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CST-100 Starliner擬5月二次不載人試飛 前往國際空間站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波音“星際客機”(CST-100 Starliner)第二次不載人軌道試飛任務將於5月19日前往國際空間站。“星際客機”將搭乘美國聯合發射聯盟公司“宇宙神5”火箭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太空部隊基地發射升空,

波音CST-100 Starliner擬5月二次不載人試飛 前往國際空間站

NASA表示,本次不載人任務將測試“星際客機”從發射、對接空間站到返回地球的端到端能力。如果本次任務成功完成,NASA和波音將確定“星際客機”首次載人飛行測試的發射窗口。

本次不載人任務和未來“星際客機”首次載人飛行測試“將為NASA提供有價值的數據,以驗證波音載人運輸系統可用於宇航員往返空間站的定期飛行”。NASA表示,空間站仍是NASA在太空探索方面下一個重大飛躍的跳板,包括未來的月球和火星任務。

“星際客機”是NASA商業載人項目的一部分。2011年,美國航天飛機退役后,美國運送宇航員往返空間站的工具全部“仰仗”俄羅斯飛船。為了改變這一局面,NASA大力支持商業載人航天發展,希望政府與企業合作的模式能夠孕育出這一產業。

2014年,波音公司和SpaceX分別從NASA獲得42億和26億美元的大合同,用以建造“星際客機”載人飛船和載人龍飛船。

如今,SpaceX已準備為NASA執行第五次宇航員前往國際空間站的飛行,並且利用載人龍飛船開發太空旅遊專線。而老牌波音公司“星際客機”的研發命途多舛,第二次試飛任務也是一再推遲。

圖片.png

2019年12月20日,搭載了一個假人的“星際客機”搭乘“宇宙神5”運載火箭從卡納維拉爾角升空,開展首次不載人試飛。但結果卻大失水準,“星際客機”計時器誤差11個小時,白白消耗了過多推進劑進而導致與空間站的對接計劃被取消。

隨後,由NASA和波音聯合的獨立審查小組對“星際客機”首次不載人試飛失利的調查提出80條整改建議,約半數涉及波音和NASA如何解決軟件開發和系統測試的問題。連NASA也承認,和波音數十年的合作讓NASA產生了盲目的信任。

“星際客機”第二次不載人軌道試飛任務開展時間一再跳票,從2020年秋天推到了2021年3月,後來為了給飛船和硬件處理騰出更多時間,試飛又推遲到2021年4月。隨後第二次不載人軌道試飛再度推遲到2021年7月,目前定於今年5月19日不載人前往國際空間站。

(0)
上一篇 2022-04-17 15:20
下一篇 2022-04-17 15: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