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使用熱氣球探測天空中的聲音隧道是否存在

海底約1公里處有一條聲音隧道,它將鯨魚的叫聲和潛艇的喧鬧聲傳到很遠的地方。自從科學家們在20世紀40年代發現這個聲音固定和測距(SOFAR)通道以來,他們一直懷疑大氣層中也存在類似的管道。但除了冷戰時期的一次絕密行動外,很少有人願意去尋找它。

現在,通過用太陽能氣球監聽遙遠的火箭發射,研究人員說他們終於探測到了空中聲音通道(SOFAR)的蛛絲馬跡,儘管它似乎不像海洋SOFAR那樣簡單或可靠地發揮作用。如果得到證實,大氣SOFAR可能為一個空中接收器網絡鋪平道路,該網絡可以幫助研究人員探測來自火山、炸彈和其他來源的遠程爆炸,這些來源發出的次聲波低於人類聽覺頻率。

_20220427_on_atmosofar_main (1).jpg

儘管地面上的地震傳感器能接收到地球上大多數的大爆炸,但地球上的一些地區被覆蓋得很好,而另一些地區卻沒有。在海洋中,SOFAR通道被上面較溫暖、較輕的水層和下面較冷、密度大的水層所包圍。聲波在這個深度傳播的速度最慢,被困於通道內,在周圍的水層中反彈,就像一個被保險杠引導的保齡球。研究人員依靠SOFAR通道來監測海底的地震和火山爆發,甚至測量因全球變暖而上升的海洋溫度。

地球物理學家莫里斯-尤因(Maurice Ewing)在1944年發現SOFAR通道后,他開始在天空中尋找一個類似的層。在10至20公里的高度是對流層,即對流層和平流層之間的邊界。像海洋SOFAR一樣,對流層代表一個寒冷的區域,在那裡聲波應該傳播得更慢更遠。大氣層中的聲波導板將使美國空軍能夠監聽到蘇聯引爆的核武器試驗。他發起了一項代號為”Mogul項目”的絕密實驗,將裝有次聲傳聲器的熱氣球送上天。

這些儀器經常在大風中發生故障,1947年,一個氣球的碎片在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郊外墜毀。這次墜毀引發了歷史上最著名的UFO陰謀論之一。不久之後,軍方就解散了這個項目。但這項任務近50年來才被解密。

現在研究人員被新的太陽能氣球潛力所吸引,這種氣球可以在穩定的高度上被動地漂浮,而無線遙測技術可以在遠距離上連續播放數據。這種氣球飛行時間安排在藍色起源公司的新謝潑德火箭發射時,該火箭正在400多公裡外的德克薩斯州的范霍恩起飛。研究人員上周在美國地震學會年會上透露,氣球在假定的聲音通道內漂浮,從火箭那裡接收到三個清晰的信號,一個是在火箭發射時,另兩個是在火箭上升和下降通過對流層時。艾伯特說,這項觀察標誌着用機載接收器首次驗證了對遠處機載聲源的次聲探測。

(0)
上一篇 2022-04-29 22:25
下一篇 2022-04-29 22: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