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用高難度大 日本失事觀光船難打撈

在北海道知床半島海域失事的觀光船“KAZU I”號迄今仍有12人下落不明。搜尋人員4月29日在海底發現這艘沉船后,遇難者家屬要求儘快打撈船體,但受限於海底地形、水流和費用等因素,打撈難度不小。沉船“KAZU I”號位於水下大約120米深,4月23日遇險失聯,船上26人中迄今確認14人死亡。

△失事觀光船“KAZU I”號
△失事觀光船“KAZU I”號

日本海上保安廳和海上自衛隊4月30日使用水下攝像機觀察沉船,發現客艙門為打開狀態。由於當時海底視野差、水流急,沒有進入船內調查。視今後天氣狀況,搜尋人員將使用水下攝像機通過客艙門進入船內調查,以確認船內是否有遇難者。

大型廢棄物處理公司信太商店社長信太裕介告訴《產經新聞》記者,通常而言,打撈水深超過100米的沉船需要打撈船操縱水下機器人,給沉船船體綁上鋼索,然後由起重船緩慢吊起。不過,由於沉船所處海域水流湍急,船體本身又較輕,可能在起吊過程中被水流拉扯以至鋼索斷裂。

另一方面,打撈沉船費用不菲。一名國土交通省官員綜合以往案例估計,打撈“KAZU I”號要耗費至少上億日元(1億日元約合509萬元人民幣)。

打撈沉船費用通常由船主或保險公司負擔。“KAZU I”號運營方知床遊覽船公司社長桂田精一4月29日說,正在與保險公司和船隻打撈公司聯繫,會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予以應對。

國土交通省審議官坂卷健太4月30日說,“不會不嘗試打撈”,如果知床遊覽船公司籌集不到所需資金,政府也會考慮一切可行手段。

據《產經新聞》報道,只有在沉船存在漏油等污染環境風險,或沉沒在港口附近影響交通的情況下,海上保安廳等政府部門才可以強制打撈沉船。以往雖然有船主應遇難者家屬要求自主打撈沉船的案例,但也有因費用高昂而拒絕打撈的情況。這家媒體報道,綜合考慮技術和費用等因素,“KAZU I”號打撈可能還需數月。

搜尋人員仍在失事地點周邊海域搜查,以期發現其他遇難者。

(0)
上一篇 2022-05-01 16:55
下一篇 2022-05-01 16: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