技術優勢,因為大多數原始設備製造商還是會像Arm一樣授權核心,而不是設計自己的核心,現在的SoC可以在不更改ISA的情況下添加大量架構創新。

坦白來說,RISC-V需要極高的性價比。一個月前,第一台RISC-V SBC VisisonFive出現了,它就像Raspberry Pi一樣,只是更大、更慢、更貴。Pi開創了自己的行業,因為它基於博通SoC多年的移動電話技術,擁有比競爭對手更小、更快、更便宜的優勢,但RISC-V卻不能帶來什麼。

RISC-V不可能通過超越Pi而獲得巨大成功,它需要以一種非常吸引人的方式找到一些應用領域,具體是什麼不重要,但是必須保證一點,在這個領域RISC-V必須保證第一的地位,不給第二位留有空間。

(0)
上一篇 2022-05-17 20:21
下一篇 2022-05-17 20: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