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高速路口“搶人”解決不了“用工荒”

工廠都跑到高速路口搶人”了?據《中國證券報》報道,自5月2日起,鄭州富士康iDPBG事業群火熱招聘,獎金最高8500元。相比此前獎金額提高了30%。該事業群還表示,iDPBG事業群首次在高速路口建立接駁點,進行“點對點”招募。據了解,富士康iDPBG事業群主要負責蘋果iPhone組裝。

去高速路口“搶人”解決不了“用工荒”

在高速路口“點對點”招聘,出勤獎金提高30%,可以看出,富士康為了“搶人”,的確蠻“拼”的。受疫情影響,大範圍人員流動性減少,勞動密集型企業招工,更多要拼本地勞動資源。蘋果iPhone全球出貨量不斷上升,作為組裝工廠的富士康訂單多任務重,在高速路口為求職者開闢“點對點”閉環安全入職通道,當然是因為缺人。為了保障企業生產,自然是能“搶”一人是一人。

富士康“搶人”搶到高速路口,是眼下勞動密集型企業“用工荒”的一個縮影。作為傳統製造業中的頭部企業,富士康用工尚且如此緊張,其他企業的情況也就可想而知。疫情對勞動密集型企業的影響巨大,加之各類新興行業對勞動力的分流,使得近年來本就隔三差五被媒體報道的“用工荒”問題更趨嚴峻。據人社部發布的2021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名顯示,製造業缺工狀況持續。從100個職業分佈看,有43個屬於第六大類職業——生產製造及有關人員。

製造業是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根基所在。不管我們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能離開實體經濟,不能忽視製造業。作為製造業大國,能不能實現由大到強的跨越,關係到經濟高質量發展全局。需要引起重視的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已經不願意進工廠了。很多年輕人寧願送外賣和快遞也不願進廠,“用工荒”並非哪個企業面臨的個案問題。

年輕人為什麼不願意進廠?原因可能有很多,比如流水線工作內容單一枯燥,工廠管理制度嚴格,經常需要加班,工資待遇也不高。而且,工廠工作的晉陞空間十分有限,屬於“一眼就能望到底”的那種,對個人能力的提升也助益較少,也缺乏長期性的福利保障。說到底,是技能型人才未被真正善待,年輕人進廠看不到發展前景,在製造業工廠里,難以獲得人生出彩的機會。

我認為,所謂“用工荒”本質是“廉價勞動力荒”——廉價工資的吸引力減小,勞動者的選擇機會增多。“廉價勞動力荒”的背後,是勞動者的理性選擇,是工人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企業生產之間的矛盾。富士康高速路口“搶人”,充其量能夠解決一時之需,卻難以在本質上解決問題。因為要解決“用工荒”,根本還在於要讓技能型人才更有發展前景。

凡是人多的地方,人都不是被“搶”來的,而是主動到來的。工廠吸引勞動者,不能只靠臨時發點獎金,或者去高速路口“搶人”。製造業需要轉型升級,製造業用人同樣需要“轉型升級”。

近年來,國家日益重視職業教育,加強對技能型人才的培養,並出台了很多鼓勵性政策,着力提升職業教育吸引力。除此之外,要真正拓寬職業教育學生的上升通道,關鍵還在於能給技能型人才提供更多收入高、前景廣的就業機會。當工廠工作環境更好,管理更加人性化,工資福利更有保障,技能型人才有更加寬廣的上升通道,更被企業和社會尊重,“用工荒”的難題才能真正得以解決,工廠自然不再需要去高速路口“搶人”。

相關文章:

富士康回應高速口“搶人” 已暫停:公告稱出勤滿55天 能領8000元獎金

代工廠高速路上“搶人” 消費電子二季度能否迎來反彈?

(0)
上一篇 2022-05-06 07:59
下一篇 2022-05-06 08: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