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發展核能 加強海上風電 英國發布新能源戰略

近日,英國政府網站正式公布新的能源安全戰略,旨在“促進長期能源獨立、安全和繁榮”,為實現這一目標,英國計劃生產更多“清潔”和“負擔得起”的能源。根據這份《英國能源安全戰略》,未來英國將在核能、海上風電、氫能等可再生能源領域加大投資,力爭到2030年,英國95%的電力將來源於低碳能源,此前英國政府設定的目標是在2035年之前使該領域“脫碳”。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網站近日報道,英國政府稱其最新的能源安全戰略“雄心勃勃”,但由於該戰略也包含石油和天然氣,引發了一些人的批評。

着力發展核能

Dungeness_Nuclear_power_station_-_geograph.org.uk_-_1411475.jpg

根據該新能源戰略,到2050年,英國的核能發電量將從現在的7吉瓦(1吉瓦=10億瓦)增加到24吉瓦,滿足英國四分之一電力需求。

另據英國媒體報道,為實現上述目標,英國政府將設立名為“大英核能”的新機構,以推動核能開發。此外,英國計劃從明年起到2030年間每年批准建設一座、總計8座核反應堆,包括大型和小型模塊化反應堆。小型模塊化反應堆即比傳統核反應堆更小的核裂變反應堆,但尚未被證明能夠大規模商業化運作。英國政府還將啟動其1.2億英鎊的“未來核能扶持基金”支持核能的發展。

由於新建核電站成本高昂、建設周期長(大型核電站可能需要10年才能建成),近年來,英國核能開發推進困難。批評者表示,不管目的是降低碳排放還是能源價格,建設核電站都難以及時滿足。英國牛津大學環境變化研究所副教授莎拉·達比博士表示:“任何核項目都很昂貴,建造時間長,且經常超出預算,還會留下我們仍然不知道如何處理的核廢物。”

不過英國核工業協會對這一新能源戰略表示歡迎,稱這一計劃可以助力英國最終實現減排目標並創造數以千計的就業崗位。

英國皇家學會副主席、牛津大學化學家彼得·布魯斯教授則建議英國可以用一種“更聰明”的方式使用核能。目前產生的核能中,有65%作為廢熱而白白損失,可以利用其生產“綠氫”等。所謂“綠氫”指的是利用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發電,再用這些電來電解水生成氫,整個過程不產生二氧化碳,因此被視為實現碳中和的最佳方式。

海上風電受關注

Walney_Offshore_Windfarm_-_geograph.org.uk_-_2391702.jpg

英國媒體報道稱,除核能,英國政府的新能源計劃還包括增加海上風電、氫能和太陽能生產。

其中海上風電是新戰略中的重點。根據該計劃,到2030年,英國海上風電裝機容量將從目前的40吉瓦提高到50吉瓦。英國政府在其新聞稿中稱,這將“足以為英國每家每戶提供電力”。

這50吉瓦中,英國政府希望“其中5吉瓦以上來自漂浮式風電場”。目前,世界上首座漂浮式風電場位於蘇格蘭,已於2017年正式向蘇格蘭電網供電,足夠為2萬戶家庭提供電力。相比傳統海上風電場,運用浮動的方法可允許渦輪機安裝在更深的水域。位於蘇格蘭的風力發電場最深水深達129米,而傳統的固定在海底的風力發電場一般深度為50米。

為實現上述目標,英國政府計劃為海上風電建立“一條符合質量標準的快速審批途徑”,將新的海上風電場的審批時間從4年縮短至1年。

非政府間環保組織地球之友的能源活動人士丹尼·格羅斯指出,雖然加速開發海上風電“很受歡迎”,但英國必須“更進一步,充分利用英國巨大的陸上風電資源”。

英國政府還希望,到2030年“低碳”氫能發電裝機容量能達到10吉瓦,其中至少一半來自於“綠氫”。此外,到2035年,太陽能裝機容量將從目前的14吉瓦增加到70吉瓦。英國太陽能產業協會對此表示歡迎,認為如果實現這一目標,屆時英國太陽能行業可容納6萬個就業崗位。

支持石油引批評

elgin-franklin-uk-scotland.jpg

英國新能源戰略在支持可再生能源開發的同時,也不忘擁抱傳統能源。英國政府表示,其戰略將“在近期內支持國內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將授權能源企業進一步開發北海石油和天然氣田,以便在“較短期內平抑價格”,許可證的發放工作將於今年秋天啟動。

英國商業和能源大臣誇西·誇滕說:“一個簡單的事實是,我們在國內生產的能源越便宜、越清潔,我們就越不容易受到我們無法控制的全球市場設定的化石燃料價格的影響。擴大廉價可再生能源和新核能的規模,同時最大限度地提高北海石油和天然氣的產量,是確保我們未來幾年實現能源獨立的最佳和唯一途徑。”

儘管誇滕對該新戰略及其前景持樂觀態度,但該計劃也引發了一些批評。

格羅斯說:“這是一種失敗的策略,因為它沒有做最明顯的事情來減少能源需求,保護家庭免受價格上漲的影響。深入挖掘英國的可再生能源寶藏而不是化石燃料,是滿足能源需求的最可靠途徑。”

氣候變化智庫E3G的項目負責人麗莎·菲舍爾認為,北海的未來在於可再生能源,而不是石油和天然氣。她說:“推動海上風電很好,但同時擁抱石油和天然氣將拖慢英國向可負擔得起的清潔能源邁進的步伐。”

在《英國能源安全戰略》發布的同時,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也發布了一份最新報告。IPCC還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限制全球變暖需要能源部門進行重大轉型。這將涉及大幅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廣泛地電氣化、提高能源效率,以及使用替代燃料(如氫能等)。”

國際可再生能源署發布的《2022年世界能源轉型展望》認為,如果要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以下,則2030年前全球每年需新增800吉瓦可再生能源。

國際能源機構今年3月發布報告稱,2021年與能源相關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上升了6%,達到了363億噸的歷史最高紀錄。

(0)
上一篇 2022-04-18 08:26
下一篇 2022-04-18 08: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