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 3億年前大氣二氧化碳和氧氣濃度與現代大體相當

5月15日,記者從山東科技大學獲悉,山東科技大學地科學院地質工程2000級校友、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陳吉濤博士團隊研究發現,3億年前大氣二氧化碳和氧氣濃度與現代大體相當。工智能。

pnas.2115231119fig05.jpg

“約3億年前的晚古生代大冰期期間,地球曾發生一次短暫的巨量碳排放事件,引發了海表溫度升高、海洋缺氧及海洋生物多樣性顯著降低。”陳吉濤介紹,3.6—2.8億年間的晚古生代大冰期是地球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一次冰室氣候,也是陸生高等植物及陸地生態系統建立以來唯一一次記錄了地球由冰室氣候向溫室氣候轉變的地質時期,當時的大氣二氧化碳和氧氣濃度與現代相當,可以與現今人類生存的冰室氣候環境很好地進行類比。

陳吉濤表示,晚古生代大冰期期間地球發生的巨量碳排放事件,引起當時全球氣候的顯著變暖,導致海水表面溫度升高約4℃,全球海洋缺氧面積擴張至22%,並導致海洋生物多樣性顯著降低。

陳吉濤長期關注這一問題研究,為預測全球氣候變暖的趨勢和影響提供了理論依據。

(0)
上一篇 2022-05-16 07:49
下一篇 2022-05-16 07: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