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盲盒被批誘導不理性消費 客服:仍在繼續,售罄不再補

近日,肯德基盲盒銷售商泡泡瑪特聯合推出的“DIMOO聯名款盲盒套餐”,引發消費者搶購后,中國消費者協會點名肯德基,認為其作為食品經營者,利用限量款盲盒以“飢餓營銷”手段刺激消費,誘導並縱容消費者不理性超量購買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肯德基盲盒被批誘導不理性消費 客服:仍在繼續,售罄不再補

肯德基推出盲盒活動宣發海報

2022年1月12日,肯德基一名客服告訴澎湃新聞,盲盒活動仍在繼續,部分門店還有未售賣完的盲盒,但已售罄的門店不會再補貨,具體信息可於肯德基App首頁獲取。

同日,上海靜安區一家肯德基門店員工稱,其所在的門店盲盒早已售罄,“暫未接到補貨通知”。

澎湃新聞注意到,肯德基官方微博在2022年1月4日發布消息稱,肯德基中國35周年KFC X DIMOO 限定款系列手辦夢幻現身。即日起,來肯德基購買指定套餐,就能get @POPMART泡泡瑪特 聯名DIMOO限定款手辦一個,款式隨機,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2022年1月5日,肯德基官方微博又發布消息稱,即日起,買99元家庭桶套餐,就能擁有1個肯德基中國35周年KFC X DIMOO 限定款系列手辦。款式隨機,數量有限,先到先得,全憑手速。

不少網友在肯德基發布活動消息底部評論。有網友表示,附近的肯德基門店都買不到;另有網友反映,有肯德基門店表示1月4日已售罄,門店存貨只有十幾個。還有網友稱,盲盒都賣給了黃牛,導致顧客正常點單缺貨。

 肯德基盲盒在二手平台售賣,價格多在600元至800元不等
肯德基盲盒在二手平台售賣,價格多在600元至800元不等

澎湃新聞在某二手平台檢索發現,一套DIMOO肯德基聯名款盲盒(共六個),價格在600元到800元不等。

稍早前,1月12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在其官網發布《用“盲盒”誘導食品過度消費,當抵制!》的文章稱,近日,肯德基與盲盒銷售商泡泡瑪特聯合推出的“DIMOO聯名款盲盒套餐”,引發消費者搶購及社會廣泛關注。根據這款盲盒套餐的銷售規則,要想集齊整套玩偶,至少需要購買6份套餐,而其中稀有隱藏款出現概率是1:72。為此,有消費者不惜一次性斥資10494元購買106份套餐;還有消費者為“求娃”而購買“代吃”服務,僱人代買代吃套餐而獲得盲盒,甚至不排除將吃不完的食物直接丟棄。

前述文章還稱,在商品銷售中,買贈、積分、打折、紅包等花式促銷方式層出不窮。只要合理合法,正常的讓利促銷既使商家提高了銷量,也令消費者得到了實惠,本無可厚非。但肯德基作為一家餐飲企業,其經營的快餐食品屬於限期使用的商品,按需購買即時食用是這類商品的特點,通常消費者不會超量購買,以限量款盲盒銷售則是以“飢餓營銷”手段刺激消費,容易導致消費者為了獲得限量款盲盒而衝動消費,並因超量購買造成無謂的食品浪費。

文章最後中消協認為,肯德基作為食品經營者,利用限量款盲盒銷售手段,誘導並縱容消費者不理性超量購買食品套餐,有悖公序良俗和法律精神。

(0)
上一篇 2022-01-12 19:01
下一篇 2022-01-12 19: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