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預計“五一”旅客量降七成 大型航司每天虧掉1個億

受疫情影響,旅客出行意願較低,預計“五一”期間民航旅客運輸量將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這是剛剛舉行的中國民航局新聞發布會上透露的信息。民航局運輸司介紹,截至目前的機票預訂情況來看,預計“五一”假期民航將運輸旅客200萬人次,日均約40萬人次,同比下降77%。民航各單位將繼續毫不放鬆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關注疫情形勢和變化,及時調整航線航班安排。

民航局預計“五一”旅客量降七成 大型航司每天虧掉1個億

一季度恐難有客運航司盈利

民航局還介紹了一季度的民航運行情況,今年一季度共保障各類飛行88.3萬班,日均9816班,同比減少16%。全國航班正常率為96.6%。其中三月份的民航運輸生產指標顯著下降,全行業完成運輸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分別為45.1億噸公里、1537.0萬人次、53.0萬噸,同比分別下降49.5%、67.9%、19.1%。全行業飛機日利用率只有3.5小時,同比下降4.7小時。

多位行業內人士對記者透露,由於市場持續低迷,再加上油價持續攀升,預計一季度沒有客運航司可以盈利。

據記者了解,雖然最近由於俄烏衝突帶來的國際油價飛漲有所回落,但由於與國際油價聯動有滯后性,國內航空煤油價格預計5月將突破8000元每噸,而年初只有4700元每噸。

近日山航股份就率先發布了一季報預告,預計今年一季度虧損11-96-14.62億元,比去年同期8.35億的虧損進一步擴大。

進入4月份的民航市場情況依然不樂觀。來自航班管家的最新數據顯示,4月27日,全民航執行客運航班量4094班次,同比2021年下降70.3%,航班執行率為27.5%;當天境內航司可用座公里8.4億座公里,同比2021年同期下降72.0%,環比昨日上升9.5%。

4月27日,全民航寬體機利用率只有0.7小時/天,窄體機利用率只有2.4小時/天,支線客機利用率為1.8小時/天。TOP10航司中,航班執飛率前三分別為華夏航(54.7%)、四川航空(53.2%)、廈門航空(44.4%),

4月27日千萬級機場中,深圳寶安機場進出港航班量居於首位。航班取消率前三分別為長春龍嘉(100%)、上海虹橋(99.7%),上海浦東(96.9%),取消率相對較低的機場分別為成都雙流(45.0%)、天津濱海(49.7%),海口美蘭(50.8%)。

“4月份民航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油價同比上漲了75%,境內旅客量只有2019年的不到20%,大型航空公司每天都要虧掉1個億,行業性巨額虧損還在持續,在這個情況下,應該沒有哪家客運航司能賺錢。”民航業內人士林智傑對記者指出,目前不少城市為控制疫情,在發現陽性病例即提前啟動“全域靜態管理”,民航市場恢復仍然面臨很大困難,疫情下賺錢的國際航班和國際貨運近期也受影響,5月民航經營情況仍然難有起色。

航空貨運還好嗎

不僅是客運航班持續下滑,貨運航班也沒能延續增長的態勢,民航局今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行業累計完成運輸總周轉量、旅客運輸量、貨郵運輸量分別為171.6億噸公里、7617.8萬人次、161.5萬噸,同比分別下降15.5%、25.3%和9.5%。全貨機完成貨郵運輸量68.7萬噸,同比下降6.5%。

對於貨運航班,民航局透露,前期由於上海及周邊實施嚴格的交通管控措施,道路運輸受限,浦東機場地面集疏運不暢,進口貨物到港以後的轉運銜接和提貨不暢,貨站運行效率有所降低。不過,近期在上海市的大力支持和上海地區民航各單位共同努力下,通過開通特殊物資綠色通道,對進港貨物中包括大量企業生產急需的物資,如芯片等貨物實施優先保障;啟用電子通行證暢通市域地面運輸鏈條;聯繫規模較大的貨代企業,協同制訂“作業人員白名單”和“提貨人員白名單”,“白名單”人員按防疫標準落實社區放行等措施,較大幅度提升了浦東機場貨物保障的運行效率。

來自航班管家的最新統計數據也顯示,上周中國民航執行貨運航班量3221班次,同比下降11.8%,比2020年提升45.3%。其中,國內貨運航班同比下降12.1%,國際貨運航班同比下降12.3%。可用業載同比下降15.1%,其中國際可用業載下降17.9%。

據記者了解,在上海自3月28日起在全市範圍內、以黃浦江為界,開展新一輪切塊式、網格化核酸篩查后,多家外航暫停了進出上海的全貨機航班,聯邦快遞和ups等國際快遞巨頭也暫停了從國外到上海的進口國際快件業務。不過,聯邦快遞已從4月25日起恢復接收前往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的進口國際快遞貨件。

除了上海,多家貨運代理公司近日也收到深圳機場限量接收進口貨物的通知,稱深圳機場進港貨物激增、已無法及時處理。

對於深圳機場貨物激增的原因,有貨運代理表示,受疫情衝擊的上海機場大量航班取消,貨運受阻,導致航班和貨物轉向華南等地。

上海實施全域靜態管理后,不少原本計劃從浦東機場進口的國際貨郵分流至其他口岸機場。貨運航班量由此前日均200多架次減至100多架次。而廣州機場也已經宣布從4月16日起停止接收所有普貨、危險品和郵件。

(0)
上一篇 2022-04-28 20:05
下一篇 2022-04-28 2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