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夏季北極“最後的冰區”易受氣候變化的影響

據外媒報道,在一個快速變化的北極地區,有一個地區可能作為北極熊、海豹、海象等動物的一個避難所–當附近地區的條件變得不適宜時,這個地方可以繼續庇護依賴冰的物種。格陵蘭島和加拿大北極群島島嶼以北的這個區域被稱為“最後的冰區”。但是由華盛頓大學領導的研究表明,這個地區的部分地區已經顯示出夏季海冰的減少。

Polarstern-Icebreaker-in-Wandel-Sea-777x518.jpg

根據2021年7月1日發表在開放性期刊《地球與環境通訊》上的一項研究,去年8月,格陵蘭島以北的海冰顯示出其對氣候變化長期影響的脆弱性。

“目前的想法是,這一地區可能是依賴冰雪的物種的最後避難所。因此,如果像我們的研究顯示的那樣,它可能比人們所假設的更容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這很重要。”研究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極地科學家Axel Schweiger說。

最後的冰雪覆蓋區域將如何發展,對於利用冰雪捕獵的北極熊、利用冰雪為其幼崽建造巢穴的海豹以及利用冰雪作為覓食平台的海象來說都很重要。

Polar-Bear-on-Sea-Ice-777x518.jpg

“這個地區長期以來一直被期望成為依賴冰的物種的主要避難所,因為它是我們期望夏季海冰在北極地區生存的最後地方之一,”研究共同作者、華盛頓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的首席科學家Kristin Laidre說。

該研究重點關注了2020年8月 Wandel海的海冰,這個地區曾經全年都被厚厚的多年冰覆蓋。“海冰在北極地區循環,它有一個特定的模式,最後自然會堆積在格陵蘭島和加拿大北部海岸,”Schweiger說。“在氣候模型中,當你把它們向前旋轉到下一個世紀時,那個地區有冰塊在夏季存活時間最長的趨勢。”

像北冰洋的其他地區一樣,這裡的冰一直在逐漸變薄,儘管去年春天 Wandel海的海冰平均比前幾年略厚。但衛星圖像顯示,2020年8月14日的海冰濃度僅為50%,創下了歷史最低紀錄。

這項新研究使用衛星數據和海冰模型來確定是什麼導致了去年夏天的創紀錄低點。它發現,大約80%是由於與天氣有關的因素,如風使冰塊破裂並四處移動;另外20%是由於全球變暖造成的海冰長期變薄。

Last-Ice-Area-Wandel-Sea-777x494.png

該模型模擬了6月1日至8月16日期間的情況,發現不尋常的風將海冰移出該地區,但多年來的變薄趨勢也起到了作用,因為它使更多的陽光溫暖了海洋。然後,當風勢增強時,這些暖水能夠融化附近的浮冰。

2020年創紀錄的低冰層濃度令人驚訝,因為夏季開始時的平均冰層厚度實際上接近於正常。

Schweiger說:“在2020年的冬季和春季,你有成片的較厚的冰漂流到那裡,但是有足夠的較薄的、較新的冰融化以暴露出開放的海洋。這開始了一個吸收熱能的循環,以融化更多的冰,儘管事實上有一些厚冰。因此,在你用更老更厚的冰來補充這個地區的冰蓋的年份,這似乎並不像你預期的那樣有幫助。”

Schweiger說,這些結果引起了對“最後的冰區”的關注,但不能立即適用於整個地區。同樣未知的是,該地區更多的開放水域將如何在短期和長期內影響依賴冰的物種。

(0)
上一篇 2021-07-12 11:31
下一篇 2021-07-12 1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