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PCG宣布架構調整:搜索為核心業務 弱化信息流

10月15日消息,騰訊PCG(平台與內容事業群)旗下的騰訊看點將更名,新名稱為“信息平台與服務線”,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看點負責人殷宇將擔任“信息平台與服務線”負責人,向PCG總裁任宇昕彙報。

騰訊PCG宣布架構調整:搜索為核心業務 弱化信息流

此次組織架構調整的主要原因是合併部分搜狗團隊,同時進行戰略轉型。今日上午,搜狗CEO王小川今日發布內部郵件,稱根據383天前的約定,今天是他卸任搜狗CEO的日子。這封郵件,代表着與搜狗的正式告別。

據悉,本次調整方案上升至騰訊總辦層面多次討論,涉及三位騰訊公司級VP(副總裁)的業務範疇,同時為原搜狗的部分業務組建了全新團隊。

有來自搜狗搜索、瀏覽器和騰訊看點的幾位中干表示,雙方合併完成後,騰訊看點(信息平台與服務線)未來的核心戰略將以搜索引擎為主,信息流的地位將逐漸弱化。

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看點負責人殷宇將擔任“信息平台與服務線”負責人,向PCG總裁任宇昕彙報。另一位騰訊公司副總裁郄小虎將兼任事業線搜索與商業化技術負責人,郵件內並未寫明其彙報對象。在該事業線下新成立平台業務部、內容業務部、搜索業務部、閱讀業務部、商業化業務部以及數據與技術平台部等事業部。由原搜狗業務組成的部分新團隊則向騰訊公司副總裁曾宇彙報。

其中,閱讀業務部由副總經理葉駿負責,向殷宇彙報。內容業務部由副總經理楊達志負責,向殷宇彙報。數據與技術平台部由副總經理徐羽負責,實行雙向彙報,業務上向殷宇彙報,技術上向騰訊公司副總裁、PCG技術副總裁曾宇彙報。商業化業務部由總經理洪濤(原搜狗CMO)負責,向殷宇彙報。

此前由殷宇負責的騰訊看點,下屬各組織與人員將併入信息平台與服務線。新成立多個事業部:

平台業務部,負責移動和PC端瀏覽器框架設計和運營,搭建用戶增長平台能力和基礎商業能力,支持瀏覽器平台上各業務發展。

搜索業務部,負責新事業線全網搜索產品的整體規劃和產品落地,建設覆蓋全網圖文、長短視頻等信息及服務的搜索生態;建設搜索技術中台工業化系統,為騰訊PCG各業務的搜索場景提供基礎的搜索引擎服務。

內容業務部,負責內容業務的全鏈路規劃及落地實施,主導個性化算法和內容推薦,以及對創作者進行內容激勵。

閱讀業務部,通過基礎功能體驗、內容理解和運營、用戶增長和運營、商業變現等方面的能力建設,提升瀏覽器免費閱讀業務的用戶規模和收入。

商業化業務部,負責業務線的商業化變現工作,建設以廣告為根基的商業化系統,通過搜索等各類廣告以及內容商業化,探索更多商業模式。

數據與技術平台部,負責信息平台與服務線數據體系建設工作,提供數據共享和數據分析體系;負責搜狗相關基礎設施、信息系統、運營管理系統、研發效能平台等的技術融合工作,實現雙方系統順利對接。

此外、在PCG技術與內容平台下,騰訊還新成立AI交互部和輸入法部,大多由前搜狗業務團隊組成。前者負責AI交互核心技術的研發、服務內部業務,後者的核心產品為PC輸入法(PC五筆、MAC、PC拼音、國產化linux輸入法)以及移動輸入法(手機輸入法,Pad輸入法,IoT設備等)。

輸入法部負責人為新任助理總經理魯劍,AI交互部負責人為新任高級總監王硯峰,前者向郄小虎彙報,後者向曾宇彙報。

據透露,騰訊看點官宣更名時,搜狗員工的信息也將正式進入騰訊系統,變為可查詢狀態,雙方的人事交接工作基本完成。

以下為騰訊副總裁殷宇內部信原文:

騰訊殷宇內部信:向著好奇心,出發

各位同仁:

今天,公司宣布成立了信息平台與服務線,將以整合劃一的團隊新陣容,探索搜索、瀏覽器和信息服務的未來。

今天,也是搜狗同仁正式加入騰訊的日子。一年多的期盼,我們迎來了曾經並肩作戰的隊友。特別感謝小川,為這一天的到來和平穩切換做了很多的努力和工作;也祝福小川,繼續追尋自己的理想和事業。熱烈歡迎搜狗同仁,從今天起,我們共赴“信服線”。

作為一名15歲的老企鵝,我有幸和騰訊一起見證了中國與世界互聯網的發展與變遷。1990年,世界上第一個瀏覽器誕生;1993年,第一個Web搜索引擎出現。它們是人類探索數字世界的窗口,幫助人們突破了信息傳遞的物理限制,滿足了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既使人類互聯網經歷了30年的發展,在今天它們仍然是我們重要的獲取信息與服務的工具,活躍在全球40多億網民的PC和手機上。它們親歷了幾代人的成長,啟迪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智慧。

我們身處一個大時代,一個數字文明的新時代。知識、信息和服務的體量前所未見,發展速度前所未有,人類的認知邊界正在向廣、向深同時打開。但隨着智能機的普及和獨立APP的興起,信息孤島現象日益加劇,阻擋了人們開放式的探索。在未來,綜合搜索和垂直搜索將共融共生,APP也將通過小程序不斷豐富搜索的內容和形式,幫助人們克服認知繭房的困境,拓展好奇心的邊界。

好奇是人與生俱來的天性,也是一切人類進步、科學和文化突破的前提。每一次搜索的背後都潛藏着一顆好奇的心、一個對知識信息的渴望和一個真實的問題與需求。

傳統的搜索,更多是完成信息的搜尋,解決問題方法的獲取。未來的搜索,不僅僅是實現從“搜”到“信息”的過程,從“問”到“答案”的過程,還需實現從“信息”到“使用服務”,從“答案”到“解決問題”的過程,完成“Searching — Knowing — Doing”的閉環。這就是我們“信息平台與服務線”命名的由來。

感恩這個大時代,讓我們作為互聯網人一起見證和親歷了過去30年的大發展,服務了數億用戶的需求。今天,數字世界依然波瀾壯闊,我們將一起揚帆,創造互聯網未來30年獲取信息與服務的工具,努力成為人們了解世界、探索未知的超級窗口。這是屬於我們共同的事業。

我相信,每一次對好奇心的更好滿足,都將創造一次小小的幸福體驗。願我們秉持科技向善的精神,用對互聯網事業的熾熱情懷,點亮一代又一代人探索未知世界航路上的燈塔,讓每一顆好奇心在數字時代無限成長。

Mel

2021年10月15日

(0)
上一篇 2021-10-15 15:13
下一篇 2021-10-15 15: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