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取餐櫃要向騎手收費?廣州暫未收費,騎手看法不一

隨着無接觸配送需求的增多,一些智能取餐櫃應運而生。外賣騎手在徵得顧客同意后,便可將外賣放在取餐櫃內,由顧客自行領取。目前,包括美團、餓了么在內的外賣企業已在多個城市線下鋪設了大量取餐櫃。

而近日,“餓了么智能櫃向騎手收費”話題在網上引發熱議。那麼這些取餐櫃的使用體驗如何?騎手們對收費話題又如何看待?為此,南都記者走訪了廣州市區多個外賣智能櫃。

網絡熱議:騎手使用外賣智能櫃該不該付費?

近日,有自稱“外賣騎手”的用戶在短視頻平台報料稱,他們使用餓了么外賣智能櫃存餐時被收取服務費,每單價格在0.3至0.6元不等,騎手可預存“T幣”供存餐時抵扣使用。該話題引起網友議論。部分網友認為騎手是為外賣平台工作,如果自己還要“付費打工”,不僅收入會減少,感情上也難以接受。另有部分網友則認為,快遞櫃早已向快遞員收取寄存費,考慮到外賣智能櫃的場租、水電等成本,騎手付費使用外賣櫃無可厚非。

廣州市區,騎手在智能取餐櫃前存放外賣。
廣州市區,騎手在智能取餐櫃前存放外賣。

針對智能取餐櫃收取使用費的情況,南都記者向餓了么、美團進行求證。截至發稿前,餓了么方面暫未給予回應。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諮詢餓了么客服電話,客服稱,智能取餐櫃收費情況以當地實際收費為準,廣州何時開始收費暫不清楚。美團則回應南都記者稱,“目前全國的美團智能取餐櫃都沒有收費”,至於接下來是否有收費計劃,沒有過多透露。

記者走訪:市內多個取餐櫃尚未發現有收費

近日,南都記者走訪了廣州市內多個智能取餐櫃,一些寫字樓下的取餐櫃在用餐高峰期較受歡迎,甚至一度出現爆滿狀態。通過與多位騎手的交談,記者尚未發現取餐櫃有向騎手或顧客收費的情況。

市民在外賣櫃取餐。
市民在外賣櫃取餐。

5月7日午餐時間,珠江新城某寫字樓一樓的智能取餐櫃前擠滿十多位外賣騎手。掃碼、打開櫃門存件、通知顧客取件,幾個步驟快速完成後,騎手們又匆匆忙忙趕去下一個送餐點。“上班族”們輸入取餐碼后,待櫃門自動彈出迅速取走外賣,空出的柜子緊接着即被下一位騎手使用,使用率十分高。

一名騎手告訴記者:“每天中午十一點開始(取餐櫃)就處於爆滿狀態,有時想用都用不了。”他還表示,目前在廣州還未遇到取餐櫃收費情況,如將來需要收費可能會減少使用,情願等顧客下樓取外賣。

也有騎手表示,訂單量高時,放在智能櫃可提高配送效率,所以還是會考慮使用,但會根據收費價格決定。“單子多的話也是沒辦法,怕超時。”騎手吳先生認為,如果需付費使用,價格在0.1元到0.2元他能接受,再高就無法接受。也有騎手認為最高能接受的價格是0.5元。

廣州寫字樓下設置的智能取餐櫃。
廣州寫字樓下設置的智能取餐櫃。

雖然此類取餐櫃是一些外賣平台設置,但沒有限制其他平台的騎手使用。記者走訪期間,除了美團、餓了么騎手使用柜子寄存外賣,其他平台如必勝客、盒馬鮮生的騎手也會選擇寄存,不過使用頻率較低,只有等待時間過長或與顧客提前溝通后,才會將配送物資寄存在柜子里。所有取餐櫃還會張貼提醒:“為保證環境衛生與食品安全,存放超過12小時的餐品與物品將被清理。”

取餐櫃受上班族歡迎 但也存在不便

智能取餐櫃受到一些上班族的歡迎。在廣州某寫字樓上班的胡先生告訴記者,疫情下使用取餐櫃可實現“無接觸配送”,碰到緊急的事還可忙完再取。

但記者走訪時也注意到,取餐現場也有顧客因溝通不暢,事先不清楚取餐地點或取餐方法,反覆聯繫騎手后才完成取餐。有騎手就告訴記者,如取餐櫃的位置離實際送餐位置比較遠,顧客會更願意讓騎手送到指定送餐點。

(0)
上一篇 2022-05-10 20:38
下一篇 2022-05-10 20: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