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載1年多的軟件仍在偷偷扣款 2500多元去哪了?

蘋果手機上已經卸載的軟件,為何一年多以來仍在偷偷扣費?”24日上午,市民陳先生向武漢城市留言板反映,截至今年4月發現此情況時,他已累計被扣款2500多元。向蘋果公司申訴后,客戶人員表示只願意賠付他300多元,對此他並不滿意。

v2-3fc431d054d20b8ac11bd9a7c49c10b6_b.jpg

用戶投訴:支付寶餘額被扣光后又扣退休金

陳先生今年63歲,2020年11月,他刪除蘋果手機中的一些舊照片和通訊錄時,手機推薦他下載一款名為Smart Cleaner的智能清理軟件。陳先生說,自己年紀大了,眼睛不太好,“當時可能是誤點了這款APP,但我並沒有使用,後來立即刪除了它”。

今年4月,陳先生的退休金銀行卡發來短信,提醒他當月有兩筆35元的扣款。陳師傅不懂英語,諮詢銀行才得知,是蘋果應用商店扣的款。進一步了解后發現,自2020年11月29日以來,他的支付寶賬戶幾乎每周都會被扣款53元。“通過免密支付功能自動扣款。支付寶餘額被扣光后,蘋果公司便開始在我的退休金銀行卡中扣錢。”

陳先生說,自己也搞不清楚這款軟件是如何關聯到他的支付寶賬戶和工資卡的。“我們老年人大多是‘手機盲’,只會一些簡單的操作。而且我平時很少用支付寶,沒想到裡面的錢已經被扣光了。”

陳先生撥打蘋果官方客服電話,工作人員表示,收費的是第三方軟件公司,責任不在蘋果公司。客服表示,出於對用戶的同情,公司願意承擔部分損失,賠付他300多元。

記者查看蘋果手機應用商店發現,裡面有不少付費APP。記者搜索名為Smart Cleaner的智能清理軟件,發現評論區有大量用戶留言,很多用戶稱已刪除軟件后,在沒有收到任何通知的情況下仍被扣費。

陳先生認為,這款軟件來自蘋果應用商店,那麼蘋果公司作為平台方理應嚴格把關,維護好用戶權益。“像我這樣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用戶還有很多,蘋果公司縱容這樣的軟件長期存在,我覺得是有意縱容,應該承擔主要責任。僅僅賠付300多元,我不滿意。”

律師:蘋果公司應對平台軟件加強監管

24日上午,記者撥通蘋果手機官方客服電話,工作人員表示,因非用戶本人致電,故不能回答記者問題。工作人員建議記者發郵件給公司,由技術人員進行解答。14時,記者將相關問題發送至蘋果公司指定的郵箱,不過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湖北好律律師事務所主任陳亮向記者介紹,如果軟件的使用涉及扣費,甚至是在刪除后仍然會持續扣費,那麼軟件提供方必須在下載的過程中以顯著的方式(如大號字體、不同顏色等)提示告知。如果沒有盡到顯著提示的義務,則可認為條款無效。

陳亮說,這起案例中,軟件公司可看作是生產方,蘋果公司可看作是銷售方。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消費者既可向生產方追責,也可向銷售方追責,選擇權由消費者自己決定。

“陳先生損失2500多元,而蘋果公司只願意賠付300多元,在陳先生還沒有與蘋果公司達成一致意見的情況下,賠付金額顯然是不夠的。”他說,因為蘋果公司的運營地並不在武漢,陳師傅如果要繼續維權,只能向法院起訴。陳亮認為,蘋果公司作為平台方,有責任和義務對平台上的應用軟件加強監管。

聽完律師的分析,陳先生嘆氣說:“我已經是60多歲的老人,我沒有時間和精力再去向法院起訴維權了。我只希望其他人能擦亮雙眼,加強防範,避免類似遭遇。”

(0)
上一篇 2022-04-25 18:01
下一篇 2022-04-25 18: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