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涉“天價訂購費”風波 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

近日,一則落款為中國科學院“文獻信息中心”的郵件在網上流傳。該郵件指責知網近“千萬級別”的續訂費用和“苛刻”的續訂條件,並表示因談判無法達成一致,目前中國知網已暫停中國科學院對CNKI數據庫的使用權限。

中科院回應停用知網:屬實,考慮用萬方和維普替代……

文/石展溥

再涉“天價訂購費”風波 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

隨後,話題#網傳中科院停用知網##中科院回應停用知網#等話題登上微博熱搜,引髮網友大討論。

據了解,中國科學院是國務院直屬事業單位,成立於1949年11月,是國家自然科學最高學術機構、科學技術最高諮詢機構、自然科學與高技術綜合研究發展中心,是集科研院所、學部、教育機構於一體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全院共擁有11個分院、100多家科研院所、3所大學等,正式職工6.9萬餘人,在學研究生7.9萬餘人。

知網再涉“天價訂購費”風波

網傳郵件提到,“2021年,中科院集團CNKI數據庫訂購總費用達到千萬級別,已成為中科院集團資源引進中的‘巨無霸’。2022年,雙方就費用、訂購模式展開積極討論,但在多輪艱苦談判后,知網依然堅持接近千萬的續訂費用,其給出的集團組團方案在成員數量、單家價格方面條件相當苛刻。”

再涉“天價訂購費”風波 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

隨後,4月15日,中科院圖書館面向全所用戶發布了一則《關於即將停用CNKI中國知網的通知》,通知稱:近期,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與同方知網就2022年全院續訂CNKI方案未能達成一致意見,“CNKI數據庫的全院訪問將在4月21日停止。”

4月17日,中科院某位負責落實此事的老師向記者證實,網傳的近“千萬級別”續訂費用和停用知網訪問一事屬實。至於未來是否會恢復對知網的訪問,該老師介紹,“現在不好說,至少今年應該是沒有這個計劃了。”

上述老師介紹稱,目前中科院研究所已開通萬方數據庫(增強版)、維普數據庫,對CNKI數據庫形成替代保障。

4月14日,中科院發布試用2022年萬方數據庫的通知

4月14日,中科院發布試用2022年萬方數據庫的通知

但據中新經緯報道,“知網回應被中科院停用:不屬實”。

報道稱,知網方面回應中新經緯稱,上述消息“不屬實”。此外,中新經緯分别致電中科院和中科院文獻情報中心官網電話,其工作人員均表示對此事不清楚,不負責相關業務。

再涉“天價訂購費”風波 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

近年來,中國知網多次因頻繁漲價遭高校抵制,從2012年至2021年的十年間,至少有6所高校發布公告表示暫停使用知網,原因均為知網漲幅過高。

2016年1月,武漢理工大學發布了知網停用的通知,稱“由於續訂價格漲價離譜,我校與中國知網公司的談判不成功。這些年來,CNKI公司漲價幅度過大的行為已受到全國很多高校的抵制,包括許多知名的985高校。”

同年3月,北京大學也曾貼出即將停用知網的通知,稱“不向商家過分的漲價行為輕易妥協”。

北大圖書館相關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知網的購買費用漲價過高,已超出了圖書館的預算限額。

2018年12月,太原理工大學圖書館公告稱,因與知網就續訂價格及使用方式未達成一致,經研究決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暫停訪問知網數據庫。

2021年,集美大學圖書館公告稱,由於知網數據庫資源價格不斷上漲及預算原因,學校對訂購方案進行了調整。

除了因頻繁漲價遭高校抵制,知網還曾因被論文作者起訴受到關注。

知名經濟史學家趙德馨教授曾狀告知網,稱“知網擅自收錄他的100多篇文章”,最終知網累計被判賠償70多萬元。

再涉“天價訂購費”風波 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

高額盈利下作者卻收入微薄

提到知網,很多人第一反應就是兩個字——論文。從本科生階段開始,學生要撰寫課程或學位論文、做文獻綜述,均需要閱讀大量相關主題論文。而在知網瀏覽、下載論文,則是收集資料過程中繞不開的一環。

不過,絕大多數高校師生對知網“收費下載論文”一事,感覺並不明顯。這倒不是知網未對他們收費,而是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直接向知網交了包庫訂購費。

據悉,中國知網是由清華大學、清華同方發起,始建於1999年6月,是以實現全社會知識資源傳播共享與增值利用為目標的信息化建設項目。

天眼查顯示,中國知網項目所屬公司為同方知網(北京)技術有限公司(下稱“同方知網”),該公司成立於2004年11月,由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100%持股。

同方股份財報顯示,同方知網主要從事互聯網出版與服務業務,已形成“中國知網”(CNKI)門戶網站,為用戶提供《中國學術期刊數據庫》和《中國博碩士論文數據庫》等一系列產品。

僅2020年一年,同方知網主營業務收入11.68億元,毛利率高達53.93%;2021年上半年,該公司主營業務收入4.96億元,毛利率達51.30%。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公開的2020年年度報告截圖

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公開的2020年年度報告截圖

但與高盈利形成鮮明對比的卻是作者的微薄收入。據新華每日電訊報道,博士論文、碩士論文在知網出版,作者本人最高僅可獲得100元現金以及400元面值的檢索閱讀卡作為稿酬。而作者的論文每在知網被下載一次,平台就會收取15元/本甚至25元/本的費用。

中國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據媒體報道,3月9日,市場監管總局反壟斷一司在回復記者網上留言說:“市場監管總局正在核實研究。”

武漢大學法學院教授孫晉之前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反壟斷法》是非常專業的一部重要法律,只有反壟斷執法機構或司法機關才能判定知網是否構成壟斷行為。執法或司法機關在判定時要遵循三個步驟:第一步是界定相關市場;第二步是判定其是否具有市場支配地位;第三步是判定其是否存在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的行為。

另有專家介紹:“擁有市場支配地位本身是合法的,只有濫用這種地位的行為才可能違反《反壟斷法》”,知網是否涉嫌行業壟斷,調查一般需要的時間會比較長。

(0)
上一篇 2022-04-18 16:47
下一篇 2022-04-18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