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發現遠程工作與辦公室工作的差異造成員工關係緊張

今年2月,馬克的僱主——一家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能源公司——要他回辦公室工作。此前,公司老闆曾稱讚這名軟件工程師在家的工作成果,而且他從未有過拖延。在這家1000多名員工的公司里,只有馬克所在的部門收到回到辦公室每周上班3天的通知。

“金字塔的底層”

我們團隊不大,大家都認為不需要去辦公室。就我的日常職責而言,在辦公室工作沒有任何好處。我可以在家裡完成所有的工作。我們處於金字塔的底層。有人直截了當地說,我們必須待在辦公室里。”馬克表示。

然而,公司高層仍可遠程辦公,他們當中的一些人甚至邊環遊美國邊工作。“他們從不在辦公室。”馬克說,“我們曾有過全公司的視頻會議,這些人在度假的地方參加。一定是有人提醒,最近幾次會議,他們都把攝像頭關掉了。”

對馬克和他的團隊來說,誰可以在家工作,誰必須回辦公室,區別對待造成了摩擦。這意味着不同的員工遵守不同的規則,讓人感覺不公平,而且也從來沒人對此作出解釋。他說:“管理層從未正視這個問題。我們已經在視頻會議期間提交關於返回辦公室的問題,但從未得到直接答覆。”

實踐發現遠程工作與辦公室工作的差異造成員工關係緊張

誰有更大話語權

當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后,員工們幾乎一夜之間不得不轉為遠程工作,管理人員不得不靈活決定團隊完成工作的時間和地點。某些情況下,父母們改變工作時間,有的人從擁擠的城區搬到農村。兩年過去,許多員工已習慣新的工作方式,能在傳統的辦公室工作模式之外保持生產力。其中一些人現在獲准繼續維持遠程辦公,但也有很大一部分人被要求回到辦公室。

對於老闆來說,把仍住在辦公室通勤範圍內的員工以及初級員工叫回來輕而易舉。但中層和高層員工在保持靈活工作方面可能有更大話語權。英國利茲大學商學院副教授海倫·休斯表示,資深員工對遠程辦公意願強烈,他們通常因之前建立的關係和聲譽而手握籌碼。鑒於目前勞動力短缺,有經驗的員工可能更搶手,特別是在人才競爭最激烈的行業。如果公司想留住他們,某些情況下不得不妥協。

然而,給予一些員工特殊的工作條件會給人一種不平等的感覺,有可能造成團隊分裂,並激起不滿。休斯說:“如果關於誰在家工作和誰必須去辦公室工作的決定讓人覺得不公平,一些員工得到了更好的待遇,就有可能助長工作場所的小集團內外之分。”

她還表示,這樣容易造成拉幫結派,形成兩級員工隊伍,其中大多數是辦公室員工,少數是遠程員工,有可能造成團隊之間的裂痕。總部設在倫敦的靈活工作顧問公司Timewise的諮詢總監艾米·巴特沃斯說,員工覺得委屈,從而損害公司凝聚力,最終造成一系列可能影響員工活力的負面後果。“工作質量會受到影響,包容性會受到很大衝擊,你無法讓團隊發揮出最佳水平。”

實踐發現遠程工作與辦公室工作的差異造成員工關係緊張

標準與公平

當數字機構工作人員莎拉開始在英格蘭北部的一份新工作時,老闆說需要她在總部全職工作,因為她就住在當地。她的同事被允許遠程工作,因為他們住得遠。這種做法並沒有讓莎拉對同事心生怨恨,倒是對老闆頗為不滿。她說:“老闆沒有明確的靈活工作政策,非常隨便。我最終因為住的地方而吃虧。彈性工作制不應與離辦公室遠近掛鈎。”

而讓馬克特別生氣的是,公司沒有解釋為什麼遠程辦公效果顯著的員工必須回到辦公室。現在,他在找一份新工作。他說:“(管理層)用‘團隊建設’和‘協作’這樣的詞語來證明返回辦公室是合理的。但我認為,讓不必到場的員工到工作場所報到是不公平的。沒有靈活性的公司將流失優質員工。”(作者亞歷克斯·克里斯蒂安,陳俊安譯)

(0)
上一篇 2022-04-14 08:14
下一篇 2022-04-14 08:14

相关推荐