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從夏普購入無線通信、視頻編碼等專利

近日,據知識產權媒體IAM
Media消息,OPPO從夏普手中購買了大約100項專利資產,涵蓋無線通信、視頻編碼等技術領域。
2021年10月,OPPO和夏普共同宣布達成專利交叉許可協議及合作,協議涵蓋雙方終端產品實施通信技術標準所需的全球專利許可。同時,雙方結束了自2020年以來在多個國家及地區的專利訴訟和爭議。

OPPO從夏普購入無線通信、視頻編碼等專利

此次OPPO從夏普手中購得專利也顯示了雙方在專利領域的進一步合作,更彰顯OPPO積極的專利策略。除了在全球申請和獲得專利外,OPPO一直對購買優質專利資產感興趣。經筆者查閱,2021年5月,OPPO從中興通訊收購至少47族無線通信專利,技術領域覆蓋基站、終端、網絡和無線通信等;2020年12月, OPPO從上海一家名為朗帛通信的研究型公司收購了一族無線標準相關的美國專利,幾乎同一時期,OPPO又向韓國發明家收購了4族視頻編碼(H.266)專利。 此外,OPPO此前還與愛立信、夏普、杜比、Inventergy和Intellectual Ventures等實體公司或NPE有過合作或專利交易。

經過數年實踐,OPPO已形成一套富有特色且精細高效的專利交易模式,即聚焦5G通信標準、AI、影像、快充等前沿技術領域,從企業、研究機構或個人手中小批量購買有潛力成為標準必要專利(SEP)的專利組合,精細化補充現有關鍵領域專利布局。

公開統計數據顯示,在5G通信標準領域,OPPO至少完成4600+族全球專利申請,並在ETSI宣稱2000+族5G標準專利;在AI領域,全球專利申請超過2600件,主要布局在計算機視覺、語音技術、自然語言處理、機器學習等方面;影像專利全球申請約10100件,授權超過4200件;快充專利全球申請約3360件,累計授權約1866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與夏普的交易符合OPPO以往的關注領域和交易習慣,並再次印證OPPO這一專利交易模式的精準性和成熟性。

得益於積極的專利戰略,OPPO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在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發布的2021 PCT國際專利申請量排行榜中,OPPO排名第六位,已經連續三年躋身PCT申請量全球前十。目前OPPO已在全球範圍內40多個國家及區域布局專利,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OPPO全球專利申請量超過77000件,全球授權數量超過38000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數量超過69000件,發明專利申請在所有專利申請中佔比高達90%。

(校對/Yuki)

(0)
上一篇 2022-05-17 08:01
下一篇 2022-05-17 08: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