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錢就下架還不夠 蘋果這是要逼着開發者整活?

聽說蘋果前幾天又被罵慘了……了解了一下,好像這次是 因為 App Store 的軟件應用更新又出現了爭議。根據外媒的報道,蘋果向各位應用開發者們發了一封電子郵件。大致意思就是:“ 接下來我們要對 App Store 的軟件動手了,那些太長時間沒更新的應用,再不想辦法可就沒了啊。”

不給錢就下架還不夠 蘋果這是要逼着開發者整活?

這份名義上是通知但有點 “ 警告 ” 成分的郵件一出,有些開發者們不僅很憤怒,同時也有點擔心自己會不會遭受無妄之災。

他們覺得蘋果可太傲慢了,這屬於不尊重他們的勞動成果。

而且有很多此前經手開發的軟件,已經進入了一個穩定好用的循環……這種情況下,沒有再做額外更新很正常,沒想到就被蘋果下架了。

不給錢就下架還不夠 蘋果這是要逼着開發者整活?

何況他們覺得,就算有些看着好幾年沒更新的軟件,也只是因為沒有時間去維護而已。

你一言我一語,總之都是蘋果在使壞。

去蘋果官網上看了一眼,確實找到了一則關於 “ App Store 改善 ” 的說明。

不給錢就下架還不夠 蘋果這是要逼着開發者整活?

我簡單總結下重點:

1.為了確保蘋果提供的 App 都是最新且正常的功能;

2.不符合要求的需要在 30 天內整改;

3.沒整改的也只是下架,信息在開發者賬戶中保留;

4.已經下載了 App 的用戶還能正常用。

看起來除了整改時間要求比較緊迫,其它方面倒也沒多離譜。

所以,那些開發者為什麼會對蘋果這麼不滿呢? 咱們一起來聊聊~

實話說,感覺這項聲明最大的爭議還是 關於蘋果所謂的 “ 評估 App 的持續流程 ”。

眾所周知,蘋果在 App Store 上的管理向來強勢。按照他們的說法, App 首先要符合軟件的預期方式工作,同時還要滿足用戶的自身需求……

正常來說,軟件能 正常使用沒有 Bug、我們覺得這東西有用,那麼就算符合了他們說的這兩種標準。

似乎和 “ 更新周期 ” 沒有什麼直接關係。

而蘋果的應用商店裡,那些看上去無人問津,小眾且好用的獨立單機遊戲、工具類應用真的不少。

不給錢就下架還不夠 蘋果這是要逼着開發者整活?

比如 App Store 中這款評分 4.8 分的“ Fieldrunners ”遊戲,上一個版本歷史還寫着: 添加了對 iPhone X 的全面支持。

不給錢就下架還不夠 蘋果這是要逼着開發者整活?

可最新的 5 星評論也就和現在隔了不到半年……

還有更離譜的“ XCOM®: Enemy Within ”:作為一款 2012 年的手機遊戲,它上次更新主要解決了 iPhone 8 上程序會崩潰的 BUG。

不給錢就下架還不夠 蘋果這是要逼着開發者整活?

到現在也還有人在玩。

這些遊戲雖然看上去離譜,但好在暫時還沒有被下架。相比之下,有些被誤傷的工具類軟件才是真的冤枉。

海外的一個開發者就提到自己的一款專為視障人士設計的 App,由於兩年多沒更新,被蘋果下架了。

大哥啊, 人家是個成熟的工具類 App,你要開發者更新個啥?為視障人士增加花里胡哨的語音包嗎?

曾經工作的時候,也和技術人員打過交道。

他們最常跟我說的一句話就是,不要設想根本不會有人用的功能、不要延長用戶的操作路徑。

在他們看來,如果該做的功能全都到位了,莫名其妙的更新就是畫蛇添足。實際上 真正有用且創新的創新功能,遠沒有想象中那麼多。

一款好用的軟件應用其實不需要開發者過多的修正。

也就本身有 Bug 導致不夠穩定的 App,或者想要的東西太多,什麼都想做才會導致什麼都做不好,然後各種折騰反覆橫跳。

不給錢就下架還不夠 蘋果這是要逼着開發者整活?

從這一角度上講,有很多小眾且好用、功能又單一的軟件,都有可能被蘋果誤傷。這樣對開發者們也確實不太公平。

只是換句話說,蘋果的這項新政策也不說他做錯了。

因為從常理上判斷, 長期不更新的 App 肯定還是劣質數量大於優質數量的。

用戶們選擇應用,然後應用創收再到維護更新,之後反哺和擴大用戶數量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循環鏈。

經過市場的大浪淘沙,其中某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其實都可以歸納到開發者的 App 產品本身有缺陷。

或者有更好的產品能替代,甚至壓根就不實用。

當然還有一種可能,就是工作室或者公司已經快倒閉了,沒辦法再去研究怎麼能把 App 做得更好。

這一類的 App,留着確實也沒什麼意思。

所以,我覺得蘋果下一步更應該做的,其實是能制定出更加合理的評估標準,而不是根據版本歷史或者更新間隔來考究。

千萬別搞什麼 20xx 年以前的 App 不更新都該被淘汰的 “ 一刀切 ”,你知不知道這樣會無形中傷害多少人?!

也在網上看了看相關人士的一些討論,還有一部分開發者覺得蘋果實在 “ 過於苛刻 ”。

本來應用程序想在 App Store 上架,就需要加入 “ Apple Developer Program ”,也就是成為開發者計劃的會員。

不給錢就下架還不夠 蘋果這是要逼着開發者整活?

這是 需要額外收費的,換成國內貨幣一年收費 688 元。交了這個錢,你的軟件才能在應用商店裡被用戶們下載使用,一年到期不續費就會被下架……

本來開發者們對於“ 不給錢就下架 ”這件事就頗有微詞,甚至有些獨立開發者或者免費軟件,因此轉向了其它平台。

可交了錢,好不容易做好一款 App 仍然得面臨被下架的風險,雙重 Buff 下大家有怨氣我覺得也能理解。

“ 不僅得交錢,還得逼着我付出不必要的成本 ”。

不過仔細想來,這就和咱們平時上傳視頻一樣的,東西好不好和能不能符合要求其實是兩碼事。

要我說 開發者們不是對蘋果更新政策有意見,而是有可能藉此表達對付費開發的不滿……

當然,有些程序員比較 “ 靈活 ”,據說已經有人在想怎麼能規避蘋果的這項政策。

比如主動下架,然後又重新上架一次?或者給 App 做一個 “ 微調 ”,根據 iOS 的版本更新做一下適配?換個顏色?加個小按鈕?

按照官網的說法,軟件的基礎代碼信息這些都還在開發者賬戶中保留。如果僅僅做一下 “ 適配 ” 也屬於更新的話,反而不一定給開發者就能帶來特別大的工作壓力和成本。

尤其是那些不止做了一款軟件應用的開發者,也能根據目前正在更新的 App 獲取一部分適配方面的經驗。總不至於你所有的軟件都長時間沒有更新吧……

最怕的就是這種適配不能被蘋果認定為你在 “ 更新維護 ”。

話說回來,其實App store 的類似操作也不是第一次了。

早幾年的時候,他們就已經在陸續清理一些不符合要求的應用,或者要求開發者們更新 App。

這次的動作就是把開發者們頭上的金箍又緊了緊,對自己原本政策的一項查漏補缺。

按照蘋果歷來標榜用戶體驗的作派,為了讓用戶們都能享受到 “ 最新、最好、最前沿 ” 的應用軟件,這個思路倒也說得通。

畢竟 此刻再強大的程序和設計,也總有一天會跟不上時代。

我猜蘋果是這麼想的:

如果大家不願意致力於 App 的創新和提升,那麼我只好來督促監工在座的各位了。

而且如今像蘋果這麼 “ 壓榨 ” 開發者的應用平台也不是沒有,只是從緊迫程度上講確實是非常嚴苛。

對於開發者而言,要麼選擇接受,要麼換一個平台……只是相比之下,適配另一種系統生態的成本好像付出的成本需要更多。

App Store 作為蘋果生態唯一的軟件窗口,到底還是強勢慣了。

(0)
上一篇 2022-05-17 08:01
下一篇 2022-05-17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