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要做24小時同城配 有商家擔心配送費比商品貴

即時達已殺成紅海,拼多多也想分一杯羹。近日,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拼多多開始在北上廣深招募有能力24小時內配送的商家,以水果品類為主。與此同時,鮮花、低溫奶、蛋糕品類商家也可以在拼多多申請同城配,平台將為其貼標引流。

相比天貓京東等平台,拼多多24小時同城配業務算是“趕了個晚集”。更有商家已在擔心,對於拼多多而言,即時達產生的配送費用反而會把用戶嚇跑。

“拼多多同城配”招商

商家:配送可能比商品貴

一張關於“拼多多同城配”的招商截圖在業內流傳。據內容顯示,拼多多正在招募具備24小時同城送達能力的水果商家,例如水果連鎖店、前置倉、檔口批發商等,重點試水城市在北上廣深。

同時,拼多多還提及,因為項目在前期試運行階段,配送時效會放寬至48小時。

拼多多要做24小時同城配 有商家擔心配送費比商品貴

不僅如此,一款服務拼多多商家的第三方大數據分析軟件多多數聚於近日發布消息稱,禮品鮮花、低溫奶和定製蛋糕等行業商家可以在拼多多設置同城配送,開通該功能后,商品會被貼上專屬的“24小時達”標籤,並獲得流量扶持。目前只支持能24小時配送的商家。

一位上述軟件工作人員解釋稱:“同城配送是商家自發配送的,類似於順豐同城上門送貨,商家可使用後台工具核銷訂單。”

在隨機瀏覽拼多多頁面時,北京商報記者發現,一些即時需求較高的品類如鮮花已經能提供同城服務。一位拼多多鮮花商家表示,例如晚上七點左右下單的鮮花,能在次日早上送達到指定位置。不過,記者也注意到,目前用戶搜索“同城鮮花”詞條后,平台還未對此類時效商品進行歸類貼標,突出時效印象。

對於擴圍同城配服務範圍一事的原因,截至發稿,拼多多相關負責人未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

然而,該功能在上線后一時間引起部分商家的疑惑。一位拼多多商家表示,因為店鋪售賣的商品客單價較低,若是與同城物流合作,配送費用可能比商品價格還高,反而會把用戶嚇跑。

另一位服裝商家則認為,平台在此時推出該功能可能是為了應對當前疫情的影響,“由於多地快遞暫停收發,加之行業淡季,店鋪訂單量下滑明顯,那平台的盈利也會受影響”。

用戶對價格敏感

趕了晚集能分羹嗎?

無論如何,在淘寶和菜鳥大力推廣上門服務,以及抖音、快手牽手順豐同城發力本地生活的背景下,以便宜著稱的拼多多也不得不着急自己的履約時效和服務。

在去年“雙11”前夕,京東聯手達達集團打造“小時購”業務;阿里為菜鳥驛站老闆提供淘系包裹上門補貼;抖音也在嘗試送貨上門:據了解,在今年1月,中通、圓通、韻達已接入抖音的“音尊達”,當快遞公司未按照承諾服務履約且產生投訴時,由快遞公司對商家進行賠付。

相比之下,末端履約仍是拼多多的軟肋。事實上,拼多多也在想辦法提昇平台的物流服務。2021年10月,在順豐、中國郵政之後,韻達也成為拼多多上門退換貨的物流服務商。另外,兩個月前,一張多多買菜做代收點業務的宣傳圖片,還曾讓快遞行業一時炸開鍋。為了布局末端,多多買菜以3000元補貼和包裹補貼來吸引現有的驛站老闆。不過,由於其未申請快遞業務經營許可,該快遞代收業務被廈門市郵政管理局叫停。

拼多多要做24小時同城配 有商家擔心配送費比商品貴

“多多買菜嘗試快遞代收是拼多多思考提升末端服務的一個縮影。”一位快遞資深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零售業專家胡春才認為,在電商平台,一個較小的價格差別會形成較大的銷售波動,拼多多上大部分為價格敏感型用戶,因此其同城配服務需要圍繞客群的特性來構建。

電商分析師魯振旺則表示,京東到家、美團和餓了么在即時零售領域已經做得較為完善,拼多多此時發力同城配如同趕了晚集,整合商家資源會有較大難度,因此其擴展這塊業務的主要優勢便是主站的流量。

(0)
上一篇 2022-04-18 08:27
下一篇 2022-04-18 0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