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視頻交費容易取消難 消委會提醒視頻“會員”要小心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市消委會共收到在線視頻投訴192件,投訴問題包括:自動續費扣費前未通知消費者、關閉自動續費功能不成功、購買的視頻會員功能在不同終端設備無法正常使用等問題。

v2-c1cd84f3bf241b98e86211dc3c5aefa7_b.jpg

案例

有消費者稱,其於2021年開通了一家視頻平台會員,2022年1月會員到期被自動續費348元。消費者認為商家未盡到自動續費功能在服務到期前可按需關閉的提醒義務,且扣費前也未提前通知消費者。

還有消費者稱,家中老人今年春節前購入一台電視機,因大多數電視節目需要購買會員才能觀看,老人於今年1月18日根據電視機上的提示,花費360元開通了一家視頻平台年卡會員。消費者春節回家發現電視機有問題向廠家進行了更換,然而更換后發現,老人購買的會員功能在新電視機上無法使用。當消費者聯繫視頻平台客服要求退還會員費差價時,客服卻表示會員一經售出概不退還。

深圳市消委會指出,2021年5月1日正式實施的《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第十八條明確規定:“網絡交易經營者採取自動展期、自動續費等方式提供服務的,應當在消費者接受服務前和自動展期、自動續費等日期前五日,以顯著方式提請消費者注意,由消費者自主選擇;在服務期間內,應當為消費者提供顯著、簡便的隨時取消或者變更的選項,並不得收取不合理費用。”

第十九條規定:“網絡交易經營者應當全面、真實、準確、及時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務信息,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如商家沒有依照規定盡到提示義務並獲得消費者的同意,則侵害了消費者的知情權與選擇權。

深圳市消委會提醒消費者留心在線視頻會員扣費規則。選擇在線視頻會員服務時要注意權益內容以及續費規則,對於規定中的不明確之處,要與客服確認並留存證據。在線視頻平台應嚴格遵守《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詳盡告知消費者會員服務的各項權益和限制條件,採取自動續費方式提供服務的應以顯著方式提醒消費者注意,並為消費者提供便捷的隨時取消選項,充分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0)
上一篇 2022-04-16 15:17
下一篇 2022-04-16 16: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