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輪值董事長鬍厚崑:相信全球產業分工 華為沒有自建芯片廠

4月26日下午,在第19屆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華為輪值董事長鬍厚崑表示,華為預測到2030年人工智能的算力需求會增長500倍以上,呈現爆髮式增長。同時,胡厚崑還針對圍繞着華為的諸多問題進行了解析。

華為輪值董事長鬍厚崑:相信全球產業分工 華為沒有自建芯片廠

華為要有質量地活下來

華為當下遇到的困難很多,這一點從華為的經營數據可以看出來。同時外部環境的變化也給華為帶來更多困難,這些挑戰包括全球疫情、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匯率波動等。

胡厚崑稱,華為首先要活下來,要提高活下來的質量,有幾點必須做到。

第一、要保障給客戶提供的產品和解決方案的質量,產品的競爭力不能下降,服務連續性不能出問題,華為會採取大量的措施。過去兩年華為也做得不錯。

第二、活下來要體現在穩健運營上。公司特別關注交易的質量,因為衝突、匯率波動、大宗商品漲價等這些看得見看不見的陷阱。對華為的經營能力提出了挑戰,華為也遇到了不少問題,我們要管理好我們的交易質量,低質量的交易我們放棄。華為現在業務組合比過去更多元化一點,這就要求每個業務做好穩健經營。

第三,面向未來持續進行創新投入,會在人才上進行投入,投入足夠的研發資金,同時創新路徑上進行優化。

在談到華為消費者業務時,胡厚崑表示,華為手機業務下滑對華為和消費者而言都是一種遺憾,華為在手機領域遇到這樣的挑戰,恰恰給了機會讓華為思考華為終端的發展。

數據顯示,2021年,華為消費者業務收入為2434億元,下滑49.6%。對於未來發展,胡厚崑稱,終端並不僅僅是手機,人們需要的是更多的以人為中心的更好的體驗,因此華為終端提出了全場景智慧化發展戰略。

搭載鴻蒙系統的設備已超2.2億個

胡厚崑在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還透露,當前搭載鴻蒙系統的設備超過2.2億個,發展了1900家生態合作夥伴,2021年新增生態設備超1億台,華為對鴻蒙生態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胡厚崑解釋稱,由於大家都知道的原因,過去兩年華為手機業務大幅度下滑,作為企業來講無論挑戰多大,要管理好危機,危機既有危險,也孕育着機會,可以用新的視角去看終端業務。“手機業務很重要,但不止有手機,我們提出了1 8 N戰略,構建全場景的智慧化體驗;其次,軟硬件協同,打造好軟件生態,這已經成為我們非常明確的戰略。”

胡厚崑表示,從去年看戰略初步是有效果的,可穿戴設備包括手錶、手環、音箱等出貨量也不錯,鴻蒙生態也發展的不錯。

相信全球產業分工,華為沒有自建芯片廠

對於一直以來,業界流傳的“華為將自建芯片廠”的傳聞,胡厚崑回應稱,華為相信全球產業分工,產業鏈有自己的要求。

華為常務董事、ICT基礎設施業務管理委員會主任汪濤進一步指出,芯片製造涉及一個很長的鏈條,任何一家公司,包括華為公司,都不可能自己來解決這個問題。真正解決問題需要全球產業鏈共同努力,產業鏈脫鉤、分裂不利於全球發展,會造成技術進步緩慢、成本增加,這些成本最後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

汪濤指出,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海外,半導體製造業各種能力都在提升,預計芯片短缺可能在幾年之內得到解決,華為期待看到這樣的結果。產業鏈發展了,華為公司的問題也就解決了。

元宇宙還處在“炒作期”

對於當下火熱的“元宇宙”概念,胡厚崑表示,元宇宙的本質是融合,是物理世界和數字世界的融合。

胡厚崑解釋稱,元宇宙是對物理世界的數字化,以及數字世界的現實化。這種融合有現實意義的,比如通過3D建模、數字孿生,有可能在數字世界找到對物理世界優化的方案。這種優化低成本、更高效。

“現在元宇宙處在一個炒作期,這也是正常的,是任何一個技術的必經階段。對華為來說,越是熱鬧的炒作期,我們越要冷靜,透過喧囂,儘可能抓住背後的本質,抓住本質才能更好的做好準備。”胡厚崑稱現在對華為來說講元宇宙的整體策略還為時尚早,但未來元宇宙toB帶來的價值可能更大。

(0)
上一篇 2022-04-26 21:22
下一篇 2022-04-26 22: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