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意換手機,是年輕人的鍋嗎?

這兩天,幾個關於“年輕人”的話題掛上熱搜:“年輕人為什麼不願換手機了?”“年輕人真的不願意買車嗎?”都2022了,這些話題不會真的以為,我不換手機不買車,是因為我不願意吧?還不是因為窮?然而,最近手機市場的確過得有點艱難。據中國信通院最新的報告顯示,2022年前兩個月,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持續走低。

今年2月,國內手機市場總體出貨量1486.4萬部,同比下降31.7%;其中,國產品牌手機出貨量1278.3 萬部,同比下降34.7%。

各頭部品牌的情況如何?有數據顯示,除了榮耀因為從華為出走造成去年同期銷量下跌而實現同比逆勢增長,OPPO、vivo、小米、蘋果等國內手機市場的“頭部”品牌今年2月銷量紛紛下跌,其中國產品牌OPPO同比下跌45.7%,vivo和小米的銷量也同比下跌38.6%和20.1%。

小米、OV等品牌手機2月銷量大跌

近日,市場調研機構CINNO Research公布報告,2月中國市場智能手機銷量約2,348萬部,同比下滑20.5%,環比下滑24.0%,同比環比雙雙出現收縮。國內手機市場發展節奏仍在放緩。

OPPO、vivo、小米、蘋果2月銷量紛紛下跌,榮耀超蘋果逆勢增長
OPPO、vivo、小米、蘋果2月銷量紛紛下跌,榮耀超蘋果逆勢增長

在CINNO Research的報告中,各品牌手機的銷量也出現了新變化。2月,國內智能機銷量排名第一和第二分別為OPPO和榮耀,相較該機構1月份的排名數據,榮耀取代了vivo升至第二,蘋果緊隨其後,而vivo則跌落至第四,小米依然處於第五。

在智能手機市場下行的背景下,各品牌想要持續保持高增長並非易事。數據顯示。儘管2月OPPO手機的銷量持續穩居第一,斬獲約400萬台的成績,但仍同比下跌45.7%;此外,第三、四、五名的蘋果、vivo和小米銷量分別約為380萬、380萬和360萬台,同比下降分別為4%、38.6和20.1%。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名前五的手機品牌中,只有榮耀呈逆勢正增長趨勢。數據顯示,榮耀銷量390萬台,同比上升141.6%。CINNO Research介紹,這主要是因為“新機型榮耀60和榮耀X30獲得了合計單月銷量超百萬台的好成績。”

榮耀逆勢增長的背後,或也與其獨立后長期的戰略調整相關。2020年11月,華為出售榮耀后,其市場份額曾持續走低。Counterpoint數據顯示,獨立后,榮耀手機的市場份額在2021年Q1僅為3%。

不過,隨着榮耀重新調整供應鏈、出貨結構和發展目標,2021年Q1之後,榮耀的市場份額重新攀升,2021年Q4,在中國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下跌11%的背景下,榮耀的市場份額達到17%,同比增長10%,位居第二。

在排名前五的各品牌中,vivo與小米的銷量跌幅較大。CINNO Research認為,原因在於iQOO逐漸承擔起vivo高端平台重任,一定程度上拖慢了vivo的新品節奏。此外,小米12系列上市以來表現平平,旗下僅兩款紅米機型進入單機銷量前十。

手機為何賣不動了?

2022開年以來,國內手機市場出貨量持續呈下跌態勢,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1、芯片供應延期

對於下降的原因,CINNO Research認為,春節后國內多地疫情出現反覆,為國內手機廠商復工復產帶來較多不利影響,是2月手機整體表現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外,今年聯發科平台大舉進軍旗艦市場,也影響到各大安卓廠商的旗艦布局,要為雙平台分配研發和供應鏈資源成為廠商們的新挑戰。此外,高通旗艦驍龍8 gen1在三星代工良率不足,影響芯片供應,同時聯發科芯片交付延期,也影響了新機發布節奏,導致部分產品上市出現延期,從而在二月市場上出現產品空檔。

2、手機創新性不足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則向南都灣財社記者分析,當前,手機行業創新水平有所下滑,消費者認為最近幾年手機更迭消費必要性不高,原因之一在於各大手機廠商開始在屏幕、攝像頭、造型等非關鍵領域創新,而沒有大幅度提升手機的性能。

3、5G進度緩慢

2022年2月,國內5G手機出貨量下降24.5%,1-2月綜合下降11%。盤和林認為,目前智能手機4G向5G的進度比較緩慢,5G網絡對用戶體驗提升不多,也沒有形成5G獨佔的手機應用,導致很多用戶換新計劃延後。

但即便如此,綜合來看,中國5G手機在全球市場滲透率較高,發展形勢相對可觀。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近日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的5G智能手機使用率是全球最高的,2022年1月的滲透率為84%。

Counterpoint分析師認為,這要歸功於中國電信運營商的推動,以及製造商向消費者發布具有價格競爭力的5G智能手機。

國內智能手機該如何突破應用瓶頸,打破當前市場靜態局面?盤和林認為,要延續摩爾定律,手機廠商既要在芯片工藝上精益求精,也要在應用上去匹配這些先進的硬件,以應用生態來吸引用戶。這也表明,當前智能手機存在兩個不足,其一是硬件提升空間不足,其二是軟件應用方面沒有重磅內容,缺少突破。

年輕人為什麼不願意換手機?

除了銷量,消費者的換機周期也在延長。有手機行業經銷商表示,最近幾年消費者的換機周期已經延長到28個月到30個月。要知道,這一數據對比2014年到2018年手機消費的黃金時期可是延長了數倍,那時,消費者平均一年多就換一次手機。

然而,銷量走低,換機周期延長,不願換手機還真不是年輕人的“鍋”。

首先,“漲價”就是消費者心頭永遠的“痛”。

有數據顯示,中國市場手機的平均售價已經從過去的1500元到2000元增長至2700元到3000元。可見,各大手機品牌衝擊高端市場,手機本身達沒達到“高端”及格線另說,但是價格倒是已經率先“高端”了。

其次,失去創新也抑制了消費者的購買慾。

經過往年大浪淘沙式的市場競爭和“軍備競賽”,剩下的手機品牌個個都有豐厚的家底,一個比一個“卷”,但現在,他們似乎“卷不動了”。

回看近兩年的手機發展,首先,在新技術上,手機迭代后性能沒有質的提升,每年都是換芯片、換屏幕、加攝像頭模組、提升拍攝算法和充電速度,消費者已經厭倦了。

拿手機廠商的“內卷式”創新的攝影攝像來說,不是OPPO牽手哈蘇,就是vivo搭載“蔡司”鏡頭,創新形式五花八門,不過消費者並不見得買單,有人認為,這是捨本逐末追求光鮮亮麗的宣傳“噱頭”。實際上,內卷第一的影像能力也已經逐漸顯出疲態,甚至出現了硬件降級,然後用“ 計算攝影 ”的方式來彌補的操作。

最後,品質提升、產品多樣性在減少也是消費者不為換機買單的原因之一。

以前一年換好幾個手機時正還處於智能手機的初期發展階段;而現在手機越來越“耐用” ,很多人覺得“又沒壞,為什麼要換?”所以,換機周期延長也在所難免。

所以,不願換手機,這鍋可真不該年輕人來背。對此你怎麼看?歡迎討論。

(0)
上一篇 2022-04-18 16:31
下一篇 2022-04-18 16: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