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套水下應急封井器在深水海試成功

中國海油今天(11日)發布消息,由我國自主研製的首套水下應急封井器在海南深水海域海試成功,它的成功填補了我國在深水油氣應急裝備研製領域的技術空白,標誌着我國海洋石油裝備製造水平進入國際先進行列。

原標題:我國首套水下應急封井器在深水海試成功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井噴失控是油氣勘探開發過程中最為嚴重的事故。由於油氣勘探開發作業開展環境比陸地複雜,因此在井噴失控事故處置方面面臨的挑戰更大,對特殊處置手段的需求也更為迫切。

我國首套水下應急封井器在深水海試成功

中國海油海南分公司副總經理 劉書傑:水下應急封井器是集機械製造、液壓控制、數據監測、信息傳遞和水下機器人干預等技術於一體的重大海洋井控裝備,在使用中如同給噴涌的火山口加蓋一個能完全封堵溢流的多功能瓶蓋,是目前世界海洋石油工業處理井噴的終極手段。 

由中國海油集牽頭研製的我國首套水下應急封井器整體重量超130噸,工作水深可達3000米。

我國首套水下應急封井器在深水海試成功

通過海試真實模擬深海應急救援情景,共進行功能測試13項,壓力測試3項,載荷測試3項,驗證了水下應急封井器在運輸、組裝、地面測試、海上部署、下放安裝、水下測試、裝置回收等階段具備可操作性,以及該裝置在海洋嚴苛工況條件下使用的實際性能滿足需求。

中國海油海南分公司副總經理 劉書傑:水下應急封井器具備關井、分流、壓井、分散劑注入和圈閉氣體釋放等功能,結構複雜,可靠性要求高,到2020年底全球僅有20台同類裝置,能夠自行研發製造該型裝備的國家屈指可數,是一個國家海洋應急裝備研發能力的集中體現。 

我國首套水下應急封井器在深水海試成功

我國首套水下應急封井器將儲備在我國沿海的海洋油氣勘探開發後勤保障基地,使用成本較國外同類型設備低40%,在應急響應時間上具有巨大優勢,為高效處置國內海洋油氣井噴緊急事故提供了可靠的裝備保障。

(0)
上一篇 2021-08-11 14:58
下一篇 2021-08-11 14:5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