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單劑Sputnik V新冠疫苗可能會引發強烈抗體反應

據外媒報道,2021年7月13日發表在《Cell Reports Medicine》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單劑Sputnik V疫苗可能會引發對SARS-CoV-2的顯著抗體反應來自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Fundación Leloir-CONICET研究所的Andrea Gamarnik(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指出:
“由於世界許多地區的疫苗供應有限和疫苗分配不均,衛生當局迫切需要關於疫苗免疫反應的數據以優化疫苗接種策略。我們提供的同行評議數據為指導當前全球衛生緊急情況下的公共衛生決策提供了信息。”

過去的研究表明,兩劑Sputnik V對由SARS-CoV-2引起的COVID-19的有效性為92%。一個重要的問題是,單次劑量是否能更快地保護更多人從而比兩次劑量獲得更大的公共衛生效益。

來自其他疫苗的證據為一次性接種方法提供了支持。阿斯利康(AstraZeneca)的疫苗在單劑后顯示76%的有效性,而Moderna和輝瑞的疫苗在一劑后可在先前感染的患者中誘導足夠的免疫,但增加劑量並沒有表現出明顯的好處。

研究發現單劑Sputnik V新冠疫苗可能會引發強烈抗體反應

在《Cell Reports Medicine》的研究報告中,Gamarnik和她的同事比較了一次和兩次Sputnik V對阿根廷289名醫護人員SARS-CoV-2特異性抗體反應的影響。在第二次注射三周后,所有之前沒有感染過病毒的志願者都產生了病毒特異性免疫球蛋白G (IgG)抗體–血液中發現的最常見抗體類型。

不過即使在接受第一次注射后的三周內,94%的參與者也有產生了對抗病毒的IgG抗體,90%的人顯示出中和抗體的跡象,這干擾了病毒感染細胞的能力。

另外的結果顯示,在一次注射后,先前感染過病毒的參與者的IgG和中和抗體水平明顯高於完全接種的沒有感染史的志願者。所以第二劑沒有增加先前受感染志願者中和抗體的產生。

Gamarnik指出:“這突出了對以前感染過的個體接種疫苗的強大反應,表明自然獲得性免疫可能通過一次劑量能夠得到充分增強,這跟最近使用mRNA疫苗的研究一致。”

不過研究人員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評估免疫反應的持續時間以及評估抗體水平跟疫苗對COVID-19的保護之間的關係。

(0)
上一篇 2021-07-28 10:35
下一篇 2021-07-28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