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gabyte正在試驗面向數據中心平台的高效浸沒式散熱系統

Gigabyte 今日宣布了攜手 KDDI 開展的單相浸沒式散熱的概念驗證,旨在推廣更具環保理念的數據中心散熱方案。藉助一個個獨立運作的便攜式容器,新方案在改善環境影響的同時,還有助於維持設備的高性能和降低成本。至於 KDDI,通過與 Gigabyte 等技術合作夥伴接洽、探索不同學科的解決方案,以更好地推動並實現數據中心的環境可持續目標。

1.jpg

(來自:Gigabyte 網站)

過去十年,Gigabyte 一直熱衷於協助浸沒式散熱與檢測系統的開發,而數據中心就是其面臨的巨大挑戰之一。

一方面,傳統數據中心和邊緣計算解決方案的功率密度在不斷增長。另一方面,企業越來越依賴於雲服務、消費者期望快速串流和看到實時結果,所有這些都會極大地增加數據中心的工作量。

2.jpg

Gigabyte 正在試驗各種高效浸沒式散熱散熱系統

不過就算功率密度在性能與散熱方面達到了某種可接收的平衡,我們還是對其能否達成更高的運行效率和環境效益感到困擾。

正是這個問題的癥結所在,讓廠商不得不提出更多新穎的解決方案,否則問題只會變得愈加複雜。

好消息是,近年來興起的浸沒式散熱系統,已能夠實現 1.2-1.3 的能源使用效率(簡稱 PUE),遠高於當前風冷數據中心的 1.7 PUE 。

3.jpg

Gigabyte 服務器有望第一時間修改,以符合浸沒式散熱系統的需求。

PUE 是決定數據中心能源效率的一個重要指標,若數據中心能夠達到 1.2-1.3 的 PUE,其功耗便可削減 30~50% 。

至於 Gigabyte,我們對該公司的浸沒式散熱系統並不感到陌生。比如早些時候,它就與一家知名的代工廠(以及包括 3M 在內的供應商)合作演示了這一概念。

目前這套浸沒式散熱系統正在其工廠中試運行,若後續推廣一切順利,我們有望於 2030 年大幅降低數據中心的功耗(年耗點 4 億千瓦時)。

(0)
上一篇 2022-03-30 15:47
下一篇 2022-03-30 15: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