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大堡礁在七年內經歷了第四次珊瑚白化事件

澳大利亞大堡礁剛剛經歷了七年來的第四次珊瑚白化事件,由異常的海水溫度引起的罕見的珊瑚白化正在迅速成為常態。據稱,這次大規模白化影響了構成該系統的90%以上的珊瑚礁,而且是第一次在拉尼娜年發生

800px-Great_Barrier_reef.png

珊瑚白化發生在不正常的海洋條件下,如較溫暖的水域,如果為其提供營養和五彩繽紛外觀的共生藻離開或死亡,珊瑚就會變白,最終因失去營養供應而死。那些只經歷輕度或中度白化的珊瑚有很好的恢復機會,但快速連續發生的反覆白化事件,幾乎沒有緩和的機會。

眾所周知,大堡礁在1998年、2002年、2016年和2017年連續發生了大規模白化事件,然後在2020年再次發生。澳大利亞政府科學家的一份新報告顯示,它現在已經經歷了短短七年內的第四次大規模白化事件。

整個珊瑚礁系統的水在2021年12月初開始變暖,並上升到通常在當地夏季看到的歷史最高值。熱量持續到2022年4月,包括在中部和北部地區的三次熱浪。隨着白化的報告繼續增加,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的科學家們進行了全珊瑚礁的空中調查,這顯示了損害的程度。

下載.jpg

該小組從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上對719個珊瑚礁進行了調查,發現654個,即91%的珊瑚礁遭受了某種程度的白化。這是大堡礁在拉尼娜年發生的第一次大規模白化事件,拉尼娜年的條件通常比較溫和。

科學家們還指出,珊瑚對熱應力的反應是可以拉長的,所以雖然目前的情況很嚴峻,但在未來幾個月里,在水溫冷卻並提供恢復機會之前,白化現象可能變得更加嚴重。

科學家們在題為《 Reef snapshot: summer 2021-22》的報告中寫道:“氣候變化仍然是對珊瑚礁的最大威脅。它影響着天氣模式和海洋的溫度、pH值和洋流,並加劇了其他威脅的影響。氣候變化正在升級,而大堡礁已經在經歷這種後果。不幸的是,對大堡礁造成干擾的事件正變得越來越頻繁,留給珊瑚恢復的時間越來越少。”

報告全文可在此在線查閱。

(0)
上一篇 2022-05-12 16:19
下一篇 2022-05-12 16: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