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考慮“一周四天工作制”

不改變工作總量的前提下,縮短時間可能也只是徒勞。加州計劃推行新工作制度,但有效性可能存疑。本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立法機構提出一項提案,將員工人數超過500人的私營企業每周工作時間從40小時更改為32小時,超出部分則需要支付1.5倍的加班費。

美國加州考慮“一周四天工作制”

加州是美國人口最多的州,擁有約3900萬居民,也擁有許多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下周結束前,該州議會的勞工與就業委員會(Labor and Employment Committee)預計將決定該法案是否會繼續推進,如果法案最終獲得通過,有2000多家企業將會受到影響。

疫情以來,居家辦公和彈性工作制在美盛行,在勞動力市場緊張的情況下,為了爭奪人力資源的企業正在適應這種狀況。雲軟件公司Qualtrics對1000多名員工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92%的人支持每周工作4天,37%的人願意以降薪5%來換取工作制度的改變。

從美國大蕭條時期起,每周四天工作制已經被討論了幾十年,尼克松在擔任美國副總統時曾預測,美國人將在某個時候停止每周工作五天。

一些研究對這個工作制的有效性提出質疑,德國和法國的經濟研究發現,更少的工作時間並不能增加就業。2013年,一項針對比利時私營企業的研究發現,每周工作25至35小時的員工最富有生產力,在這個範圍之外,更多或更少的工作時間都與提高生產力無益。

對於大部分僱主而言,減少工作時間顯然不是好消息,這意味着企業將為減少一天的工作支付同樣多的費用。紅杉諮詢最近對459家公司(以科技公司為主)的調查發現,90%的公司不打算採用每周四天工作制。2019年,微軟在日本停止了為期五周的四天工作制試驗。

本月早些時候,加州商會將此次提出的四天工作制的法案列入其“就業殺手名單”,稱該法案將顯著增加勞動力成本。

與此同時,該法案在一部分工作者當中可能也不受歡迎,紅杉諮詢薪酬和福利板塊副總裁Kyle Holm說,大多數科技工作者表示,他們每周投入的工作時間遠遠超過40個小時,如果工作時間改為32小時,完成目前工作的難度將會更大。

Qualtrics的調查中也有近四分之三的人表示,無論如何,他們最終都會工作更長時間。

(0)
上一篇 2022-04-16 16:15
下一篇 2022-04-16 16: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