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首次向國際民航組織發布諮詢報

4月20日12時前後,太陽爆發X級大耀斑,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作為國際民航組織(ICAO)全球空間天氣中心的當值中心,迅速啟動三級響應,在事件發生后15分鐘內製作完成《ICAO空間天氣諮詢報》,並通過民航氣象中心向ICAO相關組織和業務系統發布。據悉,這是中國當值中心首次發布空間天氣諮詢報。

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首次向國際民航組織發布諮詢報

當日9時30分左右,太陽爆發M7級耀斑,經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空間天氣預報台和空間天氣技術研發室值班人員研判,預計太陽在未來短時間內仍有可能爆發耀斑。值班人員時刻關注風雲氣象衛星的X射線流量變化,12時前後,太陽爆發X級大耀斑,導致我國絕大部分地區電離層發生短波吸收現象,並引起部分短波通信中斷。

太陽耀斑是太陽表面局部區域突然和大規模的能量釋放過程,按照爆發規模可從弱到強分為A、B、C、M和X五個級別。空間天氣預報台副台長郭建廣表示,此次X級耀斑強度較強,爆發后造成電離層的擾動,會對在軌目標探測如天波雷達探測的精度等造成一定影響,還會影響遠航漁業的短波通信使用等方面,預計未來對我國的影響將逐步減弱。

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作為當值中心業務主體單位,主要負責對影響高頻無線電通信、衛星通信、GNSS導航和監視系統,以及對航空器乘員構成輻射風險的空間天氣現象進行監測預測,並提供相應諮詢信息。

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首次向國際民航組織發布諮詢報

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於4月18日與美國空間天氣預報中心順利完成交接,成為當值中心並正式開始業務值班,履行為期15天的全天24小時業務值班任務,實時獲取並應用國內外衛星、地面觀測等多源資料,對太陽爆發活動、地磁暴、電離層暴等災害性空間天氣進行實時監視識別,對災害性空間天氣事件告警,並通過服務網站提供監視產品。

據了解,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作為業務中心,民航氣象中心作為服務中心,二者共為ICAO當值中心,負責監測全球範圍內影響航空運行的太陽活動、電離層等空間天氣現象,提供全球空間天氣的基本產品和全球空間天氣基本預報產品的研發,並提供空間天氣情報諮詢服務。

(0)
上一篇 2022-04-30 23:34
下一篇 2022-04-30 23: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