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裁員10%?特斯拉在華生產、銷售等崗位仍招人

特斯拉官網招聘的156個社招崗位中,生產直接相關的職位佔比達到62.8%。“很高興能幫助特斯拉實現過去5年的目標,分道揚鑣是一個很艱難的決定。”當地時間7月13日,特斯拉人工智能總監Andrej Karpathy在網絡社交媒體上這樣寫到。

全球裁員10%?特斯拉在華生產、銷售等崗位仍招人

Karpathy成為又一位離開特斯拉的管理人員,此前特斯拉新加坡地區經理Christopher Bousigues在社交平台上表示,他在特斯拉的職位被“取消”,並稱這與特斯拉此前提及的裁員有關。

6月初,特斯拉公司CEO埃隆·馬斯克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表示,他感覺經濟狀況不佳,特斯拉需要裁員10%。6月下旬,因辦公室租約到期,特斯拉關閉了位於美國加州聖馬特奧(San Mateo)的一個辦公室,並解散了該辦公室輔助駕駛系統團隊的約200名員工。

此外,馬斯克還表示計劃暫停特斯拉全球的招聘計劃。在卡塔爾經濟論壇上,馬斯克明確了10%的比例,同時表示將增加時薪兼職員工數量,整體員工數量減少3%至3.5%。

6月,特斯拉取消了原定於本月在中國舉行的三場在線招聘活動。今日,第一財經記者查看特斯拉官網、各大招聘平台發現,特斯拉在華的招聘工作仍在進行當中,招聘的崗位多和生產、終端銷售、售後服務等相關。

其中特斯拉官網招聘頁面顯示,該公司社會招聘崗位達到742個,校園招聘崗位為116個,並且正在急招工廠固件技術項目經理、高級招聘顧問、維修技師等崗位。

汽車行業分析師張翔認為,特斯拉在中國縮減招聘計劃的可能性比較小,主要原因是中國的生產計劃會成倍增長,中國市場的銷量也在快速增長,不論是產量還是銷量,都在高速發展。

奧維諮詢董事合伙人張君毅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特斯拉的招聘不會停,會採取動態招人的方式,一直調整。”

根據乘聯會公布的最新數據,特斯拉在疫情后的銷量迅速回暖,6月國內市場銷售78906輛,同比增長138%。6月特斯拉國內交付量達到77938輛,同比增長177%,創下歷史新高。其中,Model Y車型交付量達52557輛,同比增長2.5倍。

目前特斯拉柏林、得州兩家新工廠產能爬坡並不順利。在特斯拉官方認可的硅谷特斯拉車主俱樂部的採訪中,馬斯克表示,由於電池短缺和疫情導致的出口問題,特斯拉的新工廠難以增加產量。

儘管海外有2座新工廠落成,但上海超級工廠仍是特斯拉全球生產布局中的“中流砥柱”。特斯拉方面表示,2022年上半年上海超級工廠共生產近30萬輛汽車,半年交付量已經佔據2021年全年交付量的六成以上,其中海外交付近10萬輛。根據之前公布的環評報告,特拉斯計劃對上海超級工廠進行產能提升,該項目將通過增加工作時長、增加員工數量、提升物料周轉頻次實現產能提升。

在特斯拉官網招聘的742個社招崗位中,生產直接相關的職位佔比達到37.33%。其中智能生產職能崗位達到196個;此外,特斯拉將“智能製造技師班長”列為單獨的職能項,招聘崗位達到81個。在116個校園招聘崗位中,智能製造崗位數量達到33個。

此外,銷售/服務類亦是特斯拉重點招聘的職能類型,相關崗位在社招和校招中的崗位數量分別為174個和25個,均僅次於智能製造。

(0)
上一篇 2022-07-14 18:23
下一篇 2022-07-14 19: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